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瑞赛居圣苑”业主起诉开发商获赔

——开发商逾期未备案导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

沈阳晚报  2015-05-14 06:36

[摘要] 花了4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房子,准备把外地户口迁到沈阳,方便孩子上学。结果因为开发商没有及时到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导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沈阳市皇姑区瑞赛居圣苑小区100余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院,要求其支付逾期办证违约金。

花了4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房子,准备把外地户口迁到沈阳,方便孩子上学。结果因为开发商没有及时到产权登记机关备案,导致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沈阳市皇姑区瑞赛居圣苑小区100余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院,要求其支付办证违约金

愁人

房证办不了孩儿咋上学?

吴先生想在沈阳购买一套住房,将外地的户口迁到沈阳,好方便家中孩子以后上学。2011年,吴先生看中了位于皇姑区文大路瑞赛居圣苑小区一套97平方米的商品房。

楼盘由沈阳中航瑞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瑞赛公司)开发。吴先生与中航瑞赛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购房总价款为43万余元。随后,吴先生按合同约定支付了全部购房款。

按约定中航瑞赛公司应在2011年12月31日前交房,但直到2012年6月18日,吴先生才拿到房子。吴先生说,入住后,小区还没有煤气,使用的是液化气,使用的电也是临时电。

即使这样,吴先生也没有过多计较,他就等着早点将房证办下来,好将孩子的户口迁到沈阳。按合同约定,中航瑞赛公司在房屋交付后720日内,应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其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

入住两年多,吴先生左等右等也没等着信儿,房证迟迟没能办下来。吴先生不知道找了多少回中航瑞赛公司,可房证就是迟迟没信儿,房证办不下来,户口也就迁不过来,这直接影响了孩子上学。

调查

房产证为啥迟迟拿不到?

在瑞赛居圣苑小区,数百名购房者都面临着和吴先生一样的困境,购房多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数百名购房者找到中航瑞赛公司询问协商解决,可对方以各种理由予以推托。

2014年,多名居民将“瑞赛居圣苑”无法办房产证投诉到了民心网。沈阳市建委答复解释称开发商只有拿到《辽宁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才能到房产部门办理房产证。

沈阳市建委解释称,该小区房证无法办理,是因为中航瑞赛公司与施工单位之间存在工程款纠纷问题,所以施工单位工程档案没有移交。因此,《建筑工程竣工档案初验合格证》、《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手续也就无法办理,进而导致《辽宁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无法办理。

同时,沈阳市建委表示已督促开发公司尽快与施工单位研究工程档案移交问题,如开发公司与施工单位协商不成,建议开发公司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工程档案问题。

判决

百余名业主告赢开发商

2015年3月30日,100余名购房者相继来到皇姑区人民法院起诉中航瑞赛公司。皇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中航瑞赛公司经法院依法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没有到庭参加诉讼。法院审理认为,双方签订的合同合法有效。中航瑞赛公司交房使用已超过720天,产权登记备案手续仍未办理完毕,已构成违约,应依合同约定承担违约责任,给付办证违约金

5月12日,皇姑区人民法院公布了这100余起官司,购房者均胜诉,开发商赔偿违约金高达100余万元。因购房面积购房款不同,各购房者所获得的违约金也不同,少的获赔7000余元,多者获赔14000余元。

提醒

房产局可查备案情况

如何才能及时了解所购买的房屋是否登记备案?皇姑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年芳芳表示,购房时,一般双方都会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登记备案后房产部门会在合同上盖一个登记备案章,上面的号码即为合同登记备案号。加盖登记备案章后,可防止一房二卖、房产被抵押等情况出现。

产权登记备案不同于合同登记备案。产权登记备案,需要开发商向房产机关提交《辽宁省房屋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书》。只有办理完产权初始登记备案,购房者才能办理房产证。购房者可凭借购房合同上的地址,到房产部门就可以查询开发商是否及时办理了产权登记备案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