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沈阳首套房贷利率未现松动 2012年年中或微调

辽沈晚报  作者:胡海林  2012-02-09 08:12

[摘要] 央行2012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表态,今年在房贷方面,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一表述引发市场对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猜想。

央行2012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表态,今年在房贷方面,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这一表述引发市场对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的猜想。

昨日,记者从沈阳多家银行获知,因尚未接到有关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通知,目前这些银行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的标准,个别外资银行维持首套房贷基准利率,沈阳首套住房房贷利率未现松动迹象。

房贷业务缩量利率未调

昨日,工商银行沈阳一支行信贷负责人于力(化名)说:“现在房贷业务减得厉害,昨天我们支行敞开门办业务仅受理了3件,这是自春节放假以来的全部业务,去年这个时候银行里则排起了队,而且各楼盘客户要分着时间来。 ”

尽管如此,于力表示首套房贷仍执行上浮10%的标准,在未接到上级行关于调整利率的正式通知前,这一政策暂时保持不变。对于央行“满足首套房贷利率需求”的说法,于力认为,房贷政策今年微调的可能较大,即放松首套房贷利率,继续对二套、三套投资性住房房贷保持高压。

中国银行沈阳分行个贷部经理曹铁也向记者证实,该行沈阳的房贷业务,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目前没有任何变化,至于未来有何变化尚不得而知。随后记者咨询了建行、农行、交行等多家房贷业务量大的银行,均被告之目前首套房贷业务利率无调整。“去年,房贷政策全面收紧时,首套房贷利率也上浮10%,对刚性需求的首套住房购买者的确有一些误伤因素,央行此次强调房贷差别化和满足首套房贷需求,放松首次购房家庭房贷利率是最有效的办法。”一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这样认为。

外资行首套房贷利率略低

一家总部设于中国香港的外资银行沈阳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对首套房目前执行基准利率做法,前期并没有和其他银行一样上浮10%,但房贷业务在其行占比非常小,“只有两三个楼盘的项目”。

而另一家外资银行沈阳分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其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该政策是自去年7月以来就没有变化,之所以比中资银行少上浮5%,是期望以价格优势拓展相应业务。

上述银行工作人员称,虽然首套房贷执行利率比中资银行略低,但基准利率是底线,尚无优惠低于基准利率的情况,特别优质的客户可以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但对优质客户的界定,他们有着一套完整的体系,因为审批权在银行中国区总部,业务人员也不好立即给出肯定答案。

由于外资银行房贷业务量小,在业内人士看,个别外资银行在首套房贷利率低于中资银行的打法,并不能对沈阳房贷市场产生实质性影响。

首套房贷利率或在年中微调

央行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昨日,一位要求匿名的金融学家向本报记者发表看法,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最快会在二季度初,即首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后”。他说,由于房地产所涉及的关联产业庞大,房地产业对经济的影响也很大,信贷过度收紧和过度宽松都不利于经济的稳健运行,因此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经济运行形势加快调整频率是趋势。

该专家表示,年初一般是银行信贷额度最宽松时期,银行自身也愿意在年初加快放贷节奏以获取回报,但在楼市调控不放松这样的大背景下,房贷业务量较大的几大中资银行,在没有央行明确的政策前,也难放松房贷利率。

而沈阳一房地产公司副总王超(化名)也从央行报告中读出了“宽松”的信号,他认为今年年中是房地产行业的谷底,对首套住房需求定向货币宽松,既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又有利于解决刚性实际问题。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 关注“沈阳搜房头条”:【点击关注

详情进入搜房网<<<新房频道论坛频道博客频道商用地产

买房人必看的"秘籍"帮你选绝世好房(图)

沈阳现惊天优惠真给力 14大热盘抛售信息汇总

沈阳触底折扣楼盘一览 8折引爆楼市

90平竟然折腾出4室2厅 装修全过程大解析(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