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沈阳跃居新一线城市了

和讯名家   2018-05-02 08:06

[摘要] 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对全国338个地级以上的城市进行排名。

作者 | 钱哥

ID | 说钱(ishuoqian)

这两天,钱哥朋友圈突然刮起了一股“更名”之风。

比如:

注意,北上广深正在被这几个二线城市反超,以后别这么叫了

南宁:对不起,请叫我二线城市

@永嘉人,从此生活在二线城市

你一定也很纳闷,到底发生了什么?

于是,热爱学习的钱哥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原来是一份名单惹的祸。

近,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

2018年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对338个地级以上的城市进行排名。

关键是,这个名单同时评选出15个实力仅次于北上广深的“新一线”城

有啥深刻含义呢?

这也就是说,以前我们知道只有“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如今有15个颇具竞争力的二线城市跃居“新一线”,在不久的未来,甚至有可能超越四个老牌一线城市。

激不激动?赶紧看看你的家乡是不是在“新一线”城市之列,反正钱哥的家乡已经榜上有名啦!

榜单

新变化

聪明的朋友一眼就看出来了,老牌一线城市的顺序变化了!!!

01

上海首超北京,跃居

北京、上海,一个是中国的首都,一个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一个拥有着皇城的大气,一个极具商业气息的魔都。

财力上,两个城市旗鼓相当,但却又各有所长。上海的工业实力雄厚,贸易优势明显,北京的第三产业一骑绝尘。

于是,讨论哪个城市更好,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话题中的焦点。

如今,这份名单显示上海的商业魅力首次超越北京,坐上头把宝座。

在代表城市人才吸引力与创新程度的未来可塑性指数中,北京依旧排名,但北京的城市人活跃度指数却比去年下降了一位。

 

据此,有网友分析,上海以1.93的微弱优势实现弯道超车,主要是因为2017年北京实行了极其严格的人口控制措施。

据统计,截止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这意味着曾经爆裂增长的北京人口,1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大连退出新一线城市榜单

从老牌一线城市的变化可看出,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超越。

北京只是暂时退了一小步,然而,还有一个城市,直接被踢出“新一线”名单,如今位居第21位的大连。

我们经常听人说“东北三省的龙头在辽宁,辽宁的龙头是大连”,大连和沈阳(今年排名也退了一名)确实不负众望,一直担负着振兴东北的历史重任。

然而,从2017年开始,大连就开始凸显颓势。今年,更是直接被踢出“新一线”城市行列。

 

这其中原因复杂,在东北地区工业结构、营商环境有待改善的大气候下,身为开放前沿的大连也难独善其身。想要一夜之间脱胎换骨,怕是比登天还难。

东北两大城市的双双下滑令人担忧,东北振兴的口号喊了那么多年,如今看来任重而道远。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重返新一线城市队列的无锡。

无锡的“新一线”之路也是充满波折,其排名是在2013年创造的,位居“新一线”第七位。然而,2017年,无锡被降为二线城市,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果然没令人失望。

无锡的回归早有苗头,据资料显示,2017年无锡市的经济总量为10511.8亿元,增长7.4%,5年来首次高出江苏平均水平。

经江苏省统计局核定,确定2017年无锡成为江苏继苏州、南京之后第三个跻身“万亿GDP”俱乐部的城市。无锡人均GDP突破16万元,达到16.07万元,在14个超万亿城市中位居第三。

当然,表现的还有苏州,开挂了的苏州自2017年开始,排名直线上升6名,2018年,又前进了两名,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五名,直接超越其所在省会城市南京。

这与2017年苏州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有密切联系。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城市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比如,实力圈粉的重庆,成为新一线城市中发展势头的城市;

首次跻身二线城市的保定;

超越省会城市广州的深圳,它的创新能力果然名不虚传,稳步前进的路上更加彰显城市包容的重要性。

城市排名的起落,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

通过综合实力的较量有利于各大城市意识到自己的短板,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整个中国的经济活跃度起到刺激作用。

然而,此次“商业魅力榜单”发布之后,却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作为自发布以来变化的一次排名,很多人认为,19个一线城市似乎有点膨胀,甚至是泛滥。

试问,对于正面临产业升级和城镇化的中国,我们是否需要这么多一线城市?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领头羊”?

未来城市更侧重梯度和均衡

其实,在钱哥看来,排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能从排名中窥探出时代变化趋势,把握潮流趋势,带领整个国家走向国际化。

正如钱哥开始所提到的,此次排名是按照五个指标进行的,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城市排名不同,所谓的“新一线”城市也是近几年才有的新概念,很多人还不甚理解。

钱哥随机问了一下旁边的钱小妹“在你眼里,一线城市,这个名号意味着什么?”

钱小妹:房价死贵啊,经济发展好,资源多……

其实很多人的反应都跟钱小妹一样,想到的都是房价高。这个想法是有现实依据的。

据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院长谢良兵介绍,“一线城市”本质上是一个房地产概念,起初源自于房地产企业选址的标准。这一概念是随着这些年房地产行业的火热以及房价的飙升而变得根深蒂固的。

而所谓的“新一线”城市是借助这一热度而衍生出的新概念,其本质上是一个针对城市商业维度的传播概念。应该称之为“商业新一线城市”。

无论是传统观念还是新型概念,其实都反映出中国的城市发展维度越来越多元化,仅仅从行政级别和GDP等角度已不足以体现出城市的生长轨迹,我们需要更加权威、更加贴近生活、更加立体的衡量标准。

因此,如何称呼并无实质上的影响。

近年来各大城市的竞争上来看,未来城市发展梯度和密度都在发生急剧变化,在走向“智慧化”城市群的过程中,探索新型城市发展模式才是当前核心之举。

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城市发展必然出现“百花齐放”的盛况,每一个城市都是祖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器官,我们需要具有带头作用的“新一线城市”,更需要均衡发展、各具魅力的商业之城。

未来的城市,不分上下,只是每个城市的功能侧重不同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