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朱大鸣:楼市从救不救市 演变成该不该继续救下去

财经国家周刊   2014-07-07 07:24

[摘要] 中国楼市最大奇观就是假降价,舆论一片喊跌之声,但实际上真正降价者寥寥无几。一些专家、学者拼命宣扬楼市崩溃论,但真相毕竟难以在众目睽睽之下长期被掩饰,一时的热浪毕竟要沦为笑料。

中国楼市奇观就是假降价,舆论一片喊跌之声,但实际上真正降价者寥寥无几。一些专家、学者拼命宣扬楼市崩溃论,但真相毕竟难以在众目睽睽之下长期被掩饰,一时的热浪毕竟要沦为笑料。

有记者针对北京的一些关注度较高的楼盘进行勘查发现,虽然成交量呈现持续低迷,但却并未如一些媒体和开发商所宣传的那样,出现大幅度降价的项目,拿出来做促销的房源,仅是少数名额,而且是户型不好或是面积偏大的,有的所谓优惠活动仅仅举行了很短时间便匆匆结束,所谓的降价楼盘也是多为“噱头”大过实际。

为什么当前楼市出现怪现象?一面是哀鸿遍野,貌似很凄惨,再不救市就要完了,另一方面又要暗中涨价,有的地方甚至出台了限价令,即限制价格下跌幅度。在这样的奇形怪状现象背后,是力挺高房价的决心,而不是让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价值水平。

中国人将大量财富投向击鼓传花式的钢筋水泥森林里,似乎这样抱团就可以绑架经济,达到不但不让房价跌的目的,而且还能达到摇钱树年年生钱。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日前表示,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有79%投资于房地产,如果房价往下跌,那么大量中国家庭,尤其是一线城市家庭财富将严重缩水。陈志武的数据可能夸大了房地产财富,但是居民至少有一半资产投向房地产乃是不争的事实。问题是,我们仅仅以此来作为论证房价不应当调整的根据是否充分,事实上,越是这样,越是要通过调整来释放火山的能量,唯有如此,才能调整投资者心态,才能避免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劲头被扼杀。

我们无法想象再依靠房地产拉到经济数字的增长会给中国经济带向何方?如果说之前依靠房地产产业的巨大张力和货币超发的魅力,经济增长的数字非常漂亮,如今这条道路已经走到了末路,这并非是因为房地产产业已经满足了百姓的需求,而是因为房地产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异化,即从一个很重要的行业,变成了一个的顶梁柱,它已经不堪重负。在这种不堪重负的前行中,它已经屡次走向了悬崖,我们通过各种各样非常规手段将它又拉回来,但并非每一次救助都是有效果的,我们的缰绳总有一天没勒住,房地产失足坠崖。且不说高房价已经形成第二条地上悬河,仅仅维持如此庞大市场的信贷与盘根错节的链条,都足以让人心惊胆战,生怕地上悬河溃于蚁穴。

今天爆料这里楼盘暴跌了,那里的成交量几乎没有了,但真正坐实暴跌的楼盘在哪里呢?哪些地方房价真正跌到去年的水平的?事实上这些问题没有真正答案,有人说温州和鄂尔多斯,这两个城市楼市早在几年前都是如此了,说来说去不就是那几个前期涨过头的城市回调了一些。实在找不到几个房价降价怎么办呢?成交量缩量也被一些观点视为楼市崩溃的证据,这就是所谓楼市要完了依据,按照这些依据又能提出什么样的对策就可想而知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明显的误判,其核心理由就是宣扬楼市崩溃论,可以救市了,信贷可以放水了,房价又可以上涨了,财富又可以增殖了,数字又可以好看了,问题又可以没有了。如果当前还停留于此种逻辑之上,我们真的要为中国房地产产业担心了。房价假摔满天飞,比罗本还不诚实,其目的就罚点球,点球中了就可以赢得胜利。

最近舆论出现的焦点即到底救市还是不救,实际上讨论这些已经没有了意义,因为很多地方已经或明或暗地救市了。有媒体报道称,6月26日,呼和浩特宣布正式取消楼市限购,地方救市迎来小高潮。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得到中央的默许,这让其他一些地方政府坐不住了。记者获悉,目前已有部分城市的相关部门前往呼市调研,希望能从呼和浩特成功松绑限购中获得经验和启示。

楼市调控的结局竟然是以此种方式出现,真实令人喟叹不已啊。救不救的问题已经延伸为该不该再救下去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回应,将会继续发酵放大下去。

 

楼市走向扑朔迷离 沈城百姓如何购房

半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楼市从下探到筑底

房企信心指数大跌14.46% 创历史新低

中央冷观房地产变局 土地市场进入调整期

地方政府救市意愿表现强烈 楼市进入深度博弈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