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央鼓励房企适当降价去库存 重庆已降价

华龙网   2015-12-23 09:14

[摘要] 专家表示,降价去库存就是要把房地产泡沫挤出来,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明年五大任务之一,并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价。

专家表示,降价去库存就是要把房地产泡沫挤出来,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房地产去库存”纳入明年五大任务之一,并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价。

昨日,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已经定了调,对房地产企业来说,当下重要就是去库存,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或许这又是房地产企业重新洗牌时期。

市场:已有开发商开始降价

昨日,记者走访大学城、西永等区域了解到,部分楼盘已提前开始降价去库存。

“我们有现房,高层现在每平方米4700元起。”位于大学城中路一家地产公司销售人员介绍,一个多月前高层价格是每平方米5500元,现在每平方米平均降了700-800元。

在某地产营销公司工作余杰介绍,西永有一家开发商,之前高层三房售价每平方米在6000元左右,高层两房在5500元,现在通通下降5个点销售。余杰称,公司代理了10多个楼盘,从9月份到现在,30多人团队在一个月里只卖了50-60套,销量不太理想,而开发商都已开始或多或少地降价。

不过,在江北、渝中等区域,降价楼盘较少。大石坝一家楼盘销售人员称,目前该楼盘只剩下部分尾盘,价格并没有太大幅度下降。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重庆环比下降0.1%。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数据仍不乐观,去库存仍是当下主旋律。

开发商:把去库存放在首位

其实,在这之前,房地产企业对于“去库存”已达成共识。

“我们从2013年开始便提出要去库存,这两年,去库存已成为房地产行业提得多关键词。”一家知名地产企业营销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前改变策略,使得公司库存处于一个合理区间,库存积压并不算太严重,公司接下来将根据中央政策,做出相应策略。

一家本地企业营销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在商业地产领域库存相对大,公司在积极采取措施,改变相关属性去库存。

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也表示,这一两年企业一直将去库存放在首位,通过改变营销策略来消化库存。

专家:房地产市场或重新洗牌

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莫元春表示,中央定调去库存,并鼓励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主要是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秋交会期间,一系列金融政策也让房地产市场有效释放。

在库存压力大情况下,从这两年成交数据来看,销售量基本差不多,价格也相对平稳。莫元春称,去年主城区商品住宅成交量1760万平方米,今年1-11月,主城区销售面积达1503万平方米,价格为每平方米6665元,这个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对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莫元春称,这与地段、品质、供应量、需求量有关,还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勇表示,降价去库存就是要把房地产虚高泡沫挤出来,房地产市场或将进入重新洗牌时期。他称,未来有更多农村人口进城,这部分人有购房需求,只有在房子性价比高时候,他们才会买,鼓励房地产企业降价,也是进一步消化库存举措。对重庆来说,核心区房价有它的稳定性,且价格处于合理区间,降价空间有限。

消费者:支持反对降价的都有

消费者方面则完全形成了两派,有希望开发商降价,也有不希望开发商降价。

7年前,张先生从湖北来重庆读书,后留在重庆工作。今年秋交会期间,他在渝北买了一套小户型。“真不愿意开发商降价,若真降价了,怎么跟父母交代。”张先生称,听到鼓励开发商降价消息后,心里五味杂陈,要是当时不是各项政策优惠,自己则不会购置新房

有些消费者观点则与此相反。王先生去年大学毕业后,在渝中区某事业单位上班,他希望房价降下来,到时就可以买房了。“开发商降价了,房价就会低一些,月供也能相应少一些,压力自然没有那么大。”

房价要出真招

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方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一边是房地产商天价拿地建楼,房价节节攀升;一边是很多群众买不起房,望房而兴叹。在百姓怨声中,国内房地产市场库存高企,住房空置率居高不下,极大地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拖累了诸多行业健康发展。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央多次就房地产去库存问题进行研究,体现出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以及对推动相关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决心。对此,一些房地产企业仍幻想“政府救房市”。不过,经济发展规律表明,房地产不可能是经济发展“永动机”,高速盲目扩张老路行不通。遵循市场规律来发展房地产行业,遵循供需原则消化房地产库存,必须挤压房价中水分,让房价虚火降下来,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高度依赖高价出让土地获取财政收入,并与房地产商形成利益共同体,这不但容易导致房地产商绑架公共决策,也是助推房价虚高重要因素。长远看,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减少对土地财政依赖,改变过去过分依赖投资拉动增长模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终使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发展轨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