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再婚夫妻去世 双方子女为争房产

华商晨报  2016-10-16 11:22

[摘要] 男方刘某某和女方杨某某分别带着孩子组成了再婚家庭。再婚后,两人共同参加房改取得了一套房屋的产权。如今,刘某某和杨某某均已去世,各自的子女却因这套房子产生了遗嘱继承纠纷。女方子女拿出了两老人的代书遗嘱和“遗书”,而男方子女质疑遗嘱真实性,要求依法继承。

男方刘某某和女方杨某某分别带着孩子组成了再婚家庭。再婚后,两人共同参加房改取得了一套房屋产权。如今,刘某某和杨某某均已去世,各自的子女却因这套房子产生了遗嘱继承纠纷。女方子女拿出了两老人的代书遗嘱和“遗书”,而男方子女质疑遗嘱真实性,要求依法继承。

近日,法院二审判决,刘某某和杨某某的遗嘱合法有效,房子判给杨某某的两个亲生子女。

两老人立下两份代书遗嘱、一份“遗书”

1970年9月,杨某某和刘某某结婚,双方均是再婚。再婚前杨某某有长女宋小芳、长子宋小刚。再婚前刘某某有长子刘大、次子刘二、小儿子刘三。刘二于2009年9月去世,刘二与他的妻子付某育有一子刘小童。

刘某某与杨某某再婚后双方取得沈阳市一处建筑面积39.7平方米的房屋的所有权,并登记在刘某某名下。2001年6月1日,刘某某立下代书遗嘱,将该房屋赠予妻子杨某某所有。同日,杨某某也立下代书遗嘱,内容为:其有一处私有房产,坐落于沈阳市×区×路×号,如果其生病,谁照顾她、为她花钱治病,她就将此房赠予谁。

2004年11月,涉案房屋的所有权人更名为杨某某。被继承人刘某某于2007年7月去世。刘某某去世后,杨某某一直由亲生子女宋小芳、宋小刚赡养。

2008年4月26日,杨某某写下“遗书”一份,内容为:“……房子儿子女儿一人一伴……我手哆索写的不对都是白字,你们明白意思就行了……”。被继承人杨某某于2014年6月去世。

“遗书”虽表述不清 但结合案情仍可认定继承人

一审法院认为:依据《继承法》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被继承人刘某某2001年6月1日所立代书遗嘱,代书人按照刘某某的意思表示如实地记载了刘某某口述的遗嘱内容,且该份代书遗嘱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刘某某均在遗嘱上签名并注明了年月日。故该遗嘱合法有效,应按照该遗嘱执行,涉案房屋应归杨某某所有。

被继承人杨某某2001年6月1日所立代书遗嘱,代书人按照杨某某的意思表示如实地记载了杨某某口述的遗嘱内容,且该份代书遗嘱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代书人、其他见证人和遗嘱人杨某某均在遗嘱上签名并注明了年月日。故应认定该遗嘱合法有效,应按照该遗嘱执行,争议房屋应由赡养杨某某的儿女继承。

杨某某2008年4月26日书写的“遗书”虽然对遗产的表述不清,指向的被继承人不明晰,未能明确表达出处分财产的意思表示,不宜认定该份“遗书”具有自书遗嘱性质。

但杨某某遗产中只有一处房产,结合本案案情和整份“遗书”的具体内容以及杨某某的亲生子女只有两名的事实,其“遗书”中所表述的“房子儿子女儿一人一伴”是想将本案争议房屋留给宋小芳、宋小刚二人继承。

另外,刘大、刘二、刘三在刘某某去世后均没有照顾过杨某某,杨某某由其两名亲生子女宋小芳、宋小刚赡养。

一审法院判决,涉案房屋由宋小芳、宋小刚共同继承,两人各占50%份额。

判决后,刘大、付某、刘小童、刘三不服上诉,申请对代书遗嘱中刘某某的签字是否为本人签署进行笔迹鉴定。

二审法院认为,因上诉人方在一审辩论终结前并未提出鉴定申请,且二审中被上诉人宋小芳、宋小刚明确拒绝鉴定,故对上诉人方提出的鉴定申请,不予支持。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妻子杨某某

长女宋小芳

长子宋小刚

1970年9月两人再婚,婚后取得一处房屋的所有权,登记在刘某某名下

2001年6月1日,刘某某立下代书遗嘱,将该房屋赠予杨某某

同日杨某某也立下代书遗嘱,谁照顾她就将此房赠予谁

2008年4月26日,杨某某写下“遗书”:房子儿子女儿一人一半

长子刘大

次子刘二妻子付某,儿子刘小童

小儿子刘三

丈夫刘某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