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淡出 公积金制度或将进一步放宽

赣南日报  2015-02-11 05:30

[摘要] 随着去年我国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纷纷松绑楼市政策,调控也逐渐淡出了政府决议内容。目前发布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前被热议的和反复提及的调控正逐渐被淡化,政府决策重点转向保障房和公积金等政策调整。

随着去年我国楼市进入调整期,地方政府纷纷松绑楼市政策,调控也逐渐淡出了政府决议内容。目前发布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前被热议的和反复提及的调控正逐渐被淡化,政府决策重点转向保障房和公积金等政策调整。

专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淡化楼市调控,反映了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政府心态逐渐理性,将更加注重市场调节作用,调控或将延续去年的“去行政化”和“分类调控”思路。从目前来看,中央主要通过金融政策稳定楼市,地方则从局部入手。今年各地已进行了多项“微刺激”,两者叠加将对楼市产生积极影响。

楼市调控淡出地方两会

或将延续“去行政化”

截止到2月8日,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两会,以往报告中被反复提及的“调控”、“房价”、“限购”、“限价”等词汇已然消失,报告中所用词汇变成了“分类指导”“稳定住房消费”“市场调节”等等。

目前发布报告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14个提及房地产的相关内容,多数提到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福建报告还提出要支持群众首套房、首改房等刚性住房需求,河南报告提到要分类指导各市县房地产开发建设,内蒙古提及要确保房地产风险可控,增加住房消费。宁夏的报告则着墨较多,提到要坚持市场调节为主、政策引导为辅,支持各市采取有效措施,释放改善性住房需求,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促进投资和消费平稳运行,有效化解存量,切实防范风险。

与之前地方两会频繁提及房地产相反,今年楼市调控多淡出地方两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也说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逐渐走向理性,意识到房地产应该更多的通过市场来调控,也就是“去行政化”的过程,这是一种进步,是一个好现象。

地方两会聚焦保障房建设

公积金制度或将进一步放宽

既然以往被热议的楼市调控今年淡出,那么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楼市都提到了哪些内容呢?笔者发现,保障房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落实、公积金制度调整以及户籍制度改革,将成为各地工作重点。

作为保障民生重要举措,保障房的规划和建设在多个报告中被提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多地保障房规划和楼市去库存结合了起来,浙江、宁夏报告中提到将把存量房转为公租房,这一政策也被业内视为去库存的一大利好政策。

各地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也将进一步放宽,云南表示要推进公积金领域的改革,陕西要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山东也将探索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的保障范围。

另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户籍制度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北京正研究制定积分落户政策,河北、内蒙古、贵州等地也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外来或农村人口在城镇的落户限制。

对于户籍制度的调整,业内人士表示,户籍制度的改革短期内对楼市影响不大,但它的影响是长期的、渐进式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购房需求。

中央、地方分类调控楼市

“微刺激”或将继续

虽然今年楼市总体上或将延续“去行政化”的调控思路,但面对楼市成交持续低迷的局面,今年以来各地出台的“微刺激”政策不断,比如近期北京公积金制度的调整、厦门等地全面取消限购、福州回购商品房转为安置房等,都对楼市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楼市“微刺激”分为两种,种是目前各地政府采用较多的松绑方式,放开之前调控过程中“不该管、不该控的”,也就是回归市场的做法。另一种则是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根据各地发展情况采取的刺激手段。

专家认为,今年楼市还是会坚持“分类调控”的方针,把调控的主动权交给地方政府,因为房地产是区域性市场,地区差异较大,想用一个政策来喊“齐步走”是非常难的。

中央和地方的调控手段也有所不同,今年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去行政化、重市场的调控思路,中央政府稳定楼市的主要措施是金融政策,地方政府则是从局部入手,主要采用财政补贴购房和放松公积金贷款的方式。

为防止楼市大起大落,各地针对房地产市场“微刺激”还将继续。专家预测,今年房地产政策有望在营业税征收、部分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放开,地方政府还可能会出台非常直接的税费减免、购房补贴等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