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专家:楼市调控或使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新拐点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5-14 06:20

房地产调控风暴袭来,使得投资这驾马车在未来走势一时间也变得扑朔迷离。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房产新政的影响下,房地产投资增速接下去将有所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6854亿元,同比增长34.0%,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0%。在市场普遍预期房地产投资将下滑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增速四月份意外继续上涨。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指出,房地产投资依然高企,一是市场的拉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极大地带动了开发商投资的积极性,并且开发项目都有建设周期,进入开发后还需要后续资金;二是政策上效应显现,1月份中央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要求开发商不能囤地,这样部分开发商也加大了土地开发进度;三是各级政府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此外,政策滞后性也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加快的原因。

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不降反升的局面在未来几个月显然难以持续。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从余额来看,4月当月房地产投资新增额已开始较上月减少113亿元,加上去年基数随后逐步抬高,这很可能暗示着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的峰值已在4月份出现了。

不过,调控政策也并不会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还会保持一个相对较快的水平,因为保障性住房的力度继续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也指出,调控虽然会影响房地产投资,但房地产投资接下去几个月可能还会保持30%左右的增速,因为房地产投资有政策滞后期,而且还有开发周期长的因素在,另外政府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力度,所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还不会立竿见影。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也认为,房地产调控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不会太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