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毕业即创业比例5年连升 失败多因为“缺少资金”

辽沈晚报  2016-11-19 09:13

[摘要] 5年内,毕业即创业的大学生比例连续上升;毕业三年后,创业存活率近半;创业人群收入明显高于上班族;失败风险首位为“缺少资金”。

5年内,毕业即创业的大学生比例连续上升;毕业三年后,创业存活率近半;创业人群收入明显高于上班族;失败风险首位为“缺少资金”。

在第三方 咨询机构麦可思在“2016大学生就业蓝皮书”中对近年来大学生创业数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

毕业即创业比例连续5年上升

数据显示,2015届的自主创业比例是3.0%,比2014届(2.9%)高出0.1个百分点,比文件发布之前的2009届(1.2%)高出1.8个百分点。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3.9%)高于本科毕业生(2.1%)。

自2010年《 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 创新创业 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发布之后,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连年提升,从2011届的1.6%上 升 到2015届 的3.0%。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的普通本专科毕业生人数680.9万估算,2015届大学生中约有20.4万人选择了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的主要动因是“理想就是成为创业者”、“有好的创业项目”,属于机会型创业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大多数(本科为87%,高职高专为86%)。

分行业来看,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 产业(21.1%),其后是零售商业(12.8%)、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11.6%)。

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主要集中在零售商业(13.2%)。

毕业三年后 自主创业存活率近半

大学生自主创业比例不断提高,其生存状况如何呢?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存活率有明显增长,2012届毕业时即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三年后仍在创业的人群比例是47.8%,比2010届(42.2%)高出5.6个百分点,创业质量稳步提高。由于大学毕业生创业具有持续性,所以评价和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

自主创业人群收入 明显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平均月收入为5131元,比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4042元)高1089元。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4601元,比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3409元)高1192元。

2012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4076元,在三年后为9660元,涨幅比例为137%,明显高于2012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水平(半年后3366元、三年后6371元、涨幅比例89%)。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月收入为3757元,在三年后为7916元,涨幅比例为111%,明显高于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水平(半年后2731元、三年后5020元、涨幅比例84%)。

创业失败原因首位为“缺少资金”

大学生创业群体由于自身的年轻化、经验少等特点,在创业中不免遇到很多问题。从对毕业半年后创业人群的风险因素研究发现,2011届到2015届连续5年的大学生创业者都认为“缺少资金”“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市场推广困难”是可能导致创业失败的三大风险,其中“缺少资金”稳居三大风险中的 位。

进一步观察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者的资金来源发现,2011届到2015届连续5年中,每年的自主创业者中约六成是靠“父母/亲友 或借贷”。这说明自主创业者可以积极开拓社会融资渠道,以降低家庭 的风险。同时,高校或许应加强创业 和风险意识 ,支持创业类社团发展,为学生提供基本企业管理知识和市场营销的培训或课程,以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准备。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王莹

就业见习待遇应不低于低工资的60%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王莹报道 高校毕业生在沈阳该如何 ?就业见习可享受哪些待遇?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业局的工作人员对该项政策给出了解释。

怎么办理 手续?

落在单位或亲朋好友家的毕业生须持《报到证》到沈阳市就业局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办理《 通知书》,然后持《报到证》、《 迁移证》和《 通知书》等材料到 所在地派出所办理 手续。

就业见习

可享受待遇吗?

按照 《关于印发沈阳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沈阳市人民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凡《报到证》开具到沈阳市,两年内初次未就业的大专(含高职)及以 历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 院校职业 类毕业生)均可参加就业见习。所需要件:毕业证、报到证、身份证、就业创业登记证。

补贴标准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60%,具体标准由见习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对见习期满留用率50%以下(含50%)的企业,见习补贴由财政补贴低工资标准的60%,其余的由见习单位承担。对见习期满留用率50%以上的企业,财政按低工资标准的100%补贴。见习期限不超过6个月。

如何办理就业协议

鉴定手续?

高校毕业生在沈阳市找到接收单位后,填写《就业协议书》,由 和用人单位签署意见并盖公章后,由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办理协议鉴证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