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36平米?22.5平米?人均住房面积到底多大

时代商报  2012-08-09 08:34

[摘要] 数据是在全国范围内按一定比例抽取城乡、各阶层样本所得,在现有方法中比较准确。但由于是民生报告,涉及面广,只反映住房的大体情况,且算法存在缺陷。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声音:

数据是在范围内按一定比例抽取城乡、各阶层样本所得,在现有方法中比较准确。但由于是民生报告,涉及面广,只反映住房的大体情况,且算法存在缺陷。

抽样调查:人均住房面积36m2

《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中提及的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是在范围内按一定比例抽取城乡、各阶层的样本所得。

昨日,《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的主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表示,他们的算法是将抽取样本的总面积除以总的家庭数量,属于比较简单的求平均值算法。同时李建新表示,这个报告每年都会有,关注的是所有的民生问题,包括家庭支出、教育支出、医药卫生等等,而住房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只是反映了大体的情况。

若横向比较数据出入不大

李建新还指出,如果横向去比,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这个数据和以前的数据也没有太大的出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已达30平方米。

回应:算法存在问题

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这个数据到底是否准确?李建新表示,平均数算法存在问题,这掩盖了样本的差异。今后会深入调研,适时再推出相关报告。这个差异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地域差异,比如城与乡、城市中心人群与非城市中心人群的差异。通常来讲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会比较大,而城市人住房则比较紧张。另一个差异存在于不同的阶层,比如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分别。比较极端的情况为,一个家庭拥有几套豪宅,这样的情况对于样本的影响很大。

人民到底住多大面积的房子?自从北大发布了《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表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之后,就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并引发市民热议。昨日,中指研究院发布数据,表示根据他们的推算,人均住房面积是22.5平方米。

是计算方式的不同,还是调查数据来源不同?导致两者得出的人均住房面积相差了13.5平方米,到底是36平方米还是22.5平方米?这些数据是如何算出来的,本报进行了采访。

中指研究院声音:

数据根据官方公开的住房面积和人口情况计算所得。人均住房面积计算不能只考虑商品房,还要考虑人们原有的私房、房改房等,同时应将租房者纳入统计范围内。另外抽样调查的样本覆盖面应该足够大。

根据官方数据推测:人均住房面积22.5m2

昨日,中指研究院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他们曾对人民的住房面积做过测算。得出的结论是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2.5平方米。“我们推算的依据是官方数据:根据建设部《2005 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数据(之后再无公布),截至2005年底,住宅建筑面积为107.7 亿平米。而根据2006-2011 年城镇住宅竣工面积(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2011年中国统计年鉴》,不考虑拆迁)推算,2011年底城镇住宅建筑面积为155.3 亿平方米。”中指研究院的分析师表示,而根据国家统计局《201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同期城镇总人口数为6.9 亿人。据此,我们测算得出2011 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2.5 平方米。

人均36m2城镇达不到

中指研究院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数据(之后再无公布更新数据),居住在商品房中的城镇人口占比仅有37%,还有超过6成的人们生活在其原有的私房、房改房中,同时还有少部分人们租房居住。房改房、私房的平均建筑面积为74平方米/套,明显低于商品房98平方米/套,生活在房改房、私房中的人们平均的住宅面积就小。另外按照这几年住宅建设的情况推算,城镇中没有建出足够的房子让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6平方米那么高。

抽取样本应覆盖更广人群

对于抽取样本这种方式的调查,中指研究院的分析师认为,调查所针对的对象会对结果有直接影响,所以选取的调查方案很重要,样本的覆盖面也要更广。如果调查的对象不能覆盖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区域,且调查样本数量不多,可能就会得出明显高于大家感受的结论。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精彩新闻推荐

拿假房证高息借2100万潜逃

沈阳地铁十号线施工将分级别减振

房地产步入复苏 地价房价似已触底反弹

60平米小户型七套装修案例 设计给你无限空间(图)

20款不同风格软床美图 浪漫温馨卧室完美床上生活(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