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行业大变革 年后高管扎堆离职

重庆商报  2015-03-20 07:48

[摘要] 有机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A股上市房企共有81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七成,涉及万科、招商、碧桂园、佳兆业等大型房企,而且不乏毛大庆、肖莉、林少斌等耳熟能详的房企大佬名字。

有机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A股上市房企共有81名关键管理人员离职,较2013年全年增加超七成,涉及万科、招商、碧桂园、佳兆业等大型房企,而且不乏毛大庆、肖莉、林少斌等耳熟能详的房企大佬名字。在重庆(楼盘)地产界,虽然市场发展相对健康,但变革的2014年并没有让重庆地产界保持平静,扎堆离职潮集中出现在了年后。

房企高管纷纷转移有人表示压力太大

春天的气息刚刚复苏,地产界却吹来了“离职风”。2014年市场变了,变难的程度或许是许多高级职业经理人、营销高管没能预估的。近日,传来多位重庆地产界重量级人物离职的消息,不少人离开了自己跟随多年的“东家”。

早在年前,原协信地产营销总监刘震已转战华宇地产,任华宇地产一公司营销总监并分管华宇品牌。

记者还了解到,复地公司营销总监李鹏、负责花语城项目的策划经理彭岚年后同期离职,目前已完成了工作交接。已在海南(楼盘)享受阳光沙滩的李鹏,虽然表示离职完全出于个人原因,但公司内部人告知,项目一直处于调整期,“太累”是李鹏离开并展开旅行的原因。

与此类似的和泓地产重庆公司营销总监邓昊也开启了休假模式。邓昊表示压力大、需要休息,未来的打算虽然未定,但不会离开地产行业。

行业变革更新认识 离职创业闯新天地

当然也有不少带着对地产行业变革更新的认识,以冒险精神去开辟新天地,选择了创业或拥有创业打算的人士,绿地集团重庆分公司营销负责人沈杰辉就是其中一位。

据绿地集团工作人员透露,沈总已离开绿地重庆分公司,打算创业的他在精力上无法两边兼顾而选择了离职。而申基集团营销总监陆强也已辞职离开工作岗位,未来规划将创业或继续留在行业,两种选择留给机遇来决定。

据记者了解,中海地产曾经的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蒋晓洲已于近日回归,媒体对接人告知已有不少中高层领导转移;职业经理人吴志刚于年前已离开旭辉地产;蓝光COCO项目营销负责人张强年后离职,目前任职中铁十一局玖城壹号项目营销总监;重庆华城·世界花营销总监张晓斌离职,职位空缺中;象屿地产营销部负责人也已离开两江公元项目……重庆地产界的人事变动还在继续调整中,在这个春季如烟圈般慢慢散开。

新闻面对面

想选择更好的发展机会

针对房企高层的离职潮,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已经离职的某集团营销总监陆总。

记者:陆总是什么时候离职的呢?

陆总:春节之后就离职了。

记者:能说一下离职原因吗?

陆总:主要是觉得企业环境和市场大环境不太适合。

记者:那您接下来的打算是什么呢?

陆总:还没有明确,有可能会自己创业,也有可能继续留在房地产行业,这个要看机遇。

记者:对于目前房企离职潮,您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陆总:我个人认为,这么多人选择离开,可能是由于这两年房地产行业市场的不景气,不少人选择其它更好的发展机会。

记者:目前,市场出现了不少利好的声音,包括刚刚结束的两会上,都有利好出现,对2015年楼市陆总能不能分析一下?

陆总:春节后的降息,以及两会期间释放出来的利好信息,都会对2015年楼市有推进作用。同时政策对于房产行业的打压也越来越少,对地产管控的力度也越来越放松了,只要房企抓紧时间去化存量,再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房地产行业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去发展。

专家分析

扎堆离职因行业处于大变革期

谈到近期高层扎堆离职这一现象时,业内资深专家、优地美营销机构 董事长沈光明谈道:“这主要是跟当前行业的整体大环境有关系,整个行业都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期。”他具体论述了以下三点。

,近年来,整个行业的交易量出现了明显下滑,而业绩是一种考验。对开发企业来讲,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对高层来讲,业绩是关键。所以,业绩本身的问题加上对所在企业现状不满意的问题,加剧了高层的压力。

第二,新技术、新手段的冲击是巨大的。老板们会有新的思考,每个企业都需要新方法、新手段、新人才的引进,这些都会导致人员的变动。老板们主动求新求变,他们渴望新鲜血液的加入。而很多高层的变动不是从A点到B点的平行变化,更多的是在自立门户,比如“毛大庆楼盘)现象”。特别是在这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思维看好的时代,人人自危,但机会又层出不穷。呼唤创新,老板们渴望新人才的进入,变革时期危中有机,不断开放,所以很多人认为这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

第三,新常态下,很多传统行业面临大考验。在这个大浪淘沙、推陈出新的大环境下,短时间里角色的转换是会遭遇很多挫折。对于大多数高层来讲,他们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有一二十年的沉淀,人脉资源丰富,他们具有很多重新开始的准备。

“很多因素相互堆积、转化,形成了高层频频变动的现象。传统地产行业在转变,决定了他们也要因时而变。”沈光明表示,他不会退出地产行业,“我们就是让传统的行业插上创新的翅膀。适当的行业就有适当的思维,这个行业是始终存在的。”

新闻纵深

房地产企业转型调整发展战略

2014年在房地产行业大调整的背景下,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市场观望情绪增大,市场库存量迅速增大。同时企业要发展,就要求销售规模不断增长,但是在这样的下行周期,房企高管不仅难以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甚至“失守者”居多,无法完成销售目标而形成的“重压”是众多高管和职业经理人选择离职的重要原因。

专家分析,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调整发展战略并转型,由此引发的人才架构的调整和变化,对地产人发展空间的制约,也是使得不少人不得不选择主动或者被动离开原来的岗位,寻求新的发展。

另一方面,市场变化带来的营销模式的改变,例如分销、渠道等合作单位的监控与管理,加大了地产人的压力和工作量,让许多地产人加班、开会变成了常事,工作之重使得部分人选择离开职场休息一段时间。而部分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在一段功成名就之后,同样会遇到突破自我的临界点,也希望能寻找到更大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又或者能自己创业,做出另一番成就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