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传交通新规3月1日起施行 沈阳交警:是谣传

来源:沈阳晚报  2016-03-04 15:01

[摘要] 近日,一条标题为《交通新规2016年3月1日施行》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大行其道,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这个谣言是一张图片,内容是在一个显示屏上显示出来的,貌似增加了不少可信度,同时该内容真话假话掺杂在一起,让不太了解交通法规的驾驶人难辨真假。

 

近日,一条标题为《交通新规2016年3月1日施行》的消息在朋友圈里大行其道,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这个谣言是一张图片,内容是在一个显示屏上显示出来的,貌似增加了不少可信度,同时该内容真话假话掺杂在一起,让不太了解交通法规的驾驶人难辨真假。

3月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请交管部门根据《交通法》和辽宁相关法规对这个谣言内容进行了逐条解析。

闯红灯记6分、罚200元

交管解析:这个说法与《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规定是一致的,但这并不是“交通新规”。

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交管解析:酒后驾驶分饮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在20至80毫克的,属于饮酒驾驶;高于80毫克的属于醉酒驾驶。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情况一: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醒酒,吊销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获得机动车驾驶证。

情况二: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机动车驾驶证。

情况三: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交管部门约束至醒酒,吊销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重新取得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情况四: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并由交管部门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不系安全带记3分、罚200元

交管解析:关于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这事,其实是分条件的。如果是在城市道路行驶,驾驶员没有系安全带是不记分的,但如果是行驶在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就要受到记2分、罚20元的处罚。

副驾不系安全带记1分、罚50元

交管解析:乘员不系安全带确实需要交警现场纠正,但不会给驾驶员的驾照扣分,更不会罚款。但是,为了自身安全,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坐人员,都应使用安全带。

行驶中拨打手机记3分、罚200元

交管解析:开车时到底能不能打电话呢?答案是否定的。开车打电话,不仅影响驾驶员自身的安全,更会影响路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这种行为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会被记2分(不是3分)罚50元。

行驶中抽烟记1分、罚200元

交管解析:虽然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司机吸烟这一条,但该行为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建议驾驶员不要在驾驶车辆时有吸烟、饮食或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如果违反会被记2分罚50元。

有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交管解析: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或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记12分、罚款200元,这条和现在实行的规定一致,但也不是“交通新规”。

超速驾驶记6分

交管解析:超速驾驶,根据超速程度的不同,处罚标准也不同。就非营运小型汽车来说,如果超速在20%-50%之间,会被记6分;但如果是营运性质的车型,那么超速不足20%就会受到记6分的处罚,罚款要按照实际情况处理。

副驾驶有不满14周岁乘坐的记6分,罚300元

交管解析:儿童坐副驾驶的行为不会受到处罚,但车辆行驶时,小孩坐副驾驶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因此交管部门建议,未满14周岁的小孩应配备儿童安全坐椅,固定在后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