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成房企利润额负增长 房地产真的不行了?

中国新闻网  2017-09-06 08:49

[摘要] 数据显示,近60家房企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约占总数量的4成。其中,北京中关村(7.700, -0.07, -0.90%)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降幅最大,为-4598.65%。

买房,捡漏的机会来了

近期,房企半年报陆续发布。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9月5日,近150家房企已公布2017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近60家房企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约占总数量的4成。其中,北京中关村(7.700, -0.07, -0.90%)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降幅,为-4598.65%。

但与此同时,头部房企销售良好、捷报频传。万科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实现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5%。

恒大在去年凭借销售额成为房企一哥后,今年继续发力,上半年录得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224.3%,创上市以来纪录。

碧桂园则凭借规模效应一路狂飙,上半年销售额2889.1亿元,同比增长131%。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总裁莫斌将全年业绩目标由4000亿元上调至5000亿元。

一边是头部房企高歌猛进,一边是中小房企西山日下。在房地产行业加紧调控、深度调整的背后,市场正在起变化。

一方面,房企规模优势逐渐凸显,楼市调控收紧背景下逆势而动;另一方面,调控周期节点有待观察,购房者捡漏心态依然存在。

楼市调控VS房企业绩

进入2017年,楼市调控步伐并未放缓。以北京为“排头兵”,环京地区、一线和热点二、三线城市密集出台“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一系列措施。

从需求端来看,限购、限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房者预期。

上半年,限购城市进一步扩容,四个一线城市全部执行限购措施,二线城市中合肥、杭州、厦门进一步升级调控。

与此同时,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上半年,央行在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等多业务领域主动缩表,银行信贷持续收紧,房贷利率不同程度提升。

从供给端来看,限价、限售正在给房企持续施压。今年8月,广州楼市调控继续加码,要求新盘销售不接受“政府指导价”,一律不予办理网签

除了接受价格指导,新房入手后再次转手也变得困难。上半年,长沙、无锡、嘉兴、涿州等十余城市明确规定不动产满2年或3年后方可交易。

??受政策双面作用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超10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超20个百分点。

某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开始在50个样本城市中,30家A股房企销售面积总体处于下滑态势,同比减少超3成。

业内认为,热点城市楼市政策收紧,对商品房销售的影响较大。另外,部分房企放缓推盘节奏,也影响了热点城市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大多上市房企对下半年并不悲观。碧桂园、龙湖地产、旭辉集团、中海地产等纷纷上调2017年销售目标。

从目前销售数据来看,大部分房企调整后目标的完成率已超过70%,这与城市市场行情形成了鲜明反差。

业内认为,这也印证了房地产市场逐渐分化的行情。不难看出,未来房企集中度不断提升、优胜劣汰的行业格局下,规模房企的优势正在逐步凸显。

房企业绩VS买房入局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上半年部分房企“量跌”有了销售业绩的损失,下半年必然会“保量”。

因此,在“保量”及冲刺年度销售指标、资金兑付压力等驱动下,下半年市场表现特征为“以价换量”冲业绩。

如果说,上半年部分房企还在坚守心理预期的房价,但到了下半年,受回款目标压力、资金兑付压力等影响,部分房企或主动放弃“底线”。

张宏伟预计,三、四线城市热销行情持续到今年年底,届时,大中城市楼市轮动上涨的行情周期结束。

这也就意味着楼市下半年将进入深度调整阶段。对购房者而言,买卖双方进入新一轮市场博弈。

但也有另外一种观点认为,随着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的逐渐开展,人们的购房预期减弱,需求端看空情绪会影响房价进一步松动。

持悲观情绪的人则认为,房地产调控具有周期性,每一次大的调控结束后,房价都会经历一波反弹

更多人期待,在房价触底反弹前捞得一个低价捡漏的机会。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投机炒房者通过买入和卖出之间的价差,赚取利润。但对自住需求而言,房价涨跌如同股票停盘,浮盈和浮亏并没有太大意义。

从抵押贷的角度来看,房价上涨能实现套现功能。但回归房子的居住属性,房价上涨最终会在置换需求时“回馈”给人们。

必须强调的是,投机炒房者将大量资金沉入房产,一个重要前提是,房价必须滚动向前,接盘者愿意以更高的价格接手。

从目前看,十九大召开在即,房价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张宏伟甚至认为,2018年“两会”之后的3-6个月,核心一二线城市楼市的调控政策难以出现“风向标”意义松动。

楼市调控难以松动,反过来说,对中小房企而言,保证现金流安全是一大挑战;对购房者而言,买房入局买涨不买跌情绪依然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