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年三百万平 北票14.5万棚改居民搬新居

辽宁日报  2017-05-26 08:07

[摘要] 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朝阳北票市于2006年6月掀起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滚滚热潮。目前,在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筑起328.3万平方米楼房,北票14.5万棚户区居民告别“蜗居”搬进新家园。

在国家开发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朝阳北票市于2006年6月掀起了大规模棚户区改造的滚滚热潮。目前,在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筑起328.3万平方米楼房,北票14.5万棚户区居民告别“蜗居”搬进新家园。

本报讯4月26日,笔者在北票市隆鑫园小区看到,小区内树木郁郁葱葱,柏油路、路灯、活动广场、健身器材样样俱全。在此居住十多年的北票退休职工李树忠说,他们一家在2013年告别了过去低矮、潮湿、简陋、安全无保障的破损平房,搬进这个小区,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新楼房。

往事不堪回首。说起原来的胡同,李大爷永远都不会忘记:有上水没下水,污水遍地,臭气熏天,房屋严重破损,屋顶漏雨,墙壁透风,夏天雨季全是泥,冬天出门就是冰。2001年6月,随着北票矿务局的整体破产,留给人们的是38.36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6.5万失业人员以及大面积的棚户区。据统计,2004年底,北票煤矿棚户区(国有工矿)共有5.3万户、14.5万人,建筑面积198.18万平方米。这些棚户区房屋建筑标准低,破损严重,基础下沉,墙体开裂,室内阴暗潮湿,大部分房屋冬季难以御寒,夏季经常漏雨。同时,棚户区内基础设施严重缺乏,行路难、吃水难、入托难成为长期困扰百姓生活的难题。北票棚户区引起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05年12月,北票市获得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立项批复,2010年6月,朝阳市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程立项批复,北票由此掀起了大规模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的滚滚热潮。

“如果没有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的大力支持,就不会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也不会圆棚户区居民的住房梦。”北票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刘强说。北票作为辽宁省15个贫困县之一,财政基础非常薄弱,资金难是困扰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难题,在大额的资金缺口面前,北票市委、市政府除采取市场化运作、争取上级扶持、地方财政出资、居民出资、资源整合、资产置换等办法外,还积极争取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的银行贷款,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需要,为北票市棚户区改造工程提供了有力保证。

棚户区改造累计投资45.43亿元,国 开 行 支 持23.76亿元“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投资21.23亿元,其中国开行软贷款6.6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其中申请国开行贷款10.5亿元,自筹2.2亿元;“国有工矿棚户区项目”投资概算为11.05亿元,资金来源争取国家和省扶持2.5亿元,申请国开行贷款6.5亿元,其余自筹解决。截至2015年底,就是在采煤沉陷区和棚户区筑起328.3万平方米楼房,安置棚户区居民4.9万多户,14.5万人住进了新房

棚改十年,在国开行辽宁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北票市百年矿区旧貌换新颜,14.5万人告别“蜗居”搬进新居,他们是从切身经历的巨大变迁和体贴入微的细节中,感受到这个民生工程的分量。无论过去有多少愁苦、失意、牢骚,这一刻幸福写在每一个曾经的棚户区人脸上。

棚改不仅彻底消灭了北票城区棚户区,改善市民居住条件和生存环境,从根本上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完善了城市功能,同时配建的商网可实现销售收入10.7亿元,利润4457万元,税金1.48亿元。棚户区居民搬迁后,整理腾空土地101公顷,土地出让金15亿元。自从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北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直接从事建筑业的施工和管理人员高峰期时近1万人,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机会,缓解了政府安置就业的压力。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北票市在桃园小区北侧新建了占地面积1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2万平方米的桃园学校,对促进全市教育公平与和谐社会的创建以及城市的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棚户区改造工程提高了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棚改促进了社会和谐,缩小了城市不同群体之间的住房差距与生活差距,消除了社会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