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辽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两倍多

时代商报  2015-01-17 07:08

[摘要]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十年来,辽宁民生发展指数由第10位提高到了第9位,辽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从十年前的7240元上升到了十年后的23222元,增加了两倍多。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有关部门了解到,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十年来,辽宁民生发展指数由第10位提高到了第9位,辽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从十年前的7240元上升到了十年后的23222元,增加了两倍多。

日前有关部门发布了《辽宁民生发展报告(2012-2013)》(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就用科学的数据分析,展示了辽宁在民生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

据了解,为了准确评价全省民生改善和变化状况,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建立了一套包括4个系统、13个子系统和38个指标的测算民生发展状况指标体系。由此,课题组可以利用国家和地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全方位地观察、比较和评价民生发展状况。《报告》中提到,振兴十年来,辽宁民生发展指数由38.82增长到了47.88,增加了9个点;民生发展指数位次也由十年前的第10位上升到了第9位,居前的8个地区,除内蒙古和西藏外,全部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民生发展水平由生活状态系统、民生分层系统、安全与环境系统、收入与保障系统构成。十年前,辽宁这四大系统分别位居第10位、第7位、第23位和第14位。十年后,这四大系统分别位居第10位、第10位、第16位和第9位。如辽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十年前的7240元上升至十年后的23222元,增加了两倍多;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均支出以及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等新增保障项目的排名均在第9位或第10位,由此可见,辽宁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了百姓。

另外,《报告》显示,辽宁人均医疗卫生消费指数为62.1,排第5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天津和海南四个地区,《报告》认为,说明辽宁居民重视医疗健康,在看病买药方面花钱较多。与此相关的辽宁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指数却较低,居26位,实际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456元,低于530元的平均水平,仅好于河南、黑龙江、河北、湖南和山东等5个地区。

从患者角度看,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水平较低,患者自己和家庭就得多花钱,因而人均医疗卫生消费支出就必然增加,人均医疗卫生消费指数排名就提高,就要减少居民其他方面的消费支出,对提高民生质量不利。

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指数低,主要原因是医疗卫生财政投入低于平均水平,《报告》认为,今后应增加医疗卫生财政投入,逐步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

另外,辽宁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支出1208元,比平均水平多近200元,但位居第10位,也低于辽宁民生总体排序第9位的水平。

辽宁衣着消费子系统指数为52.64,排序第6,文化娱乐消费指数位列第8。《报告》分析,从衣着消费指数较高和文化娱乐消费指数较高可以看出,辽宁人在基本生活得到改善和提升后,优先考虑衣着和精神文化娱乐消费以及教育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