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负利率”时代:1万元定存一年倒亏25元?

——沈暂未进入“负利率”时代

沈阳晚报   2015-09-17 07:43

[摘要] 随着全国8月CPI指数攀升至“2时代”,福州CPI达到1.9%,作为通胀衡量标准的CPI同比涨幅,已经超过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沈阳人存款进入负利率时代。在此情况下,1万元定存,1年后反而亏了。

近日,国家统计局辽宁省调查总队发布了8月份辽宁省CPI数据,8月份CPI同比上涨1.9%,略低于平均水平。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注意到,随着8月CPI指数攀升至“2时代”,福州CPI达到1.9%,作为通胀衡量标准的CPI同比涨幅,已经超过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沈阳人存款进入负利率时代。在此情况下,1万元定存,1年后反而亏了。

负利率时代钱会“越存越少”

“负利率”是指CPI增速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在这种情形下,如果市民把钱存在银行,后会发现,存款的赶不上物价上涨的水平,这部分钱的实际购买力反而出现下降。

8月份,CPI同比上涨2.0%,辽宁CPI为1.9%,而经过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2%的CPI指数超过1年定存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这使得存款基准利率和CPI出现倒挂,居民存款负利率时隔22个月再次出现。而上一次出现“负利率”还要追溯到2013年12月。

记者注意到,在之前一轮“负利率”时期,CPI高值达到6.5%。与以往不同,此次“负利率”的特征体现为“低利率低通胀”:8月份的CPI达到2.0%,与以往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而央行近连续5次降息,利率的快速下降则是本轮“负利率”出现的主要原因。

1万元定存一年倒亏25元?

现在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75%,也就是说,存款利率跑不赢通胀,只会“越存越少”。直接导致了你的财富缩水,更别提增值了。

负利率可以这样理解——1万元存1年获得的利息只有175元,但是按照2%的CPI计算,现在1万元可以买到的东西,1年后花1.02万元才能购买到,需要多花200元,高于存款获得的。也就是说,如果只是简单地把钱存在银行,按照购买力计算,按8月的新数据来算,CPI同比回升至2.0%,实际利率就等于-0.25%。1万元1年后的实际是负25元。

“负利率时代,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说,不过居民采用合适的理财方式,仍可跑赢CPI。对于偏爱储备理财的市民,可以将家庭的钱币资金按照未来家庭打算需要大抵分别选1—3年期、3年以上期。如果需要应急备用的资金,建议选择比活期存款利率稍高一点的“通知储备存款”。

而临近年底,在风险能够识别和承受的前提下,市民也可以选择短期或一年期的理财产品以及债券型基金等。

沈暂未进入“负利率”时代

辽宁省理财规划师协会秘书长钱维军介绍说,全球主要经济体已出现零利率,我国仍有可能进一步降息,负利率时代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办理普通存款,也可以跑赢CPI。目前沈阳市场1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后在2.25%至2.625%之间,个别城商行将1年期存款利率高上浮50%至2.625%,比辽宁1.9%的CPI指数仍高出0.725个百分点。

另外,居民还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增值。记者了解到,随着利率持续下降,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年化率也不断下降,年化率多数维持在5%以内,银行天天理财产品率也降至4%以内。虽然“宝宝”类理财产品的七日年化率已降至3.3%左右,但它们的仍比存款高。昨日,记者走访沈阳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较高率的理财产品十分抢手,但如果CPI继续回升,理财率与CPI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此外,目前金价处于低位,黄金的稀有和货币属性决定了黄金仍具有避险功能,可以适当配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