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CPI涨2.6% 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华商晨报  2013-09-10 12:34

[摘要] 受季节和气候因素影响,8月肉、蛋、菜价格普遍上涨,CPI环比增幅增至0.5%,同比增幅2.6%,四季度物价上涨可能性增大。

受季节和气候因素影响,8月肉、蛋、菜价格普遍上涨,CPI环比增幅增至0.5%,同比增幅2.6%,四季度物价上涨可能性增大。

另一方面,PPI环比由降转升,上涨0.1%,同比降幅收窄至1.6%,则释放出经济回升的明显信号。

食品价格涨幅

数据显示,8月CPI同比增幅较7月下降0.1%,同比增长2.6%;环比上涨0.5%,增幅较7月增加0.4%。

相比之下,CPI环比增幅明显上涨,八大类商品服务中,食品价格涨幅,环比上涨1.2%;受季节性因素和气温偏高等因素有关,食品中,鲜菜、猪肉和蛋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7.6%、4.5%和7.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构成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鲜果、油脂和水产品等其他食品价格有所下降。

四季度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8月CPI的涨幅整体仍保持温和状态。不过有专家认为随着四季度的来临,物价上涨压力将增大,CPI同比增幅有突破3%的可能。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何雁明认为,进入四季度,春节等节日将从需求方面推动商品价格上涨,而从长远来看,今年部分地区的洪灾等灾害天气很可能影响粮食产量,进而影响到禽蛋肉类价格。考虑到这些因素,四季度的CPI走势很可能呈上升态势。

PPI由降转升经济回升趋势明显

另一方面,PPI由降转升则明显释放出了经济回升的信号。

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由降转升,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数据显示,8月PPI环比上涨0.1%,实现今年4月份环比下降以来的首次上涨。同比方面,PPI在8月同比下降1.6%,比7月份的同比降幅收窄0.7%,降幅连续第三个月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PPI数据的变化说明国家近期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综合举措取得实效,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显。

■本地情况

猪瘦肉涨至15元/斤 鸡蛋逼近5元

从本地市场来看,随着天气转凉,猪肉、鸡蛋等高蛋白食品进入消费高峰期,8月价格与需求的上涨已经开始。沈阳市价格监测中心公布的8月2日与9月2日的价格数据显示,沈阳市场的鸡蛋价格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由4.23元每斤上涨至4.89元每斤,个别市场零售价格达到4.9元、5元每斤;猪瘦肉价格从13.7元每斤上涨到14.6元每斤,个别市场零售价格达到15元、16元每斤。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霞认为,鸡蛋的上涨的原因一方面是中秋节临近市场需求增大;另一方面是目前养殖场多无存货,多现产现销,部分有惜售心理,也不排除个别经销商操纵市场,低进高出。对于猪肉价格的涨势,卓创资讯分析师刘丽介绍,近期国内以及沈阳地区的生猪价格整体处于上涨状态,但较8月初已经小有回落,不过随着秋冬季节需求上涨,猪肉价格可能出现上涨。

■其他数据

八大类商品服务同比价格变化

食品 上涨4.7%

烟酒及用品 持平

衣着 上涨2.2%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 上涨1.4%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 上涨1.2%

居住价格 上涨2.6%

交通和通信 持平

(其中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3.2%,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2.9%,通信工具价格下降7.2%,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2%)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

房天下精彩推荐>>>【详情点击】

市场>>>

住房租金连涨44个月 租金价格上涨4.4%

"金九"楼市迎开门红超六成城市成交上涨

阳光100国际新城营销总监田杰佳:市场"要看长线"

土地>>>

上海地价18年涨20倍 今年以来频现地王

地王数据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房价只涨不跌吗

各地新地王频现分析:地产商狂炒地皮赴汤蹈火

>>>

盘点世界上最极端的旅店 仅有一间房(图)

359万美元惊现!揭秘姚明在美奢华大宅(图)

都市一族须警惕 9种办公室煞气影响事业(图)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