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学校今日不停课 但停止户外活动

辽宁晚报  2015-11-09 07:13

[摘要] 沈阳市昨日下午3时30分发布了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红色预警?那是不是意味着周一要停课?这是昨日家长、学生和老师们关注的话题了。答案可能让不少期待停课的孩子们失望了。沈阳市教育局表示,周一不停课。原因是: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周日晚上污染指数会下降,周一AQI会降到500以下。昨日中午12时30分,沈阳启动了教......

    沈阳市昨日下午3时30分发布了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红色预警?那是不是意味着周一要停课?这是昨日家长、学生和老师们关注的话题了。答案可能让不少期待停课的孩子们失望了。沈阳市教育局表示,周一不停课。原因是: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周日晚上污染指数会下降,周一AQI会降到500以下。昨日中午12时30分,沈阳启动了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此后没有再提高应急响应级别。这意味着,周一不会停课,但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跑步、升旗仪式都得停,而且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会派专人到各学校督导检查停止户外活动情况。
停止早操、升旗仪式等
    11月8日11时46分,市教育局接到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的通知》,经市教育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确认,于12时30分启动了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
    各区、县(市)教育局要按照《沈阳市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沈教发〔2014〕12号)要求,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并认真做好应急响应工作的部署与落实。确保应急响应期间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在应急响应期间,要停止户外活动(包括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跑步、升旗仪式、集会等露天活动)。提醒学生大限度减少外出,外出期间尽量采取防护措施。学校教室及楼道门窗关闭,学生上下学路上戴口罩,发现学生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教育部门将到各校检查
    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要明确责任部门,确保应急响应期间信息通畅。市教育局及时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沟通,建立信息实时互通机制。及时发布应急响应的变更通知。应急响应结束后,要及时恢复正常教学秩序,补齐因重污染天气而影响的课程和活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今日还将派专人到各学校督导检查停止户外活动情况,确保师生健康。
解疑:周日启动红色预警为啥周一不停课
    根据监测预报,沈阳市昨日下午3时30分发布了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
    红色预警对应的是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对教育系统来说,对应的也应该是一级应急响应措施,即“市内五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幼儿园停课”。
    但昨日,沈阳市教育系统并没有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措施,这是为什么呢?
    沈阳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8日下午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后,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组织各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应急措施,根据气象等部门预测,8日晚些时候沈阳的大气污染情况会缓解,预计到9日(周一)AQI会降到500以下,因此指挥部决定,周日教育系统只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周一不停课。
二级应急响应都有啥措施
    1.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包括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跑步、升旗仪式、集会等露天活动),所耽误体育课可采取调课方式或转为室内体育课,以保证课程计划落实。
    2.提醒学生大限度减少外出,外出期间尽量采取防护措施。
    3.学校教室及楼道门窗关闭,学生上下学路上戴口罩,发现学生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并通知学生家长,上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
家长:有的盼停课 有的怕停课
    昨日,沈阳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后,家长们的心确实纠结了好一阵。“外边空气这么脏,还把孩子往学校折腾,对孩子身体肯定不好,再说教室里那么多人,很容易得病,真应该让孩子们停课在家呆着。”一位家长的说法得到很多人认同。
    可有的家长虽然也不想让孩子在雾霾天往外跑,但如果停课在家又没有人照顾,挺犯愁:“周六周日可以安排孩子去补习班,这要是临时学校停课,都不知道给孩子安排在哪儿。孩子小,让他一个人在家呆着大人也不放心呀。”
浑南:有校车的停课 没校车的不停课
    昨日,沈阳市浑南区部分学校接到了要求周一停课一天的通知,这是怎么回事?
