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符合条件的家庭 生育二孩不必再次审批

——此外辽宁4类家庭可再生育子女

时代商报  2016-05-12 02:14

[摘要] 从2016年1月1日起,辽宁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了改进再婚等再生育管理,我省又通过《关于修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出符合条件的家庭生育二孩不必再进行审批;辽宁有4类家庭可再生育子女,其中涉及再婚家庭有2类。

从2016年1月1日起,辽宁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了改进再婚等再生育管理,我省又通过《关于修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提出符合条件的家庭生育二孩不必再进行审批;辽宁有4类家庭可再生育子女,其中涉及再婚家庭有2类。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37480对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二孩,并审批通过。昨日,辽宁省卫计委举办“5·15政务公开日”系列活动,现场就公众关心的二孩问题及医疗卫生政策进行宣讲,并免费向市民发放计生药具、测量血压等。活动持续至本月16日。

符合条件生育二孩将不必审批

2014年3月28日,我省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37480对单独夫妇申请生育二孩,并审批通过。今年3月23日,我省又通过《关于修改<辽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对生育两个以内子女的,不实行审批,实行免费登记服务,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这一政策给很多计划生育二孩的家庭提供方便。

据辽宁省卫计委计生指导处处长金丽薇介绍,在此前审批二孩指标是需要提供诸如街道证明、单位证明等多项证明材料的,而政策出台后,计划生育二孩的家庭只要提供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及结婚证,即可在一方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办理二孩登记。

同时,不实行审批也大大压缩了办理的时长。金丽薇表示,“办理一孩或二孩生育登记服务,材料齐全,且符合要求的,即时办结;对个人婚育情况一时难以核实,15个工作日完成信息审核并办结。”

而对于再婚家庭生育第三个子女,则需要申请生育审批。按照办理审批流程,自受理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将做出批复决定。与此前相比,压缩了一半时间。

符合再生育子女家庭共有4类

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为很多再婚家庭或病残儿家庭带来更多方便。辽宁符合再生育子女的家庭共有4大类,其中涉及再婚家庭有2类。

即“再婚夫妻婚前共计生育(含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婚后又生育一个子女的;再婚夫妻婚前共计生育两个以上子女,婚后未共同生育子女的”,符合以上条件的再婚家庭,可再生育子女。

此外,有2类是针对病残儿家庭,即“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有一个以上子女经市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组织医学专家鉴定为非遗传性残疾的病残儿的;法律、法规和省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形。如当事人对市级病残儿医学鉴定结论有异议的,可以依据《病残儿医学鉴定管理办法》申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组织病残儿医学鉴定”。

据悉,依法收养的孤儿、残疾儿、弃婴不计算为生育子女数,送养的子女计算为生育子女数。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领取截至6月底

针对《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放,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金丽薇表示,按照政策,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2016年1月1日之前生育),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尚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仍可以按照《辽宁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办理,申请受理时间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

而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但遗失或损毁的,持证人可以向夫妻一方现户籍地乡镇(街道)计生办申请补领新证。据悉,对子女在两孩政策实施后(2016年1月1日之后生育)出生且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不予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不再纳入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范围。 本报记者 顾小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