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下半年税改新动向:房产税扩围资源税改革提上日程

东南网   2013-08-30 02:30

[摘要]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楼继伟表示,将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加快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8日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楼继伟表示,将继续深入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加快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

营改增:抓紧推出铁路运输业、邮电通信业试点

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试点顺利推向。

对此,楼继伟说,下一步将组织实施好扩大营改增试点,抓紧研究制定铁路运输业和邮电通信业的营改增试点方案。

报告显示,营改增试点自去年启动至今运行平稳,截至今年6月底,试点企业达到134万户,今年1至6月减税规模超过500亿元,95%的试点企业不同程度减税,特别是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个体工商户几乎全部减税,有力促进了服务业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和就业增加。

“将营改增试点向推开,意味着营改增改革进入‘深水区’。”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营改增表面看是两个税种的归并,实际上会冲击总体税制结构,并触动政府间收入划分格局,将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此外,他指出,营改增推开后,人们对其他产业的营改增需求会集中爆发,下一步随着铁路运输业、邮电通信业等行业纳入试点,改革进程还将提速。

消费税:部分“两高”消费品将纳入征税范围

楼继伟提出,要完善消费税制度,扩大消费税征税范围,将部分严重污染环境、过度消耗资源的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等纳入征税范围。

消费税兼具增加财政收入和引导部分商品消费功能。我国消费税分为国内消费税和进口消费税,其中国内消费税税基是烟、酒、成品油、汽车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量。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说,消费税“扩围”的方向凸显了该税种的调节功能。消费税可以限制烟酒等危害健康产品的过度消费,可以节约资源能源,如扩大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征税范围,也兼具限制奢侈消费功能,如向高尔夫球、游艇、私人飞机等奢侈品和高档消费品征税。

“把更多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征税范围,意在引导理性消费,公平收入分配。”张斌建议,下一步除了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税范围,还应向一些高档娱乐和高档消费品消费行为征税,但这一需要伴随营改增的推进,调整高档娱乐业的税收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税“扩围”须克服一些不利影响。将更多商品纳入消费税后,有可能推高居民消费价格,在当前企业经济效益不佳情况下,也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企业进而有可能把税负转嫁到最终消费者身上。而增加高端消费品的国内税负,也可能变相“鼓励”一些高端消费人群更多到国外消费,导致国内购买力流失。

房天下精彩推荐【详情点击】

市场>>>

房企融资潮再起 楼市调控风向存变?

二三线城市楼市淡季不淡 业内预计"金九银十"成色足

房租连涨42个月 "群租"困局该如何打破?

土地>>>

2013年上半年沈阳土地市场区域情况盘点

一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猛增 抢地大战硝烟弥漫

14年来卖地收入年均超1万亿 楼市泡沫堪忧

>>>

6种家居户型最易破财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空间狭小烦恼多 9款设计让房屋瞬间变身(图)

小饰品招大财运 15款装饰品令财运滚滚而来(图)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