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要让房屋“养老钱”活起来

辽宁日报  2018-02-02 08:08

[摘要] 新修订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原条例相比,新修订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 的一大亮点即为对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定启动专项维修资金可以走“绿色通道”。

新修订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原条例相比,新修订的《辽宁省物业管理条例》 的一大亮点即为对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规定启动专项维修资金可以走“绿色通道”。

专项维修资金,是当房屋出现屋顶或墙面漏水、电梯年久失修、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损坏等情况时,可以动用的专项资金,俗称房屋的“养老钱”和“治病钱”。在范围内,这笔资金的使用率一直不高。一方面,一些小区业户急需动用维修资金对住宅设施进行维修;另一方面,由于使用程序上的限制,成功使用维修资金的案例不多。

维修资金之所以出现“沉睡”现象,主要原因是维修资金“宽收严支”的设计,在使用上要走严格的程序。譬如,以往规定,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需要得到两个2/3以上的业主同意。一是全体业主的2/3;二是这2/3的业主占据的住房面积需超过小区总体住宅面积的2/3。这种制度设计固然有助于保障基金的安全,确保其专款专用,但过于繁琐的程序有如一把双刃剑,在防止大修资金被挪用、滥用的同时,也人为加大了其正常使用的难度。

现在,新条例规定,在六种情况下专项维修资金可以走“绿色通道”,这就有助于解决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率低、支取不畅等问题。此外,沈阳等省内多个城市也都已经专门制定了应急政策。对维修资金的交存、账户更名、退款、使用核准做出细化指导,也对维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程序多、使用难”等问题进行了完善,都是为了让维修资金的申请和使用不再难、不再慢。

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钱”,也是“治病钱”。房屋一旦“生病”,维修资金就要挺身而出进行“医治”,一刻都不可怠慢。从长远看,要让这笔“养老钱”真正活起来,用之于民,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力度。比如通过完善法律规章的途径,建立健全资金公开运行、管理的机制,并辅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既要使业主看得见资金本金,还要看得见和支出,真正能够监督账户资金规范运行和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