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数据显示:2017年辽沈居民美好生活指数提升

沈阳日报  2018-02-09 08:17

[摘要] 什么是美好生活?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什么?作为一名普通的沈阳市民,能够在生病的时候快到达信任的医院、在家庭困难的时候得到政府的资金保障、年少时有闲钱用于消费、年老时有健全的养老制度……居民的美好生活无非如此。本报综合《美好生活调研》、《2017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2017信息均衡报告》、《

什么是美好生活?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什么?作为一名普通的沈阳市民,能够在生病的时候快到达信任的医院、在家庭困难的时候得到政府的资金保障、年少时有闲钱用于消费、年老时有健全的养老制度……居民的美好生活无非如此。

本报综合《美好生活调研》、《2017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2017信息均衡报告》、《2017消费均衡年度报告》、辽宁省民政厅数据、辽宁省卫计委数据、辽宁省公安厅数据、辽宁省扶贫办数据,从保障、居民分级诊疗体系、消费机构、社会治安保障等多方面,带您走进辽沈居民2017年的美好生活。

80%以上居民15就能到就近医疗点

《美好生活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67%的受访者认为生活比较美满,为2017年生活打分超过7分,幸福感明显高于五年前。在对美满生活的考量中,居民重点考量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生活消费、社会治安、养老保障等方面。

67%认为生活比较美满 为2017年生活打分超过7分

截至2017年底初步建立分级诊疗体系

●80%以上的居民15内就能到达近的医疗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1690万人

●全省注册全科医生5793名

●每万人拥有1.37名全科医生,是3年前的3倍多

●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彻底破除了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

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展到14项

●城乡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均高于水平

●发放居民健康卡突破1700万张

保障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全省医疗与养老机构签约医养结合机构219家

●床位总数近3万张

连续5年提高了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的救助供养标准,目前全省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557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4293元。截至2017年底,全省保障城市低保对象55.3万人,保障农村低保对象73.9万人。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1797家,养老床位达到26.39万张。

辽沈地区网络销售额增长40%

2017年辽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07亿元,增长2.9%,网络销售额增长40%

落实“三互”大通关,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二期建设,外贸进出口总额6737亿元,增长17.9%,其中出口3042亿元,增长7.1%。积极推进重大合作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7%,引进国内资金增长43%。

工业用电量增长4.5%。铁路货运量增长9.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4%,实现利润增长94%。煤炭、钢铁等行业市场回暖、效益回升。

居民安全感增强 治安案件五年下降37.85%

近五年 全省环比下降违法犯罪总量34.78% 刑事案件25.93% 行政治安案件37.85%

近五年,全省违法犯罪总量、刑事案件、行政治安案件环比分别下降34.78%、25.93%、37.85%,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强化打击整治的同时,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成效也在不断显现。五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累计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5万余起,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亿元。强化推进“互联网+”服务模式,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执法质量等,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环境改善 天蓝水清比例增高

拆除燃煤小锅炉6968台

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4.5万辆

84%供暖期空气优良天数比例

国家“水十条”考核的86个河流水质断面

Ⅲ类水质以上的占54.7%同比上升10.6%

劣Ⅴ类占9.3%同比下降14.5%

2017年,辽宁实施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和农村环境治理五大工程,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2122艘。在率先启动秸秆焚烧防控问责机制,拆除燃煤小锅炉6968台,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4.5万辆,供暖期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4%。2017年前三季度,辽宁7条入海河流水质断面全部达标;国家“水十条”考核的86个河流水质断面中,Ⅲ类水质以上的占54.7%,同比上升10.6%;劣Ⅴ类占9.3%,同比下降14.5%;国家考核5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50个水源地水质达标。

沈阳人消费多元化

春节作为传统的消费旺季,消费结构升级的特点也表现显著。人们已经从十年前以物质消费为主转向更加注重精神方面的消费需求。旅游市场的火爆就充分说明了这点。另外,体育文化的消费也成为今年消费的亮点,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注重精神生活。

从春节期间消费渠道来看,2018年也会与以往不同。近年来电商策划推出的年货节已深入人心,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选用这种途径购置年货,方便快捷的同时也解放了消费者自身。80后、90后群体正在创造出更多具有年轻、时尚和自由特征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与炫耀性消费不同,目前个性化消费更加回归理性,目的是“悦己”,能够给消费者带来体验的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凸显。通过具有高识别度的品位消费为自己打上个性的标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