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基建重“面”更要重“里”

辽宁日报  2015-05-12 09:48

[摘要] 一提起城市基础设施,人们便会习惯性地想到宽阔的马路、快捷的公交、高耸的桥梁、林立的楼宇……虽说这些面上显而易见的设施的确是城市的基础,但它们却绝不是基础的全部。

一提起城市基础设施,人们便会习惯性地想到宽阔的马路、快捷的公交、高耸的桥梁、林立的楼宇……虽说这些面上显而易见的设施的确是城市的基础,但它们却绝不是基础的全部。

以城市公交建设为例,以往各地普遍热衷于“大公交、大换乘”等显性公交路网建设,忽视甚至不屑于公交神经末梢尤其是“后一公里”的配套。而现实中,城市居民是需要公交建设之“大”,但也有对停车场、换乘站、车内环境等公交建设之“小”的需求。由此可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重“面”不重“里”的现象。

眼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各地区的城市建设也是日新月异。但在如此高速发展的背后,许多“城市病”也随之显现——地下管网建设薄弱、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不足、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等等。城市内涝、交通拥堵、垃圾围城、噪声污染等已影响了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即便你有再多的楼房、再漂亮的社区、再发达的交通网,也无法让市民对这座城市产生眷恋。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说白了就是民心工程、实绩工程,它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现实需要,更是长远之计,因此它既需要有脸面上的“大手笔”,也要有里子上的“小动作”。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时,本溪市坚持科学、务实、可行的原则,将近期规划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将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将突出实效与放眼未来相结合,并将其作为城市进步和发展的依据,在合理有序、可控有效的框架和范围内操作,从而使城市基础建设的功效得以大程度的发挥,杜绝了“华而不实”、“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及“政绩工程”的出现。

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中,本溪市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既实施了公路、铁路、能源等脸面上的重点工程项目,也着重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不吝惜地投入资金,使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既起到了为经济发展服务,完善城市的产业载体功能,又解决了市民的衣、食、住、行等实际需求,改善了民生条件。通过如此的综合发力,本溪市实现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增强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承载力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本溪市为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用性,还始终坚持集思广益,坚持开门搞建设,主动面向社会,积极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倾听有关专家的真知灼见,聚民智、顺民意、集民力,不断提升城市基础建设的规划与决策水平,进而在实际建设过程中减少了失误、少走了弯路、干好了实事、多见了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