    浑南区某九年一贯制学校介绍,昨日傍晚收到了区教育局发来的一则紧急通知:“因今天晚上有雨夹雪,明天早上道路会结冰。为保证校车运行安全,经教育局研究决定:明天(周一)有校车运行的单位停课一天,利用周六或周日将周一的课补上。同时,请学校负责校车和负责食堂的领导与校车司机及食堂管理员做好沟通和对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工作一致。其他无校车运行的学校正常上课。”
    该学校介绍,这次停课并不是因为重污染天气,而是因为雨雪天气道路结冰影响校车安全出行,紧急通知已经发给了全校家长。以前因为这个原因也下过停课的通知。“浑南地区地域比较广阔,有的学生上学路远需要校车,全区大约有20所学校有校车。而这几年外地一些校车行驶中出事故的事引起了社会关注,所以可能对校车行驶造成危险的问题都要避免。”
提醒雾霾天孩子该注意点啥
多喝热水提高免疫力
    热水是必须每天都要喝的,不仅可以提供身体的热量,还可以补充水分,利于排毒,增强自身免疫力。
多用温水洗脸手
    外出活动脸上一定会有很多的灰尘和有害物质,回到家或者宿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时间洗洗脸,把脸上的细菌和有害物质洗掉,保持面部清洁,否则病毒细菌很容易通过手进入体内。
尽量不要晨读
    虽然说学校的环境相对较好,但是雾霾天气不会因为学校环境好就绕道而行,早上雾霾是严重的时间,早起晨读的同学应该注意这一点。
路边食物不要吃
    在雾霾天气里,路边再好吃的东西也要拒绝,不要吃。因为在这样的天气中,小摊上的食物必然会受到污染。
走路呼吸别用口
    鼻子有很好的过滤功能,在一般的情况下可以过滤掉很大一部分杂物,然而口腔却没有这样的功能。所以在呼吸的时候尽量使用鼻子呼吸,这样会阻止一部分病菌和杂物进入体内。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徐月姣
预测
小雪驱霾本周可重见天日
今日预测空气质量仍是重度污染 但有所缓和
    前几天沈阳先是下了雨、冻雨,然后逐渐雨夹雪,直到昨天下午终于转为小雪。
    到了工作日,雨雪“很给面子”停了,并且本周的工作日基本是多云和晴为主的天气,不再有明显降水,应该能见到阔别几日的太阳。
空气质量今起好转
    回顾前几天又是雨又是雪又是冰的,空气质量还是触底了。如果说前天沈阳空气质量已经很差,那昨天的空气质量就不堪一击了。
    11月8日一早辽宁省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盘锦地区有重度霾。能见度高小于5000米,低时仅为2000米。
    本来以为已经很严重,结果沈阳市在下午3时30分又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这已经是高预警级别了。根据沈阳气象台预报,9日也就是今天,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10-270之间,仍为重度污染,但已经开始缓和。根据中国天气网数据,昨天夜间空气质量已经好转为中度霾。
下周雨雪明显减少
    截至11月8日8时许,除了沈阳东部地区有阵雪外,沈阳主城区已经风停雨住了。
    本周工作日也就是今日一整天都是多云伴随雾,10日高气温稍有回暖,但低气温仍在零下。
    9日到11日天气转晴,气温缓慢回升。周四到周日以多云天气为主,西南风2-3级,气温还会继续回升,高气温有望回升至10℃上方,低气温也将回升至0℃之上。
今日早晚路面将结冰
    不管是冻雨、雨夹雪还是小雪,在这几天的气象条件下基本处于“落地化成冰水混合物、一到半夜冻起来”的节奏。
    11月8日下午2时和7时,辽宁气象灾害预警中心两次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沈阳、鞍山、本溪、营口、辽阳、盘锦等地区及喀左、建平、凌源在今日的早晚时间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有影响。驾车出行不管是老手还是新手,要赶紧熟悉起“点刹”。
    此外行人尤其是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一定外出则要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解读:为啥冷空气总能挤走雾霾
    虽然这场冷空气带给上个周末一种“坏天气”的印象,但近年来由于冷空气总是能驱走雾霾,慢慢让人们对它有所期待。中国气象科普近日对这一现象做了解释:
    冷空气的发源地是北冰洋地区,那里根本没有雾霾,空气非常洁净;同时热空气密度小,冷空气密度大,从而产生冷空气下沉,靠近地面的空气受到压力向周围扩散,形成外低内高的气压分布,高压中心即冷高压。也就是说,即使高压中心附近有些污染物,也在形成过程中被挤出去了,冷空气在形成过程中有自净功能!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康馨月
