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存款利率将上调 10万元公积金余额每年增息400元

沈阳晚报  2016-02-18 08:55

[摘要] 央行、住建部、财政部三部门17日公布的通知决定,自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央行、住建部、财政部三部门17日公布的通知决定,自21日起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现行按照归集时间执行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调整为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

记者从央行了解到,目前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当年归集和上年结转的分别按活期存款和三个月定期存款基准利率计息,目前分别为0.35%和1.10%。此次调整后,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将统一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0%。

1996年以来,遵循“低来低去、保本微利”的原则,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按照归集时间区分利率档次。

10万元公积金余额每年增息400元

业内专家计算,从这一利率变化看,政策利好只是将上年结转从过去的三个月定存改为一年定存,按照目前的利差计算只有0.4%,按照一个公积金余额10万元的职工计算,每年也只多400元的利息

接近公积金中心人士表示,公积金中心把职工缴存的公积金统筹,用于公积金贷款的发放,公积金贷款的利息为五年期以上3.25%,五年期以下为2.75%。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利差,构成了公积金中心的主要来源。此番提升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无疑是压缩了公积金中心的存贷利差。

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存贷利息的缩减,公积金中心的增值有所减少。增值降低,对于公积金缴存不足或者公积金贷款发放差的城市,或者会影响到对政府保障房补充资金的上缴,比如三四线城市。但是对于北京、上海等公积金贷款发放非常高的城市,没有影响。

专家表示,该政策是希望通过提高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进而激励更多人有意愿去缴纳公积金,体现的是公积金政策层面的思路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