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二、三线城市增员企业比例超一线城市

金陵晚报  2015-01-30 07:39

[摘要] 提要:2015刚开年,企业的增减人员的计划就已经明确下来。根据人力资源机构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招聘趋势调查报告》提到的数据,二、三线城市增员企业比例要超过一线城市。

2015刚开年,企业的增减人员的计划就已经明确下来。根据人力资源机构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招聘趋势调查报告》提到的数据,二、三线城市增员企业比例要超过一线城市

一线萎缩二、三线增员持续

这份调查是建立在中国内地近1300家企业,14个行业所做的分析之上。调查发现,2015年计划增员的企业中,二、三线城市的比例(68%)高于一线城市(64%),而计划减员的二、三线受访企业(17%)低于一线城市(22%)。

科锐国际的分析人士认为,城镇化,政策扶持,成本优势等因素的影响,大批二、三线城市如成都、重庆、西安、武汉、南京、苏州、大连、青岛等成为企业投资的热点,制造基地、研发中心、服务中心不断涌现,推动了用人需求。

近年来,二、三线城市预期增员企业的比例一直呈现上扬的态势,2013年57%的受访企业预期增员,2015年这个比例为68%。而反观一线城市,从2013年至2015年增长趋势在逐步趋缓。二、三线城市增加员工的前三职能为销售、生产制造、研发。

超三成消费品企业减员

在调查的14个行业中,医疗健康、文化教育分别以77%、76%的预期增员领跑,而消费品则以52%的预期增员比例位居末尾。相较于2014年,汽车、高科技、金融业增员企业比例上升幅度大,均超一成。

过去的三年,中国消费品产业由于市场竞争的饱和,人工成本的上涨,物流费用的攀升等影响,增长率由2011第二季度的15%降至2014季度的4.6%。行业的低迷直接导致了高达35%的消费品企业不得不削减人力度过产业寒冬。业务模式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高科技将延续强劲的增长趋势,尤其是移动设备、云计算、自带设备办公、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和安全,将成为主要的增长引擎。企业对新型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人才的需求正超过传统的商业智能和信息管理人才。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也引发了跨界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金融、医疗健康、教育文化等产业。数据中心、云计算、IT架构等职位,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都是热招的职位。

近几年随着政策开放、机制改革、外资进入等因素,创新和发展使得金融产业快速增长。业务多元化将促进通晓金融市场事务、熟悉结构性产品开发与定价的人才需求上升。从业态分布看,银行业的人才吸纳量将稳定上升,保险、信托、证券业的人才需求则明显加快。

2015就业机会多的行业和职位

医疗健康:大健康产业(医药产品、医疗器械和设备、保健用品、营养食品、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医疗服务等)迎来新的发展。对于集团化、专业化的医药健康企业急需如集团化管理、投资、并购等高端人才。另外医学联络官、医药和保健品研发和医疗器械人才需求近年也在攀升。

热招职位:销售总监、市场总监、研发总监、区域销售经理、项目经理、质量管理等中高级管理岗位。

文化教育:文化产业正加速向创意型、数字型内容产业方向发展,并带动文化产业全面升级,以新媒体数字技术为发展要素的电影、视频、音频、网络游戏等新兴业态人才需求增加。

热招职位:院线投资管理、影视制作、发行渠道、营销宣传、版权合作等。

传统的教育培训产业,正逐步与国际化接轨,通过资源整合,实现品牌化和连锁化管理的同时,也正积极迎接着互联网思维的洗礼。与此同时,新兴的在线教育领域,也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热招职位:数字营销总监、战略联盟总监、在线事业部总经理、学术研发总监、国际学校中/外籍总校长等。

汽车:新能源、车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带动了复合研发类人才的需求。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对于售后技术人员及技术管理性人才需求增加,同时,汽车电商平台悄然兴起,懂互联网、电子商务与汽车的跨界人才也成为热需。

热招职位:新能源研发职位、车联网应用人才、售后类职位。

□金陵晚报记者 蒋晓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