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物业被炒没撤走 业主无法刷卡乘坐电梯

辽沈晚报  2016-12-14 07:13

[摘要] 前日,沈阳的气温已经是入冬以来的低温,然而在铁西区卫工街宏久家园小区里,上百位业主因为电梯卡到期,无法乘坐电梯回家。望着30多层的高层,有些老年人只能选择在低温的室外等待。

前日,沈阳的气温已经是入冬以来的低温,然而在铁西区卫工街宏久家园小区里,上百位业主因为电梯卡到期,无法乘坐电梯回家。望着30多层的高层,有些老年人只能选择在低温的室外等待。

昨日,辽沈晚报新闻热线96006接到宏久小区很多业主打来电话反映,由于该小区的物业公司管理不善,目前已经被宏久家园小区业主大会炒掉,但该物业公司却仍然没有撤出。

而这一次电梯卡失效,业主们无法刷卡乘坐电梯,也被业主们认为是物业公司在操控,借以“捆绑”物业费。

对这一说法,物业公司是怎样解释的呢?

电梯无法乘坐

上百位业主寒风中等待

“痛风犯了,忍着疼爬的5楼。”

“有个住30楼的90岁老太太,去医院挂点滴,是女儿一步一步搀扶着下的楼。”

“我家孩子才3个月,要去医院打疫苗,电梯不能用,抱着孩子从18楼走下来的。”

昨日,辽沈晚报记者在该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业主们纷纷讲述着前一日的遭遇,很多老人、小孩都被这突然停运的电梯挡在了家里或园区空地上。

6号楼一单元8楼的王阿姨推着发着39度高烧的小孙子进了电梯,当按下电梯按钮时才发现电梯已经不能使用。

王阿姨和老伴只能放弃手推车,抱着2岁的小孙子一步一步走下了楼梯。“我们祖孙三人都发烧了,电梯突然不能用了,但我们也得去医院打针啊。”

12日下午5时许,宏久家园小区几百位业主因为电梯卡权限到期,无法乘坐电梯回家,人们都站在小区院子里等待物业给出说法。但直到晚上7点,也没盼到电梯恢复运行。

“我们一般都是5点下班,物业工作人员5点也下班了,让我们找谁去?这不就是故意的吗?”一位业主情绪有些激动。

业主们纷纷要求物业将电梯权限放开,但来到物业却没有找到相应工作人员,只能报警求助。警方到底现场调解后,物业公司将电梯进行了调整,业主们才能坐着电梯回到家中。

物业公司已被炒掉

但仍然掌控小区电梯

记者在居民中了解到,该小区由宏伟精诚物业负责物业管理工作,入住5年以来,一直是这个物业在管理,但由于管理不到位,业主大会通过决议,解除了与该物业公司的服务合同。

业主大会决议中明确提出,2016年10月31日起,宏久家园小区业主不再与宏伟精诚物业续签服务合同,服务委托关系自动解除。自公告之日起,宏伟精诚物业需解除对门禁和电梯的控制,不得限制业主进出园区及使用电梯。不得收任何费用,已经收取的下一年度物业费、电梯费予以退还。

记者在工人新村二社区书记丁丽来处证实,该决议是合法有效的。

但业主们表示事实并非如决议中所提出的那样,“日前宏伟精诚物业公司仍然没有离开,并掌控着小区的电梯及门禁系统。”

“他们就是耍赖不走,撵都不走。物业费1.2元/平方米的收费标准,五年来,所有单元大门日夜大敞着锁不上,物业从业态度恶劣,盗窃案件频发,业主享受到的服务还不如开放小区。物业公司被解除服务还继续拿电梯要挟业主继续缴纳物业费,他们的收费依据在哪?谁来追责物业?”一位业主对该物业公司被炒掉后,迟迟不愿离开,表示不理解。

