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试点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蓄水需要时释放

沈阳日报  2015-07-21 07:39

[摘要] 城市就像海绵一样,下雨时能蓄水,用水时可以“释放”。7月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沈阳市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沈阳市预计将海绵城市试点区域位置定在沈阳市中心城区的东南部,即东至三环高速路,南至浑河,西至富民街及一环路,北至沈河区行政界,规划面积约37.4平方公里。

城市就像海绵一样,下雨时能蓄水,用水时可以“释放”。7月2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沈阳市拟申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沈阳自然生态渗水能力正逐步减弱。市内大量采用柏油路、水泥路面等硬覆盖,雨水渗透能力较差,地表水径流增加,极易形成积水内涝,应建立综合治理体系,蓄排结合,加强污雨水资源再利用。”今年年初,市政府收到市政协一份重要的提案——《关于加强排水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防涝能力的提案》。提案中委员们建议,应建立蓄、渗、排、用相结合的排水体系,增建河、湖、渠、人工湿地等多种类型的城市水系,增强雨洪调蓄能力;在人行道、停车场、广场等采用透水性材料,增加绿地,多建砂石、可渗透路面,降低城市硬覆盖比例;新建和改造住宅小区时,配套建设小型地下蓄水池等。

市政府有关部门在对该提案进行回复时透露:“沈阳将建立蓄排结合的综合治理体系。”据介绍,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使城市能够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

目前,沈阳市正按照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关于海绵城市试点的申报要求,全力做好明年的各项申报准备工作。一方面启动《沈阳市海绵城市总体规划》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将海绵城市总体规划技术要求和规划控制标准,融入建筑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化、城市水系等专项规划之中;另一方面研究制定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

 相关新闻:

成交监护室 沈楼市全榜单(2015.7.13-7.19)

沈阳二季度住宅用地楼面均价1277元/平

交钱6年没住上新房 80业主怒告开发商

31省上半年CPI涨幅排行榜出炉 辽宁涨1.1%

沈阳地铁9、10号线沿线吃喝玩乐一网打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