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财务公司强化金融服务职能

金融时报  2018-04-28 08:50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作为企业集团“产融结合”的最佳平台,财务公司充分意识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不过,尽管财务公司在助力企业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但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客观环境的复杂性与多变性,财务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必须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作为企业集团“产融结合”的平台,财务公司充分意识到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现阶段,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核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财务公司的金融服务也进入到多措并举、纵深推进的攻坚阶段。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发挥融资引领作用

在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需要持续的、大量的资金投入,特别在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筹融资问题尤为凸显。

有业内专家坦言,尽管国家陆续出台政策要求对相关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继续给予金融支持,但是前两年钢铁、煤炭市场下行造成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投资者持谨慎态度,部分企业遭遇“融资难”“融资贵”和抽贷断贷的情况。

基于此,服务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务公司首先以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抓手,发挥融资引领作用,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创新银行综合授信、银行长期项目贷款、资本市场发债和保险资金债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缓解兼并重组企业、初创企业的融资困境。

在直接融资方面,财务公司加大对接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据包钢财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财务公司代理集团及成员单位累计发行各类债券433.5亿元。

在间接融资方面,财务公司主动加强银企对接,创新拓宽集团融资渠道。如中煤财务公司成功协助了中煤集团引入产业基金,与民生银行设立了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中煤民生产业投资基金,保障集团落实整合煤炭优势资产的资金需求。

由于资金集中管理、中间环节少、融资链条短,财务公司在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具备较为明显的成本优势。

从单个机构的数据来看,2017年,大冶有色金属集团财务公司累计为成员单位节约交易费用95万元。

首钢财务公司通过降低集团内贷款利息、中间业务手续费,提高集团内存款利息等手段降低集团整体财务费用。其中,通过存款业务向成员单位优惠让利2.05亿元,自营贷款让利0.43亿元,贴现让利0.28亿元,节约结算手续费支出240万元,节约承兑手续费270万元。

打好“组合拳”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与深化,财务公司行业的金融服务意识不断觉醒,已逐步建立起具有财务公司特性的运营理念、管理模式和发展路径。

在金融产品、服务方式、客户资源上,财务公司行业发挥出身实业的独特优势,其金融服务已向个性化、多元化、链条化的方向转变。

对于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的企业来说,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僵尸企业”的破产清算与重整力度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而对于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企业而言,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着力壮大新动能则是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不同产业背景、不同战略目标的企业,金融需求也有所差异,因此,财务公司在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

以身处煤炭行业的中煤财务公司为例,公司主动参与了集团的债务重组,并根据内部不同成员单位的需要,设计了涵盖各种金融工具和服务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再如,针对新集、保利等新划入中煤集团的企业以及部分接受划转的企业,中煤财务公司及时跟踪企业资金需求与融资情况,设计了包括自营贷款、委托贷款、票据承兑、票据贴现等业务在内的整体方案,必要时提供了“过桥贷款”。

转变传统服务理念 打造精细化管理模式

作为企业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打造符合产业与企业特点的持牌司库型、产业银行型、综合服务型财务公司一直是机构转型发展的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财务公司也迎来了将金融服务“精耕细作”的突破口。

综观全行业,在助力产业集团转型升级,支持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财务公司在资金管理、服务模式、经营理念上实现了自身的转变:一是资金管理从简单粗放向精益高效方向转变,通过多样化的资金管理手段,强化集团资金的集约化、规模化、精细化管理,资金配置与使用效率有显著的优化与提升;二是金融服务由同质化向特色化方向转变,以企业集团产业特点与实际需求为导向,丰富金融产品种类,提供切实可行的金融解决方案;三是经营理念从被动依靠政策红利向主动寻求业务创新转变,从保函业务、跨境投融资业务、保险代理业务、汇率风险管理业务,到财务顾问服务、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等,行业内大部分财务公司的金融业务可基本满足集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服务需求。

不过,尽管财务公司在助力企业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但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客观环境的复杂性与多变性,财务公司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去产能”“补短板”蕴藏着巨大的投融资需求。随着智能装备、轨道交通等企业集团国际竞争力的增强,“走出去”步伐随之加快,财务公司的国际业务在业务范围与参与广度上还需深挖潜力。

另外,“互联网+”、金融科技浪潮已至,财务公司应紧跟智能金融发展新趋势,可以通过技术创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活力,可以在金融产品、服务渠道上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探索产业链金融与金融科技的有机结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