现场
抢修连换4套湿棉衣
    昨晚6时许,记者在大连瓦房店市九龙村维修现场看到,因为恶劣天气造成该区域倒掉的15根电线杆已经全部重新竖起,维修人员正在顶着寒风进行线路架设。
    维修班长李良东告诉记者,11月7日中午发生电力设备受损,维修人员一直坚持在现场进行维修恢复工作。
    一名维修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一直在冰雨下坚持维修,工装棉衣很快被寒风打透,并且被雨水打湿,需要不停更换,“到现在已经换了4套衣服了”。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吕洋
    昨日下午5时许,在大连瓦房店市李店镇,电力工人仍在冒着大风和低温修复受冻雨影响的线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姜旭 摄
影响
沈12.6万户停电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计一雪报道 昨日记者从沈阳供电公司获悉,受本次冻雨天气影响,沈阳全市10千伏配电线路及66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共计跳闸11条31次,其中220千伏蒲辉一、二号线同时跳闸影响220千伏辉山变停电7。共计影响用户12.6万户,损失电量44.558万千瓦时。
    11月7日中午,电力部门检测到各电压等级线路开始出现跳闸和重合不良情况,用户用电受到影响,电网安全运行遭受严重威胁。沈阳供电公司启动雨雪冰冻应急预案,发布黄色预警,共出动1390名抢修人员,171辆抢修车辆。
    经电力部门及时抢修,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用户恢复正常用电。
相关新闻
全省38万户停电 哈大高铁数十趟列车晚点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吕洋报道 受恶劣天气影响,辽宁电网受到冰雨袭击,多条电力线缆受损,造成高速公路短暂封闭、铁路列车短暂晚点,全省约38万户停电。
    截至11月8日16时,全省有59乡470村4942台区382277户停电,经过积极抢修,目前尚有3乡18村390台区31671户未恢复供电。
    11月7日13时17分,因500千伏线路搭落在电网大连瓦房店区段接触网上,造成哈大高铁数十辆列车晚点。
    当日,电网500千伏瓦海2线由于线路舞动导致17-18号导线落在沈大高速公路上。22时30分临时处理完毕,恢复通车。
桃仙机场航班22个延误6个取消
    本报讯 程鹏飞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李莹报道 昨日下午5时,记者从沈阳桃仙机场了解到,受天气影响,当日下午3时20分,机场不接收进港航班,只允许放行,持续到下午4时27分,航班陆续恢复正常。期间,22个航班延误,6个航班取消。
应对
列车停运可退票或改签
沈铁已退票2.5万张改签1.3万张
    本报讯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胡婷婷报道昨日沈阳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未来几天是否会因为天气原因而造成列车晚点或停运还不好预测,铁路部门已做好了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停运,将为乘客改签和退票。
    11月6日以来,东北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秦沈客专,哈大、盘营高铁和沈大、沈山既有线铁路部分区间线路和供电接触网大面积结冰,电力机车受电弓受损,道岔冻结。特别是11月7日13时17分,哈大高铁瓦房店西至普湾间上跨的地方500千伏电力因结冰断线掉落在铁路接触网上,造成接触网停电并中断行车。
    灾害发生后,沈阳铁路局立即启动冰雪灾害应急处置预案,采取内燃机车摆渡运输、组织除冰机车除冰作业等措施,全力恢复运行秩序。
    与此同时,全局共停开货物列车165列,全力确保旅客列车开行。
    为做好车站滞留旅客服务工作,沈阳铁路局在沈阳站、沈阳北站、大连站等较大车站临时增设48个退票改签窗口,共为旅客办理全额退票25153张,办理改签13000张。
    11月7日、8日两天,全局累计发送旅客114万人次,与日均持平。截至8日18时,沈阳铁路局整个运输和旅客乘降秩序恢复正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