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丁香湖:托起城市“生态梦”

沈阳日报  2015-08-20 08:02

[摘要]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以济南大明湖这副对联,来形容今日丁香湖之风光,颇有几分神似。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以济南大明湖这副对联,来形容今日丁香湖之风光,颇有几分神似。

2015年于洪区政府投资丁香花海绿地美化工程项目,项目改造面积14万平方米,在重要节点、林下绿地、沿湖路、湖边空地种植花灌木及宿根花卉等打造花海,形成“花团锦簇,喜迎来宾”景观气氛。四季花开,绿草如茵;湖面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丁香湖不仅成了人们休闲、踏青、游玩的好去处,而且成为沈阳人的宜居之所。

生态立“丁香”,十年磨一剑,丁香湖工程是于洪区委、区政府为解决“龙须沟”问题而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径,它不仅将制约该地区发展的环境“瓶颈”巧妙化解,而且通过打牢生态本底,推动生态建设,全力守护一池清波,深入持久地将生态筑梦的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点。这种思维,充分展现了于洪人的智慧,也为丁香湖增添了一份永恒的魅力。

立足当下泽被后世

“规划建设丁香湖生态区,对于洪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于洪区委、区政府作出的这一决定,一直被视为具有“战略决策”的意义。

这是符合发展趋势的谋篇。城市飞速发展,代价也随之而来。环境治污、生态保护的任务前所未有的紧迫和艰巨,转型升级,成为摆脱发展桎梏的选择,要想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也需要大量的水体来调节生态、净化环境、舒适人居。

“这是着眼未来规划的布局。通过构建丁香湖生态区,可形成生态隔离空间,严格控制增长边界,有利于优化城市增长方式,科学奠定未来丁香湖地区发展的总体格局。”于洪区委常委、副区长郭忠孝的回答,闪烁着理性的光泽。

在世界各地,水资源问题逐渐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难题。从资源禀赋上来讲,沈阳始终受困于水面和湿地总体比较少,难以满足市民日益迫切想要与水相邻共生的心理需求。

丁香湖生态效益明显。它可以调蓄、补水,净化空气阻挡污染,精致城市绿色景观,方便人们近距离享受自然,是提升于洪区核心竞争力的强劲推力。

将丁香湖建成一个宜居、宜商、宜业之所,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宜人。

民生福祉 绿色发展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普惠的民生福祉。尊重自然规律、以人为本,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是丁香湖生态建设根本的出发点。

水中嬉戏的白鹭,畅快呼吸的空气,清澈纯净的水质,快乐奔跑的孩子,无不让游客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踏入休闲广场,一片开阔的水域呈现眼前,岛木花草映于水中,鸟鸣鱼游其间,繁忙的上班族在空闲之余漫步其中,惬意舒适,疲惫的身心得到很好的休憩……

魅力“丁香”为90后路上带来了作曲灵感,他的一曲《The Evening Of Ding Xiang Lake》,荣获2014美国金钥匙国际作曲比赛国际青年艺术家组一等奖。“可以说丁香湖的美震撼到了我,她平静,清澈,周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与城市的喧嚣、繁华截然不同。傍晚,当太阳的余晖映射在湖面上时,就会出现一种奇幻的色彩,使人进入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这时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产生无限的遐想。”说起丁香湖的美,路上掩饰不住心中的激动之情。

这真是一种难得的和谐。纵观全球各大城市,能在高度城市化的进程中,同时近距离保留生态形态的,屈指可数。于洪决定在的城区,保留4.1平方公里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休闲场所,为城市提供绿肺空间,这不仅得益于卓越的眼光,更有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

丁香湖生态工程的实施,不仅会提升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会对那些希望到于洪来创业、投资的企业和人才,产生强大的吸附力。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环境工程,而是对于洪区环境、人居、经济、文化等方面带来巨大影响的系统工程。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城景相融、田园相连、山水相依的生态宜居城区,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形成于洪新常态。

人水和谐 梦里水乡

摄影师沈君才(于洪区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提到丁香湖,这诗句便会不由自主跳出脑海,它拥有城区面积大的水面,视觉非常开阔,这是吸引我们摄影家前来取景拍摄的重要原因。

因为我是“老于洪”非常了解丁香湖的历史,以前这里大坑套着小坑,污水横流,环境非常恶劣。难以想象,在龙须沟的底子上能够出来这么一颗明珠,的确是个奇迹。我还记得丁香湖次蓄水时,在现场一位领导说,这不是北方的西湖吗?真是太美了。

沈老师不仅是位出色的摄影家,而且因为是园林规划设计方面的讲师,对于城市环保绿化有其独到见解。

丁香湖水系与蒲河水系相连,对于补充城市地下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丁香湖的绿化环境越来越好,引入了许多从前没有的大型乔木,还从韩国引入了灌木,品种繁多的树木加上碧波荡漾的湖水,丁香湖的基础生态工程基本完成,西部绿肺功能已经显现。下一步就应该在微缩景观上多下些功夫,让丁香湖的未来更迷人。

因为热爱摄影,关注环保,我的脚步走遍了沈阳城的大街小巷,在我看来,丁香湖美的季节莫过于春天,淡紫色的丁香倒映在水中,映衬着周围如火如荼的小桃红,仿佛置身仙境一般,花香扑鼻沁人心脾。

在丁香湖拍摄的过程中,每当看见丁香湖畔游人如织,共享美景。我内心都会升腾出一股浓浓的暖意,丁香湖,因为百姓亲水更具活力。

丁香湖工程,不仅是一项土地复垦、改善环境的综合治理工程,更是一项功在当今,泽被后世的惠民、富民、强民工程。这一工程书写了人水和谐、生态友好、水兴城盛的梦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