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推进棚改与保障住房将成今年两会重点

沈阳日报  2015-03-03 16:12

[摘要] “两会时间”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涵盖“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的两会,其意义更为特殊。在海内外无数双耳朵的聆听、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中,它的每一声滴答都可能成为热点、看点。

又是一个3月开启,中国又将进入“两会时间”。

“两会时间”紧密联系着中国现实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尤其是在2015年这个涵盖“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的两会,其意义更为特殊。在海内外无数双耳朵的聆听、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中,它的每一声滴答都可能成为热点、看点。

毫无疑问,“两会时间”里,“两会看点”会有很多,但能让两会终成为一次高效、成功、圆满盛会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点,那就是看这些“看点”里到底有多少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是否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都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关键之年”“开局之年”“收官之年”的两会无疑任务是艰巨的、步伐是关键的。但是,步点越关键、难点问题越多,就越需要凝聚起所有人的智慧,越需要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全力支持、参与。只要我们能把“两会看点”变成百姓的“获得亮点”,让人民群众从两会上进一步激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今年的两会就一定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写下辉煌的篇章。

5个法治“关注点”

2015年是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由于在2014年有一系列司法改革重拳出击以及“呼格案”等特殊的印记,“法治”成为中国百姓的一个热频词,也让人们对今年两会上的法治建设进程有着特别的关注。

修法遏制地方“红头文件”滥发

今年两会大的一个法治关注点无疑是人代会上将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这个草案,涵盖扩大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界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等很多方面,而长期以来被百姓俗称为“红头文件”的地方政府规章能否因此遏制住滥发的势头,备受关注。

根据草案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地方政府规章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那么,一旦修法通过,一些带有摊派性质、侵犯权益的“红头文件”该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继续“打虎灭蝇”

每年的两会上,两高报告中都会用相当篇幅提到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犯罪的情况,人们也会很自然地数出有多少“虎”多少“蝇”被绳之以法。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纪委多次强调,反腐永远在路上。在今年的两会上,两高报告中又会给公众交出怎样的一份“打虎灭蝇”成绩单以及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法律举措配合、推进中央“打虎灭蝇”的行动,值得关注。

防范“呼格案”重演

2014年,“呼格案”、念斌案重审引发了人们对冤假错案的持续关注。

冤假错案是司法痼疾。2014年,在中央政法委出台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后,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分别制定改革措施防范冤假错案,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下发贯彻落实通知,建立了督促落实机制。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有关防范冤假错案的措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值得关注。

狠刹“提钱出狱”

减刑、假释本是激励入狱者“重新做人”的制度设计,但实践中有时异化为刑罚执行腐败的“后门”,成为有权、有钱者的“福利”,被群众怒斥为“提钱出狱”。

2014年初,中央政法委出台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防治司法腐败的改革措施,中央政法各单位也分别发出实施办法并开展专项治理。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对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出怎样的建议对策,两高报告中将宣布怎样的遏制举措,值得关注。

推进“阳光司法”

2014年,司法公开力度之大,确实让大家感受到了阳光:3000多家各级法院的裁判文书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接受公众监督。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开与查询平台、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平台等陆续建立开通。检察机关建立不立案、不逮捕、不起诉决定书等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案件信息公开系统也已于去年9月面向社会开放。

但是,司法不公、不透明甚至司法腐败的现象并没有消除,而推进司法改革、实行“阳光司法”是治病根本。因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司法改革到底会迈出哪些新的步伐,尤其是在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隔离带”等方面如何见实招,值得关注。

5个民生“关心点”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2015年的两会上,又将有哪些民生政策契合百姓的“关心点”,值得好好展望和期待。

就近看病、在家养老

2014年,医药卫生、养老体制改革持续有新动作: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覆盖50%以上的县(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养老“并轨”改革落地;确定了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任务措施。

●新看点:很长一段时期以来,“就近看病”是百姓的热盼,“在家养老”更是家庭理想。“就近看病”需要合理把控公立大医院规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而“在家养老”需要政府扶持并畅通居家养老的路径,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从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来看,今年的两会上“就近看病”“在家养老”应会有较到位的政策支持。

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

2014年,整体上看,就业形势良好,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经济增速。不过,七八百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创业带动就业问题,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增加低收入者收入问题,依旧摆在桌面上。

●新看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不久前透露,2015年将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落实完善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国企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加强改进和落实。事关“民生之本”“民生之源”的具体政策,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体现,值得关注。

推进棚改、保障住房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目标任务。而自2010年国家实施大规模棚户区改造以来,到2014年底累计改造棚户区约2100万户,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出棚进楼,改善了住房条件。

●新看点:两会前从权威部门透露的信息显示,2015年我国将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要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持完成全年开工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的任务,其中七成甚至更多一点是棚户区改造住房。

公平考试、透明招生

取消重大体育比赛获奖者、省级学生、奥赛获奖者等6项性高考加分项目;高校自主招生不得联考,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京沪两地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划片入学,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交流轮岗……2014年,我国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出台改革总体方案和4个配套文件。

●新看点:我们能否少受到“教育不公”的困扰?公平考试、透明招生在今年两会上能得到多大的政策支撑?从2014年以来本届政府稳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来看,公平发展教育事业仍将是政府2015年在教育建设上着力的方向,公平考试、透明招生的前景是光明的。

防治雾霾、留住蓝天

2014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民众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为我国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也给大家防治雾霾、留住蓝天的渴望带来了希望。

●新看点:2014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的誓言让人们看到了防治雾霾的希望。2015年,本届政府无疑会以更重的篇幅阐述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两会蓝”或许也会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但我们更希望听到、看到更具体、更科学的环保落实方案以及督察、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铁拳”。

5个改革“关键点”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在一些“关键点”上的部署尤其值得期待。

换挡调速

2014年中国经济承受了不小的下行压力,不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结构更趋优化,动力更加充沛,展现出良好的韧性、充足的潜力和较大的回旋空间。

●新看点:在保增长、调结构的总基调下,中国经济将继续换挡调速,但经济体制改革却会快马加鞭,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问题,着眼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将会继续打出一系列改革重拳,确保中国经济快车换挡不失速。

简政放权

2014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务院累计取消下放近800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推动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企业服务“一张网”,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

●新看点:从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的信息来看,本届政府在2015年将继续围绕着审批制度改革释放简政放权的强烈信号,重点将是规范和改进政府行政审批行为,减少企业和群众为审批跑腿,同时继续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

价格改革

2014年国务院抓住有利时间窗口,陆续放开电信业务、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等26项商品和服务价格,放松铁路运价管制,推行居民生活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新看点:打破行业垄断壁垒,实行公开透明的市场化定价,是本届政府这轮价格改革的重头戏,形成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灵敏的价格机制将是在2015年价格改革继续努力的方向。

解决“融资难”

2014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困扰着很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的关键时刻,解决好“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帮助企业转型升级、稳定宏观经济形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新看点:今年的两会上本届政府必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终必须从制度入手,通过改革来找办法,因此有关引入新的民营银行、对现有银行考核机制做调整、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等措施值得关注。

“一带一路”

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系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这是一条穿越时空的彩练,神奇而瑰丽——中国倡导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2014年已经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行动,并迅速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增长极。

●新看点: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将作为开创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新局面的核心举措,应会从政策到基础设施,从贸易投资到融资平台,从环境保护到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化,围绕着它的一切都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