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物价今年仍将保持低位运行

时代商报   2015-01-11 06:55

[摘要]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已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2014年CPI全年上涨2.0%,创下5年以来的涨幅新低。 认为,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国际输入性通缩压力并存之下,今年CPI仍将保持低位运行。为预防形成通缩风险,今年货币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5%,已连续4个月处于“1时代”。2014年CPI全年上涨2.0%,创下5年以来的涨幅新低。 认为,在国内经济下行和国际输入性通缩压力并存之下,今年CPI仍将保持低位运行。为预防形成通缩风险,今年货币政策预计将继续保持稳健偏松的方向。

去年物价水平创下新低之后,在国内和国际因素的双重作用下,今年物价仍将继续保持低位运行态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虽然公用事业产品价格改革、部分服务业价格上涨等因素会对CPI产生一定上涨压力,但2015年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食品和居住价格涨幅不会很大,原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继续保持低水平,需求疲弱将拉低物价涨幅,因此,预计今年物价将继续在低水平运行。“经济新常态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大幅放松可能性较小,不具备抬升物价水平的货币条件;而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猪肉等农产品的周期明显拉长,周期涨幅也明显收窄,预示未来食品价格大幅上升推高物价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由于新 因素较弱、翘尾因素整体水平明显低于去年,预计今年CPI同比涨幅将低于去年。

在通胀已无隐忧的情况下,CPI的持续低迷却让外界对中国经济产生通缩风险的担忧。经济学家、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 主任张其佐表示,虽然中国经济总体有积极因素,出现了回暖迹象,但相关数据, 是PPI(生产者价格指数)数据,显现出通缩压力正在加大的迹象,需要引起警惕。

不过,对于当前CPI的低增长是否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影响,赵锡军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中国经济持续保持7%-7.5%增长,CPI又能维持当前2%左右的低增长,即保持净增长达到5%-5.5%,那么对中国来说就是比较理想的经济增长状态。“比起通货膨胀,通货紧缩一旦成真,对经济的杀伤力与危害性会更大更广。”在国家 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董小君看来,美联储加息和美元走强使我国货币政策国际协调难度加大,宽松空间受到一定挤压。从经验来看,货币政策传导在经济下行期梗阻状况会更为严重。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关键是要打好政策组合拳。从国际层面看,要充分估计到美元 的负面影响,如果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可启动“盯住美元”策略,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这是防止资金外逃的佳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