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沈阳将提前2年完成“提速降费”

——预计今年城区光纤覆盖率将达到100%,全部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

沈阳晚报  2015-06-02 06:23

[摘要] 覆盖广泛而且快速的网络,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条件。6月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加快宽带城市、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预计年内城区全部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bps,较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网络“提速降费”。

覆盖广泛而且快速的网络,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基础条件。6月1日,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加快宽带城市、光网城市、无线城市建设,预计年内城区全部具备100Mbps(兆比特每秒)光纤接入能力,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0Mbps,较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网络“提速降费”。

除了宽带提速,今年,沈阳还将实现4G无线网络覆盖率99%,有线电视用户光纤到楼,入户双向覆盖率达到100%,WIFI免费接入试点等网络“福利”,让沈城百姓更加真切地体会到网络提速、智慧沈阳带来的便利。

据了解,我市目前已经确定了光纤建设改造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时间表。其中,针对老旧小区光纤改造,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将根据电信运营商提报的需改造小区点位,在两周内梳理完成改造计划。由市房产局组织各区房产部门制定光纤改造施工规范,并下达给各区、县(市)政府。针对光纤改造施工可能遇到的物业随意收取进场费、电信运营商之间不合理竞争等问题,由各区、县(市)政府负责具体协调解决,确保工程如期推进,年底前全面完成。

针对新建小区光纤入户,将由设计单位按照国家关于光纤到户的标准及施工合同规定,设计小区和居民住宅通信配套设施,并由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对设计进行审查。建委、规划等部门将根据审查结果,确定是否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如果光纤到户通信设施未按要求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

此外,我市将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在皇姑区启动免费WIFI试点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此次试点将在服务质量、信息安全、信息可追溯等方面探索出一套符合沈阳实际、可资推广的经验,经评估可行,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沈阳市还将依托东网科技公司云计算等设施,建设超云计算中心,使沈阳具备实现80%的政务信息机房整合、90%的信息资源网上共享、95%的政府业务部门协同的能力。同时,我市还计划到今年底完成地理时空信息云平台一期建设,主要包括建设法定、统一的时空基准;完成数字沈阳框架数据库到时空信息框架数据库的升级;平台总体框架升级为时空信息云平台,构建规划国土虚拟云环境,并在政务网上试运行。

除了上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市还确定率先实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工程,内容包括网上并联审批、智慧交通、智慧医疗、市民卡、创新创业试点、智慧城区、智慧社区建设。相关工作现已分别下达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制定和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效果。

相关新闻:市大数据管理局成

6月1日上午,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正式揭牌。

沈阳市大数据管理局下设大数据产业处、标准与应用处和数据资源处。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制定智慧沈阳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大数据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制定大数据的标准体系和考核体系,统筹推动全社会大数据库建设,组织制定大数据采集、管理、开放、交易、应用等标准规范;指导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统筹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

 相关新闻:

上周沈阳4盘新开 刚需刚改各有千秋

5月份54城市住宅成交增逾两成 百城市房价止跌反弹

5月份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涨

外媒:中国楼市尚未走出困境的五大理由

向跨界要名利:房地产“互联网+”时代新猜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