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月房价回落城市进一步增多 楼市调控将“分类施策”

和讯   2014-05-20 06:55

[摘要] 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新房、二手房变动趋势基本一致,表现为价格持平或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多,涨幅进一步收窄,跌幅增加;其中,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增加了一倍,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或持平的城市数量达半数。国内楼市分化下行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8个,比上月增加4个;持平的城市有18个,比上月增加8个;持平与下降的城市为26个,比上月增加12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则从上月的56个减少为4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4%,比上月(0.6%)收窄了0.2个百分点;为下降0.7%,比上月(0.2%)增加了0.5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8个;持平的城市有13个,比上月减少1个;价格持平与下降的城市为35个,比上月增加7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则从上月的42个减少为3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7%,比上月(1.1%)收窄了0.4个百分点;为下降0.8%。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新房、二手房变动趋势基本一致,表现为价格持平或下降的城市进一步增多,涨幅进一步收窄,跌幅增加;其中,新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数量增加了一倍,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或持平的城市数量达半数。国内楼市分化下行的趋势已十分明显。

胡景晖表示,房价适度回落,并逐步回归理性,不管是对市场的健康发展,还是对购房人而言都是好事。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回落势头的开启,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已经出现项目滞销、项目烂尾、开发企业倒闭的情况下,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则迫在眉睫。一方面,要避免楼市政策180度大转弯,由限购全面转向救市,重蹈08~09年楼市调控的覆辙,另一方面,也要避免无所作为,任由楼市持续下行,危及整个宏观经济的运行。

胡景晖预计,未来楼市调控的基调将逐步由一刀切的“限购限贷”逐步转向根据区域市场特点进行“双向调控”“分类施策”,近期国土部将土地供应计划下放至各省自行制定即是分类施策的体现。除了土地供应之外,在限购政策、信贷政策方面,未来也将根据区域市场的不同特点出现分化,比如:上涨压力较大的一线城市依然是限制涨幅,增加供应,分流需求;而对于某些库存量很大,房价面临很大下行压力的二三线城市,限购政策或将逐步放松;信贷方面,在严控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对首次置业和合理改善的刚性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也将逐步加强。

多方因素促使市场分化趋冷

胡景晖认为,目前国内楼市整体趋冷的原因有几个方面:

一是经历了2013年楼市的火热之后,一些二、三线城市市场需求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乃至透支,在供应未减甚至有所增加的情况下,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此类城市的房价、成交量呈现出横盘或下跌的趋势,并在4月份持续发酵。

二是年初至今银行信贷从紧,限购限贷政策始终限制了市场的改善型和投资型需求,首套房利率优惠的取消和贷款审批难度的增加也限制了刚需人群的购买力。而部分银行限制开发贷款使一些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增加,回款需求迫切,降价走量的营销带动了部分城市市场成交价格的走低。

三是一线城市年初市场明显偏冷,复苏缓慢,一些布局的开发商主动调低价格入市,楼市观望待跌情绪十分浓厚,成交疲软。

四是受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住房信息联网、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产税立法等多方面信息的综合影响,二手房市场房源量明显增加,供需关系由之前的卖方市场逐步向更加均衡的市场格局甚至买方市场演变,使得越来越多的二手房业主对后市看跌心理浓厚。

作者:伟业我爱我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