新老物业待交接

电梯已能用

一份宏久家园小区换物业大事记在业主群里广泛流传着,这个2300多字的大事记事无巨细地记录着业主们更换物业的起因、过程、到炒掉物业公司决议的产生,历时3个月。

一位业主向辽沈晚报记者介绍,“园区的每个居民和业主委员会成员都在按照国家法律一步一步申请,这期间,业主委员会成员家的车胎被利器扎破,走票过程中遭遇各种阻碍,直到现在,决议已经生效2个多月,但物业公司仍然没有离开。”

昨日下午1时许,辽沈晚报记者来到宏伟精诚物业公司,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经理不在,对于为何停掉小区电梯一事,这位李姓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

记者:12日,为什么业主的电梯卡都失效了?

李姓工作人员:我也不知道咋回事。

记者:物业费一直是捆绑电梯费收的吗?

李姓工作人员:捆绑?怎么捆绑?

记者:想使用电梯,必须缴纳物业费?

李姓工作人员:他们没交物业费也都能回家啊,怎么捆绑了?

记者:那居民为什么反映都是捆绑收的?

李姓工作人员:没捆绑啊,你怎么能光听居民说呢?

记者:所以想听听你们物业的说法。

李姓工作人员:有人不交物业费,但也能坐电梯。

记者:现在物业已经被业主委员会炒掉,为什么还在这里办公?

李姓工作人员:这个你问得有点太早了,现在正在一级一级往下查,合同没到期,你问我我也解答不了。社区知道进展,你去社区问问吧。

工人新村二社区丁丽来向辽沈晚报记者介绍,双方已经解除服务合同,程序已经生效,还没有进行交接,新的物业还没有来,目前是一个空档期。社区也在和多个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尽快把宏久家园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辽沈晚报记者在铁西区房产局小区办沈姓工作人员处得知,该小区物业合同到期,正常程序已经走完,但宏伟精诚物业还没有离园,发生了业主无法乘坐电梯的事情。但小区办只有协调、指导和监督职能,没有硬性执法权。只能通过有执法权的部门硬性要求该物业公司撤离园区。

对业主们质疑的物业费和电梯费捆绑收取,沈姓工作人员表示在政策上是肯定不允许的。下一步,应该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出面,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找新物业进驻园区,在新物业没有进入这段时间里,应有业主委员会接管。

截至记者截稿时,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目前电梯和门禁已经全部开放,业主们不用担心回不去家了,已经开始公开招标新的物业公司的程序,只有等新物业中标后,由新物业和老物业进行交接。

辽沈快评輫輳訛

该琢磨的不是控制而是服好务

30层的高楼、近-20℃的低温;被炒掉的物业、被控制权限的电梯,让这个小区的居民们苦不堪言。

虽然物业方面依旧表示还在走程序,但无论社区、小区办、业委会都表示,双方已经解除服务合同,程序已经生效,只是还未和新物业进行交接。

在这个空当期里,恰恰出现了业主们担心却从未遇到过的问题:被炒掉的物业仍未撤出,甚至被业主们质疑“物业被解除服务还继续拿电梯要挟业主缴纳物业费”。

由于对物业服务的不认可,代表着业主民意的业委会炒掉了物业,这即是业主们的权利,他们缴纳物业费理应获得相应的服务。反之,他们有权终止合同,重新寻求可以提供服务的物业进入。

如果真如业主们质疑的物业费和电梯费捆绑收取,政策上是禁止的。而已被炒掉的物业如果用明确禁止的方式约束居民,更是错上加错。

由于小区办只有协调、指导和监督职能。所以在有执法权的部门暂未硬性要求该物业公司撤离园区之时,便出现了监管的漏洞。

但即便在更换和监管的空当期,也不应意味着管理的失控,更不该由已经解聘的物业拿手中已经失效的权限侵犯业主们的合法权益。

如果把精力都花在为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细心服务上,居民们心悦诚服地缴纳物业费,哪里还会有那么多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