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集聚四大整车厂150余配套企业 大东迈向“中国北方汽车名城”

辽宁日报  2018-04-17 07:57

[摘要] 大东区的优势在于:集聚华晨宝马、上汽通用北盛、华晨中华、华晨雷诺金杯四大整车厂和15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汽车产业资源深厚、实力雄厚。

彰显再展工业宏图、再创工业辉煌的先锋风采——这是新时代背景下,沈阳市大东区承载的发展使命。

大东区的优势在于:集聚华晨宝马、上汽通用北盛、华晨中华、华晨雷诺金杯四大整车厂和15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汽车产业资源深厚、实力雄厚。

目标已经锁定:将占地74平方公里的沈阳汽车城打造成以汽车产业为主导,以生态宜居为特征,兼具行政、文化、商业、居住、产业、生态等功能的中国北方汽车名城。

马上办、钉钉子,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大干实干。大东区干部群众正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再鼓发展之劲,广聚发展之力,大干发展之事,稳步推进汽车城迈向汽车名城。

项目潮涌

崛起中的汽车名城有多“热”

名企纷纷相中大东,展开“大动作”

春节刚过,联东U谷大东汽车研创园项目和华通宝马项目智慧园签约落户大东区。仅用约一个月时间,两家新公司就顺利完成注册。就在昨日,大东区11个职能部门到市土地交易中心集体办公,对联东U谷大东汽车研创园项目进行联合审批。项目方摘地当天,当场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和项目备案、土地出让、规划、环保、消防、人防、税务、财政、质检、安全等多项审批手续。通过创新服务模式,大东区开创了高效服务项目的历史先河。总投资额19亿美元的华晨雷诺金杯项目,在大东人“保姆式”服务的感召下,7天投入外资7742万美元,为全市一季度外资额提供了25%的贡献率。

大东区委书记曾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按照沈阳市委“四个中心”建设目标和“五高”要求,把大干实干作为全部工作的主旋律,特别是要树立“项目为王”意识,把正在干的项目推进好,把能干的项目落实好,把想干的项目树立好,把项目服务保障好,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形成红旗招展的大局面。

汽车是大东区的产业标识。2012年,沈阳个千亿产业集群在这里诞生。

大东区101平方公里,其中沈阳汽车城占了74平方公里。目前,沈阳汽车城集聚了华晨宝马、上通北盛、华晨中华、华晨雷诺金杯四大整车厂,以及包括美国德尔福、法国法雷奥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5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

去年,大东区分别举办上海招商推介会和京沈合作交流会,建设“中国北方汽车名城”的发展构想和盘托出,引起业界积极回应。26个项目签署框架协议,总投资329.1亿元。

一心想把项目“扎”进大东土地的联东集团,是目前我国规模、产品系列最全的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联东集团东北区域总经理孙涛表示,联东集团最看重大东区汽车产业链完备的优势,除了汽车研创园,联东集团还在积极争取参与到产城融合领域的重点项目中。

“中国北方汽车名城”崛起在途,其集聚效应正在显现。今年一季度,大东区已经“握在手里”的签约、在谈项目就达到110个,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55个。

产城融合 特色小镇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完善城市功能,合理布局生产、生态、生活空间

大东区汽车产业新一轮强大吸引力来自何处?解答了这一问题,也就能理解从汽车城到汽车名城一字之差的天壤之别。

汽车城,侧重体现在汽车制造企业的物理汇集上;汽车名城,则在产业内涵和外延上都有所拓展和深化。探路产城融合,建设“中国北方汽车名城”,正是大东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我们按照‘高的更高、矮的拔高、强的更强、弱的增强’总体发展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东区代区长李刚说,“就汽车产业而言,我们强的是制造,弱的是服务业配套。做汽车产业特色小镇,恰恰能够充分释放我们的后发优势。”

按照规划,大东区把汽车产业特色小镇项目“摆放”在汽车城内的东湖旁,位于沈阳二三环高速路之间,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项目北方有一处占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绿楔”,既可作为产业与生活的生态连接带,又可作为生态屏障带,完全满足国家对于产业特色小镇的要求。在大东区的定位中,汽车名城既是产业大区,也是生态新区、宜居城区。汽车文化与城市文化将在这里深度融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核心区内高端人才不断聚居,配套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成集聚高标准高品质的国际化社区。

汽车产业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将不低于300亿元,先期规划3.6平方公里,建设汽车研发创新中心、汽车金融商贸中心、汽车文化旅游中心、汽车文化运动主题公园、国际化生活区等,重点发展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金融商贸和现代物流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以文化运动、商业街区、生态宜居为主的生活性服务业。

依托产业园区配套完善城市功能,依托城市功能发展升级产业园区,最终实现集业聚人、相得益彰——大东区已经走在产城融合发展的大路上。

供给侧发力3000亿产值将由什么构成

引项目、抓龙头、建平台,做强产业链,做优价值链

沈阳市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到2020年,全市打造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两个3000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并向5000亿元迈进。

而在大东区测算的汽车产业发展“盘子”里,到2020年,区域汽车产业产值达到2300亿元,成为沈阳市3000亿产业集群的核心组成部分;到2022年,大东区汽车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力争沈阳汽车城晋升为开发区,基本建成“中国北方汽车名城”。

确定这一系列目标,大东区有着充分而扎实的现实根基。引项目、抓龙头、建平台,做强产业链,做优价值链,是大东区的实践路径。

3000亿体量的产值,除了整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主力支撑,还将依靠以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为代表的创新板块,金融板块,“互联网+”综合商业板块,文化、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板块,高端社区板块和文化艺术板块作为新的增长点来共同支撑。通过各大板块的配合、互动,将汽车产业链、价值链激活。

新近签约落地并迅速推进的两个大项目,正在将这一发展蓝图“描摹”进现实。

据了解,联东U谷大东汽车研创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投资20亿元,将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总投资额19亿美元的华晨雷诺金杯项目,将生产大中小型MPV,冲击年产15万辆目标。

从供给侧发力,大东区建设“中国北方汽车名城”的步伐正在加快,再展工业宏图、再创工业辉煌的先锋风采正在显现。

标签:大东区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