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辽宁下放生育登记审核权限简化手续

——今起允许生完娃再办“准生证”

沈阳日报  2015-07-02 07:22

[摘要] “准生证”曾被人戏称是“难办的证件”。针对办证难、办证烦的问题,辽宁出台《关于简化下放生育手续的通知》,从7月1日起,放开生育登记、审批时间,下放生育登记审核权限,简化办理手续,符合政策的居民不仅可以当场取证,生完孩子再办“准生证”,而且手续越来越少,办证地点也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了。

“准生证”曾被人戏称是“难办的证件”。针对办证难、办证烦的问题,辽宁出台《关于简化下放生育手续的通知》,从7月1日起,放开生育登记、审批时间,下放生育登记审核权限,简化办理手续,符合政策的居民不仅可以当场取证,生完孩子再办“准生证”,而且手续越来越少,办证地点也离老百姓越来越近了。

办理“准生证”以前咋规定?

根据2003年的《辽宁省办理生育手续的有关规定》,办准生证需要先到各自单位或村(居)出具婚育情况证明,持该证明及双方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医学妊娠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夫妻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地的街道计生部门免费办理《一孩生育登记单》。符合规定要求再生育的夫妻,须先办理审批手续再进行生育登记,办理《多孩生育登记单》。

时限放宽生育3个月内均可登记

记者了解到,此次简化办理手续突出的变化是放开生育登记、审批时间。此前一些家庭,特别是再生育夫妻双方虽然符合生育政策,但没有按照要求如期进行生育登记的,叫做“抢生”,在程序上属于违规现象。

如今按照新规,夫妻双方均属于初次生育或夫妻双方符合再生育政策的,可在计划怀孕时进行生育登记或审批,自主安排生育,也可在怀孕或生育后进行生育登记。生育后进行登记的,须在生育后3个月内进行登记。

简化材料 无需单位提供婚育证明

户籍为本省的且属于初次生育的夫妻,不再需要提供单位或村(居)出具的婚育情况证明,婚育情况可以个人声明。

2012年以后在本省进行了初次生育登记的,符合再生育政策申请再生育登记时,不再需要提供婚育情况证明材料。夫妻双方均属于初次生育,证件齐全且声明事项与“辽宁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基本信息一致的,当场给予生育登记。

方便办理 不能到场签名委托即可办

此次新政策还规定对于不能亲自到场办理生育(不包括个人声明)或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手续的,还可以委托他人办理。

委托办理时,代办人需要提供委托人签名的委托书及受托人的身份证件。

下放权限 村里或社区就能办

除了时间上的便利,辽宁下放生育登记审核权限,在地域上也给百姓提供细致入微的便利,以前办证总要跑好几个地方,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办证至少得到镇里,有时候还要跑到县、市办理,这给农村居民带来很多不便。

新政实施后,农村初次生育登记权限下放到村,城市下放到居委会。也就是说,想要给一孩办“准生证”到村里或者社区居委会就可以了。而办理二孩生育审批的权限,也分不同情况从县、区下放到乡镇(街道)办事处,从市级卫生计生部门下放到县(区)卫生计生部门办理。审核、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权限下放到乡镇(街道)办理,不必再到县区办理。

减少成本 外省户籍不必往返原籍

此前媒体曾经报道过一对北京工作的夫妻,因为办理准生证往返北京和老家多次的新闻。新政策实施后,户籍为外省的居民不必多次往返原籍,只需要原籍对婚育情况进行核查。

新政策规定:户籍为外省,在办理初次生育手续时回户籍地开具婚育情况证明困难的,可以个人声明,由受理地的村(居)或乡镇(街道)在3个工作日内向其户籍地核查其婚育情况,并自收到反馈信息之日15个工作日内,根据户籍地反馈情况为其办理申请事项。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时,不再需要提供婚育情况证明,当场发给;2012年前办理初次生育登记的,10个工作日内审核、发放。

户籍为本省,居住、工作在省外,在省外办理生育登记或户口迁入他省,需要户籍地开具婚育情况证明的,现户籍地的村(居)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以辽宁已实行婚育情况个人声明制度为由,拒绝为其出具婚育情况证明。

 相关新闻:

沈阳房贷利率10年低 贷款100万30年少11万

政策为楼市撑腰 下半年房价是否会任性上涨

百城房价均价连涨两月 深圳领涨

多环节刺激楼市 城市间分化愈加明显

沈阳地铁4号线"十一"前开建 23个站点哪个在您家附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