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房价调控 为什么房屋租赁市场不进行调控?

楼盘网  2013-05-12 07:45

[摘要] 最近很多朋友向我抱怨说:“房东会经常找各种理由涨租金。中国房价调控为什么房屋租赁市场不进行调控?”听他这么一问我也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在仔细想想觉得也如果出现租赁业出现调控似乎不合适。

最近很多朋友向我抱怨说:“房东会经常找各种理由涨租金。中国房价调控为什么房屋租赁市场不进行调控?”听他这么一问我也觉得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在仔细想想觉得也如果出现租赁业出现调控似乎不合适。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从农村进入城市,但并不是所有在城市里工作的人都能负担得起城市里的房价,因此租房就成为了进城者的选择。以北京为例,近十年来北京每年常住人口增加近60万,到目前为止非户籍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36%。这些新增加的人口,绝大部分都买不起房,只能通过房屋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如前所述,目前租赁市场上的租金上涨,并不是因为房东恶意涨房租,乃是因为大规模城市化所产生的需求旺盛,在这个前提下,使得房屋租赁市场是卖方市场,租客成为这个市场中的弱者。不过要指出的是,租金上涨过快实际上只是中国极少数大城市出现的状况,并非是整个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的现状。在中国占绝大多数的二三线城市,由于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导致住房增加很大,但是外来人口增加有限,因此租客在租赁市场占据强势地位。

更重要的是,由于房屋租金上涨使得出租房屋成为一笔划算的买卖,那就会让很多人将原本空置的房屋投向市场,或者是促使房地产商建更多的房屋来满足市场的需求,而这两种行为都能够增加需求,而最终导致房地产租赁市场供给的增加,最终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近年来各地的租金都是以10%左右的速度上涨。对于租房一族来说,每年不断上涨的租金价格估计是其城市生活中最为头痛的事了。

也正是基于此,有不少人提出,我们是不是该学控制房租上涨?比如年租金也不得超过20%或者15%?假设该法律实施,那么租赁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目前看来,即便通过这样的法律,也无法改变租房一族在市场上的弱势地位,相反,还可能会强化目前的这种地位。

在中国,由于租金价格提高从而带动更多的空置房屋投向房地产租赁市场,也将起到平抑租金的作用。近几年来,尽管中国的租金价格也在上涨,可租金上涨的速度远低于房价上涨速度,有媒体称近十年来中国房屋的租金价格上涨140%,但房价上涨速度却高于此。以房屋租售比(房屋租售比是指房屋每平方米月租金与每平方米售价之间的比值)计,中国的房价明显偏高:国际公认的健康的售价租金比应为1∶100至1∶200,而中国的租售比大都是超过200。

在房屋租售比过高的情况下,那些以投资为主的房产所有人就不愿意将多余的房屋投向租赁市场,而是期望通过房产价格上涨的方式来获利。还有就是,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提供的绝大多数住宅都是毛坯房,这意味着那些试图通过房价上涨而获利的投资客想收获租金的时候还必须将房子装修——而在二手房买卖中装修并不值钱,也正是如此,在房屋租金并不高的时候,尽管市场上控制的房屋很多,但是真正在市场上用于出租的空房并不多。如果租金上涨,那么这部分房屋就可能会投向市场,最终也能起到平抑租金价格的作用。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在这个租金上涨的过程中房东就会“坐地涨价”?尽管我们看到很多有关的报道,但是不得不说,很多现象实在太过于极端。其实,房东在提供租金价格的时候并不会天马行空乱开价格。尽管很多时候房子供不应求,但是为了涨房租而赶走租客并不见得就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因为它还要承担相应的成本——给房产中介公司交、可能的房屋空置期。对房东来说,除非他家房屋的租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水平,或者是房子太供不应求,他才会有涨房租的行动,否则涨房租并不是一桩划算的买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