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险个税递延、以房养老有啥新动作

辽沈晚报   2016-01-26 09:13

[摘要] 养老险个税递延何时推出?以房养老有啥新动作……针对这些国计民生关心的热点,25日举行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

养老险个税递延何时推出?以房养老有啥新动作……针对这些国计民生关心的热点,25日举行的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给出了答案。

尽快推出养老险个税递延

养老险个税递延,是指允许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投保人在个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税,这是一种通过降低投保人当期税务负担的税收优惠。

这一税收优惠业内呼吁多年,试点也有望尽快推出。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说,2016年,争取尽快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并组织好实施。做好税延保险信息平台建设、税延保险监管制度制定、示范条款设计等试点准备。

税优健康险试点

201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启动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试点,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

这一税收优惠幅度较大,一些专家介绍,如用个税起征点来形象描述,目前起征点为3500元,如个人全年购买税优健康险保费达到2400元,则相当于起征点调高为3700元。

保监会表示,2016年,将总结前期税优健康险试点的基础上,完善方案,推动试点。

完善以房养老配套制度

2014年,保监会宣布从当年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5年,这项试点实质性启动。

“2016年,将会同相关部委,逐步完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配套制度,联合出台《关于推进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项俊波说。

此外,保监会介绍,在责任保险方面,目前已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10余个领域,责任保险保费收入302亿元,提供风险保障91万亿元。

农房保险覆盖

近些年,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项俊波介绍,2015年,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4.7亿元,参保农户约2.3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近2万亿元。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扩展到26个省份,承保农作物增加到18种。

在农房保险方面,目前已覆盖所有省市,参保农房9358万间,提供风险保障达1.4万亿元。

项俊波说,2016年,将稳步扩大价格保险试点,积极探索“保险+期货”模式,转移化解市场风险。推动森林保险规范发展。

千亿资金支持小微企业

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创业创新上,保险业大有可为。

2015年,贷款保证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及个人获得融资金额1015.6亿元,其中,有25个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共支持12.3万家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贷款188.6亿元。

此外,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也不断扩大,为6.3万家出口企业提供了4540.2亿美元的风险保障。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为我国装备制造企业提供风险保障164亿元。

巨灾保险制度有望落地

项俊波在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说,去年保险行业积极应对灾害事故,云南、四川地方巨灾保险试点相继启动;我国首只巨灾债券在北美成功发行;宁波“灿鸿”“杜鹃”台风保险赔付8000万元,广东“彩虹”台风赔付7.5亿元;“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保险赔付7380.6万元。

项俊波说,2016年,将抓好巨灾保险制度落地;要尽快推动《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在范围内落地;积极推动地震巨灾保险立法进程,将地震巨灾保险纳入法制化框架;继续推动巨灾保险地方试点,探索研究覆盖洪水、台风等主要自然灾害的巨灾保险制度。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