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沈阳个人信用状况拟实行积分制

华商晨报  作者:房延彦  2016-03-10 09:57

[摘要] 今年,沈阳将研究制定居民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方案,以提升居民个人诚信水平。

今年,沈阳将研究制定居民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方案,以提升居民个人诚信水平。

昨日,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信用中心倪庆东主任介绍,目前这一方案的制定正处调研中,拟通过积分制将居民个人的信用划分几个档次,个人有参加公益活动等好的表现会加分,有交通违法等不好的表现会扣分。个人信用状况好的会有激励的措施,不好的会有限制的措施。

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

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沈阳市文明办主任刘庚杰介绍,沈阳市将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依法开展企业和自然人失信行为和失信信息曝光,利用公交、地铁、户外LED等媒体定期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AAA级信用企业名录等。

同时,建立诚实守信的行规行约,让全社会都知道谁讲诚信、谁不讲诚信,让诚信的人受益、不诚信的人受限。对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者,相关部门将在办理贷款、担任企业高管、高消费、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方面进行限制,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到约束。

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望纳入失信记录

在推动信用法律法规建设方面,刘庚杰介绍,今年沈阳市文明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探索,在法律、规章层面寻求突破,将一些违法和不文明行为纳入失信记录,明确处罚依据和处罚标准,实施失信违法联合惩戒,构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社会环境。

什么样的不文明行为会被纳入失信记录?相关人士透露,沈阳市计划借鉴杭州市的做法,出台整治不文明行为的规章,像闯红灯、随地吐痰、车窗抛物、烧纸祭祀等,都会被列入其中。当然,这也只是一个方向,这一规章的出台预计得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研究制定居民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正处调研阶段

沈阳市信用中心倪庆东主任介绍,今年沈阳将研究制定居民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居民个人诚信水平。目前这一工作正处调研阶段,待省里有关文件出台后,会尽快出台。

在总体方向上,个人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拟实行积分制,比如个人参加公益活动等会加分,有交通违章、欠费等行为会扣分,信用好的会有鼓励的措施,不好的会有限制的措施,鼓励市民诚实守信。

同时,沈阳将以行政执法信用记录为重点,健全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各领域的信用记录,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信用沈阳”门户网站,逐步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方便社会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状况。此外,沈阳将设立信用监管指标体系,依据信用指标所反映的信用状况,建立市场主体信用分类标准进行有效监管。在财政资金补助、政府采购等公共管理领域对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绿色通道”、重点支持和优先选择等激励政策。健全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沈阳将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

■旅游委

严查旅游行业价格欺诈、毁约失信等行为

沈阳市旅游委副主任闫守祝介绍,沈阳将开展旅游产品质量评定工作,引导游客理性消费,避免只问价不问质,减少纠纷和投诉。制定《沈阳市旅行社服务网点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和旅行社的合法权益。

市区两级旅游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旅游行业的监管,严肃查处无证经营、价格欺诈、毁约失信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严格执行行业标准和工作规范,采取明查与暗访、集中与专项相结合的方式,坚决查处取缔极少数行业“害群之马”。

此外,今年沈阳将开展建立导游人员、领队人员的诚信评价机制,对个人信用记录、从业年限、获得荣誉、游客满意度、带团的天数、参加培训情况等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并作为评优等方面的参考。同时还要将质量认证体系引入旅游产品评价,对旅游线路交通、住宿、餐饮、游览景区、娱乐设施等要素设建立评定标准。

■工商局

将发布公交、快递、保险等行业调查评议报告

沈阳市工商局副局长杨述静介绍,工商部门已对公交、快递、保险等服务行业进行消费满意度调查评议活动,近日将发布调查评议报告,督促相关行业和企业整改问题。

同时,近日还将向社会发布2015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件,公布商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引导安全消费,推进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组织区、县(市)局对辖区内经营的儿童用品、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重点商品,进行一次集中市场检查。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督管理。开展公开征集和整治消费领域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

3月15日,沈阳全市工商系统将集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

■央行沈阳分行

个人征信查询网点今年增至32个 覆盖全市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营业管理部纪委书记刘田军介绍,到2015年底,沈阳市共收录近4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信息。全市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数量达到21个,全年查询个人信用报告33万次。基本建成了高效、合理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络。

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征信数据质量,扩大信息采集范围,实现全面、系统、动态的金融信用信息服务。进一步加强个人征信查询的网点建设,今年将增至32个,建成覆盖沈阳各区、县的查询网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