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沈阳新建小区须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

沈阳晚报  2016-01-08 08:30

[摘要] 前阵子,沈阳市明城新北市小区的王女士买了一辆109万元的电动汽车,在小区安充电桩时遇到了麻烦。这样的遭遇将不会在沈阳市新建小区里上演了。昨日,市发改委节能与新能源办公室处长郑大治介绍,沈阳市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前阵子,沈阳市明城新北市小区的王女士买了一辆109万元的电动汽车,在小区安充电时遇到了麻烦。这样的遭遇将不会在沈阳市新建小区里上演了。昨日,市发改委节能与新能源办公室处长郑大治介绍,沈阳市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买了豪华电动汽车

却充不上电?

去年8月,家住明城新北市小区的王女士购买了一辆价值109万元的特斯拉电动汽车。本以为可以顺利开上新车,可到去年12月还没在小区里安上充电。物业认为虽然车主要在自己的停车位里安装充电桩,但由于位于公共的地下室内,要求王女士保证不影响停车场的环境,以及小区居民用电安全,所以王女士必须得拿出这辆车的原厂承诺书。

为此,王女士折腾了4个月,只能将车开到商场充电,由于不方便,总开车时间还不到一周。后,经过汽车公司、物业的协商,王女士才终于得到了物业的许可。王女士说,在沈阳有50多位特斯拉车主,只有她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沈阳新建小区

100%预留充电安装条件

据郑大治介绍,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其中不但要求新建住宅全部配建充电安装条件,还要求“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与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沈阳也按此要求执行。

郑大治解释说,预留的不止是场地,主要在容量上预留。“预留但不一定建,这要根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来定。容量预留应保证建设充电设施后,小区电网不致出现问题。但在一些老小区如果要建,就涉及扩容问题,比较麻烦。为了一辆车,物业是否愿意增容?”

沈阳车辆集中区

将设快充设施

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包括单独占地的快充设施,郑大治介绍,快充设施将建在沈阳的交通枢纽、商业区域等车辆比较集中的地方。“快充的特点是充电比较快速,比如说充电20补充60%到80%的电。现在沈阳一些商场已经建有快充设施,比如恒隆广场、万象城地下。”

沈阳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原则,是跟现有停车场、停车位相配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不能太超前,否则将造成基础设施浪费。”到2020年,沈阳将完成1万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目标,同时进行配套电网建设和改造,建设充电站120座、充电7200个。

未来将建更高效的

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

《沈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中要求,沈阳市要以城市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领域为重点,同时在汽车租赁、邮政、环卫、通勤及私家车等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新增和更新的公务车及租赁用于公务使用的车辆,除特殊需要外,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鼓励淘汰报废的黄标车辆更新为新能源汽车。”

郑大治表示,沈阳近两年更新和新增的公交车辆都是100%的新能源车辆。业内人士表示,沈阳新上线500辆新能源汽车,但只有3个公交车充电站,无法满足使用需求,未来会建更多更大功率的充电站,提高充电效率。但汽车充电受气温影响,北方的冬天对此是个考验。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刘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