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分析沈阳“限售令”:或将促进房价回落

辽沈晚报   2017-08-14 07:13

[摘要] “十三条”落地后的两个月,沈阳市出台限售政策,楼市调控政策从中性状态调整为适度收紧。本次新出台的九条政策主要针对投机性购房,目的在于抑制房价上涨,下半年沈阳房地产市场或更为理性。

“十三条”落地后的两个月,沈阳市出台限售政策,楼市调控政策从中性状态调整为适度收紧。本次新出台的九条政策主要针对投机性购房,目的在于抑制房价上涨,下半年沈阳房地产市场或更为理性。

昨日,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黄闯从专业角度对限售政策进行分析。

限售政策相对温和

黄闯认为,相比国内其他热点城市近期出台的调控措施,沈阳市政府的此次调控比较温和。

首先,没有使用所有打压政策工具,比如没有限购

其次,调控力度也没追求极限。例如限售没有全域实施,沈北、苏家屯等地区没有在限售范围之内。限售期限也只有5年,而热点城市有的为10年。限价的上限是今年5月份的价格,许多城市为去年10月份或今年年初的价格。沈阳5月份的价格是上半年的,这为沈阳房价的调整预留了一定的空间。

黄闯解释,沈阳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沈阳经济目前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另外上半年沈阳楼市虽然较热,但与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相比仍然平稳,所以没有必要投放“猛药”,全力打压

将有效抑制房价上涨

与同类城市比,沈阳房价不高,但上半年增幅过快。按国家统计局数据,沈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由1月份的0.1%涨到1.6%,同比由同期的3.2%涨到9.0%。

尽管6月份沈阳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十三条”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房价上涨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黄闯表示,这次调控政策明确要求开发企业此后售房价格不得高于今年5月份的水平,今后几个月,沈阳房价同比可能还会居高不下,但环比会持平,甚至可能有所下降。这将达到要求,并保护楼市的刚性需求

投机性购房将无利可图

黄闯认为,此次调控政策取向非常明显,就是要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房住不炒”的原则。

一手房5年和二手房2年的限售期,对一般投资性购房者影响不大,因为投资性购房通常并不急于转手。而且房子从签约备案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一般也要2年时间,这意味着,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3年就可以买卖,对投资者来说没有大碍。

但对投机性购房则不同,由于其资金大部分来源于金融机构,所购房屋不能快速出手,资金成本压力过大,购房者将无利可图。

黄闯说,限售是打击炒房的利器,沈阳没有在限购等传统调控措施方面发力,而把调控的重点放在限售上,是抓住了要害和根本,对市场导向将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

调控同时抗击金融风险

今年4月份,银监会提出要防范房地产领域风险和加强地方债风险管控。7月份,中央召开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近期,各大银行纷纷上调房贷利率,超八成银行无利率优惠,有些银行甚至将基准利率上浮至1.2倍,都是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的具体步骤。

“地方政府无权调整银行利率,但对公积金的使用有自主权。”黄闯说,本次调控,在公积金贷款方面收得力度较大,既是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的需要,也是为了配合国家防范房地产领域的金融风险。

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将有力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避免将房地产领域的泡沫吹大。

销量下降房价可能回落

上半年,沈阳房地产市场投资投机性购房比例较大,一些购房者抢购房屋并不是为了自住,这是推动房价过快上涨的重要原因。

此番调控加上金融部门提高信贷门槛,会使市场恢复理性,限价政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开发企业销售,其推盘和促销的力度有可能减弱,因此,下半年商品房销量有可能下降。

黄闯认为,这对控制房价继续上涨是有利的,因为任何一种商品在销路大好的时候,价格都很难下降,“只有商品住宅的销量降下来,房价才有可能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