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顾云昌:新型城镇化要城与市融合发展

辽宁日报  2015-06-26 07:28

[摘要] 在6月25日的“2015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发展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策划师联谊会主席顾云昌对 “新型城镇化”有着自己的解读——要城与市融合发展。

在6月25日的“2015新型城镇化房地产发展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策划师联谊会主席顾云昌对 “新型城镇化”有着自己的解读——要城与市融合发展。

在接受专访时,顾云昌说,要发展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其中一条就是新型城镇化,因为人进入城市要增加投资,增加需求,这是一个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

城镇化做好了,就可以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或者起码给我国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提供了保障和基础。因为,城镇化的过程正是扩大内需的过程,也就是促进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过程。

新型城镇化与过去的城镇化大的差别就是人的问题。

顾云昌表示,新型城镇化有两个首要任务,我们过去不清楚,现在应该清楚,个是提高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另一个是进城农民的市民化。

要真正实现这两个任务,就必须遵循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互补发展、紧凑发展和绿色发展这五个原则。

首先,城与镇要协调发展。过去,发展小城镇先规划盖多少房子,没考虑就业,那这个小城镇的规划就是失败的。小城镇要发展,就业得先解决,这很重要。

同样,要发展一个城市必是产业和城一起发展,产城融合发展。

“城是住的地方,市是市场,商品交易和生产的场所”。 顾云昌说,我们过去只注意城,不注意市,把市放到郊外,建开发区,而开发区和整个城市的发展是脱离的。城和市融合到一起,产城一体来发展,这是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意义,这样才能把农民吸引进来,减少收入差距。

而互补发展,就是城和乡互补,顾云昌认为,城和乡应该互相流动,互相补充,互相促进。

他表示,城镇化率超过50%以后,乡村传统的农业会有更多魅力和空间,比如农家乐,乡村旅游,这是未来发展城乡流动的很好环节,这个打通了,可以带动农村的发展。

中国人多地少是客观的现实,正处于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如何与国情结合,使房地产发展更加紧凑,这是要注意的问题。

另外,房地产行业、建造行业是能源消耗多的行业之一,气体排放、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做到节能,对未来的环境非常重要。要发展绿色建筑,搞好生态环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