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收入分为五个等级 年入56389元算"高收入"

时代商报   2014-01-21 08:18

[摘要]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比预期目标7.5%高出0.2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也创下了自1999年GDP同比增长7.6%以来的增速。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

2013年居民人均收入情况“三驾马车”对GDP的贡献率

近5年我国GDP增长变化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2013年“年报”。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68845亿元,比上年增长7.7%,比预期目标7.5%高出0.2个百分点,但这一增速也创下了自1999年GDP同比增长7.6%以来的增速。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954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5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服务业超越制造业

在GDP增速实现预期目标之外,这份报告中更吸引人的变化是,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3年中国GDP为568845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49684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62204亿元,增长8.3%。

统计显示,1979年至2012年,中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实际增长10.8%,高出同期GDP增速1个百分点。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中国第三产业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GDP占比与发达经济体平均水平,甚至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2012年底出台的国内首部服务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服务业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的比重分别比2010年提高4个百分点。

对于过去一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用“稳”字来概括,“国民经济增长7.7%,与上年持平。CPI上涨2.6%,是低于我们物价调控目标的;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去年粮食总产量跃上了12000亿斤这个大台阶。这些数据说明了‘稳’”。

而且经济增长7.7%,物价涨幅控制在2.6%,“这样一个搭配非常不容易。”

工资性收入增长9.2%

在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9.2%,经营净收入增长9.8%,财产性收入增长14.6%,转移性收入增长10.1%。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2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

按城镇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4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8483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4518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2415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6389元。此外,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8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3%。

基尼系数10年

国家统计局一次性公布了自2003年以来十年的基尼系数。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 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然后逐步回落,2009年是0.490,2010年是0.481,2011年是0.477,2012年是0.474。

马建堂说,去年0.473的基尼系数,总体来讲是符合中国实际的。“部分专家认为这个数字低”,但世界银行对中国基尼系数的计算和国家统计局的计算也是非常一致的。

马建堂强调,基尼系数严格地讲不是一个统计指标,它是依照一些基础资料,通过不同的方法算出来的。国家统计局也在认真研究他们的计算方法,不同的学者、不同单位的研究结果,特别是研究方法的相互交流,也有助于国家统计局不断地改进收入调查,不断改进对基尼系数的计算。

基尼系数,是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基尼根据劳伦茨曲线所定义的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是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是国际上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反之,收入分配越是趋向不平等。2010年全球平均水平为0.44。

劳动人口减少244万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出生人口164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08‰,死亡人口972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92‰。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0(以女性为10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60。

从年龄构成看,16周岁以上至60周岁以下(不含60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91954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44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7.6%,60周岁及以上人口20243万人,占总人口的14.9%,65周岁及以上人口13161万人,占总人口的9.7%。

就业人员76977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7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82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8万人。

综合

营口港吊车正在吊装出口的集装箱。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田卫涛摄

·焦点问答

居民收入增幅没跑赢GDP?

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为7.0%,而GDP增速为7.7%。

马建堂:在去年这样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相当多的企业存在经营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名义增长9.7%,我认为这个速度并不低,也不那么容易。

我们应该怎么进行科学地比较?关键是人均对人均,对。具体到这个问题上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是个人均的概念,GDP增长7.7%,不是人均的概念,它包含人口的增长。去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将近千分之五,如果把人口增长的因素考虑进来,我们国家人均GDP增长是7.2%,人均GDP增长7.2%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人均增长7%,是不是基本同步了?

对,GDP增长7.7%是指而言的。我们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只是居民收入的一部分,如果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加权汇总,就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去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还要有一个权重,这里用城镇化率,是53.7%,大家用这三个数算出的数据超过了GDP增长7.7%的速度。

一名废品捡拾人员在一处商品房附近的拆迁工地寻找废铁。

2014年房价将走向何方?

去年一线城市的同比数据出现20%左右的上涨,70个大中城市之中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是在上行,今年房价的走势会怎样?

马建堂:去年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有这样几个原因:,一线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刚性需求和其他需求也都比较强。第二,一线城市由于政治经济文化比较发达,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是很强的。第三,我们还要承认,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尤其是好地段的珍贵性,可能更加明显和突出。

但是,我们看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比较快的同时,也要看到去年城市的房价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趋势,二三线城市总体上讲上涨还是比较平稳,个别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四线城市有的房价还出现了下跌,所以它是分化的,不能简单用部分地区的房价上涨来概括整个去年中国房价完整的画面。

从去年12月份房价的数据可以看到,房价上涨的幅度在减缓,我们也希望这是好的势头,上涨幅度减缓的势头在今年能够延续下去。

关于2014年的走势,我想是存在很多的能够把当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保持下来的有利条件。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总体上没有改变。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的大格局仍然在推进过程中。这个推进过程中,既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也会产生相应的消费需求,还会改进供给的效率。

投资,尽管2013年的投资增速略微回落,但去年全年19.6%的投资速度也是个不低的速度。随着我们今年城镇化继续推进,随着中西部交通设施的改进,随着棚户区的改造,随着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投资还是会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发展的。 综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