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沈阳人的住房变迁之"消逝"的工人村

房天下  2018-10-18 13:57

[摘要] 7000多名建筑工人联名给毛主席写信、两个月的时间拔地而起、十几平米的房子成为了人们的奢华梦想,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带来的是沈阳建筑史的奇迹......它就是工人村。

7000多名建筑工人联名给毛主席写信、两个月的时间拔地而起、十几平米的房子成为了人们的奢华梦想,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带来的是沈阳建筑史的奇迹......它就是工人村。

说起沈阳人的住房变迁,“工人村”是人们不可回避的话题。“工人村”是闻名沈阳的工人住宅区。它位于铁西区西南部,东至卫工街,南至十二路,西至重工街,北至南十路,面积0.60平方公里。

1951年以前,工人村地区还是一片菜地,只有三条马车道往来运菜。1952年9月23日,“工人村”建设工程开工。当年的副市长焦若愚在“开工典礼”上说道:“随着生产的发展,今后将有更多的‘工人村’出现。”

当天,7000多名建筑工人联名给毛主席写信,誓言“盖好工人村”、“让咱们的阶级兄弟早一天搬进去”,决心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提前完成任务。那时,“工人村”建筑工地流行一首歌曲,歌中唱道:“和平花朵遍地开,座座楼房盖起来,昨天还是荒野草地,几天就让它楼成排。”歌声中,建筑工地上“劳动竞赛”场面热火朝天。

沈阳建筑史的奇迹 两个半月工人村79栋大楼拔地而起

1952年12月,经过两个半月的艰苦奋战,工人村一期工程宣告竣工,建筑面积达10.8408万平方米的79栋大楼、3396间家属宿舍和独身宿舍拔地而起,这也是共和国早的工人住宅楼群,创造了当年沈阳建筑史上的奇迹。而这三层苏式的红砖瓦房见证了铁西几代的人住房变迁史。

1955年出生的徐文华,今年60岁。从出生起就住进了工人村。一晃一甲子的时间,徐大爷从未离开过。即便赶上了棚户区改造,徐大爷的房子被拆迁,徐大爷依旧没舍得搬走,还是选择住进了“新工人村”。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这里记录着我生命中的每一段岁月。”

“工人村”是当时流行的豪华小区

那个年代,住进工人村,就像今天住进了别墅。对于一般的人来说,要想入住“工人村”,是当时渴望而不可及的梦想。徐文华的父亲,当时是冶炼厂的高级工程师。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高级技术职称,享受局级待遇。

即便这样,当年想要住进这样的“豪宅”,也要经过层层的审查。先是向厂子提交材料,接受组织的审查,只有审查通过了,才可以住进“工人村”。入住“工人村”后,每月要缴纳房费、水费、电费等费用合计4元多。房间内配有自来水、下水、厕所。50年代流行过一句谚语叫“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说的就是当时沈阳的“工人村”。

“工人村”是当时流行的“豪华小区”。不仅吸引了来自国外的友人前来参观学习,各大厂子,还为当时入住“工人村”的人员统一配备了双人床、两屉桌、米箱等生活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工人村的绿化面积达到的百分之70,每个建筑群内都配有秋千、滑梯、单杠、转椅、滑车等游戏设施。可以说,工人村算是早引进园区概念的住宅区。

徐文华当年一家8口人住在一个大单间里,面积14平,由于空间有限,徐文华的父亲只能搭建吊铺来“增加”面积。搭建吊铺也成了住在“工人村”居民的一大居家特色。即便这样,当时的人们也都为住在“工人村”为荣耀而努力着,那个年代的邻里关系淳朴、真挚。

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也仅限于有个睡觉的地方,要是家人能有个私密的空间,就更加满足了。此后几年,随着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一般的工人才陆续住进了“工人村”。

那时候的光景,便是“工人村”的黄金时代,没有富丽堂皇、没有金碧辉煌,它却代表着人们对于生活的渴望和对于未来的憧憬。人们一点点的为了越来越好的日子努力着,奋斗着,房子也逐渐发生了改变。

从三层红砖楼到如今的“工人新村”

经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洗礼,如今工人村的三层红砖楼多数已不见踪影,仅存的住宅已显陈旧,内部设施老化严重。2003年,铁西区政府对工人村进行大面积拆迁改造,建设政府补贴式新型住宅小区

进入2000年后,沈阳市启动了对 地区的整体改造,当时规划以 文化宫为中心,在辐射半径为1.5平方公里的地域,对 地区进行整体规划开发改造,打造10余个大型商业项目,并腾出部分土地,为被拆迁的职工建设住宅,形成了一个“现代工人村”。

从一间房变成一套房 彻夜未眠

2004年,工人新村一期竣工,徐文华也按计划搬进了一路之隔的“工人新村”。60多平方米的7楼。房间内宽敞明亮,同当年那14平的大单间相比,大了许多。

住惯了小房子的徐文华忽然一下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老伴儿也打趣地说,“好像得去添家具了。” 工厂没了,高楼起来了;小路少了,大路宽了;浓烟没了,空气好了……这还是当年的“工人村么”?

随着大规模改造的进行,铁西区仍不忘保护工业遗产,老工人村的样子没有消失,其中一部分也被改造成了博物馆——工人村生活馆,它将永存那一激情燃烧的岁月,珍藏那些失落的往事。

老徐说:“‘生活馆’里有一句话总结得很好,工人村是辉煌的代表,但也是没落的见证。”

如今,在沈阳人俗称的205地区,还保留着一些50年代建造的三层苏式红楼,这些三层红楼与现在的步行街、商业区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景。如今的铁西区“工人村”,早已容颜巨变,令人难辨旧貌。唯有那“工人村生活馆”,依然在向人们诉说着着“工人村”过去的故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