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的短板 居者有其屋

辽沈晚报  2017-06-09 10:01

[摘要] 已在本溪就业的外来人员小峰最近很是郁闷,他四处奔走了两个多月,也没找到一处满意的出租房,只能继续蜗居在企业的职工宿舍里。暂时不买房,是因为小峰不想过早地当上“房奴”,可是想租住一处价格、位置、环境都满意的房子,却如此之难。他企盼有个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可以随时租到称心如意的住房。其所盼,不仅代表了许多......

已在本溪就业的外来人员小峰最近很是郁闷,他四处奔走了两个多月,也没找到一处满意的出租房,只能继续蜗居在企业的职工宿舍里。暂时不买房,是因为小峰不想过早地当上“房奴”,可是想租住一处价格、位置、环境都满意的房子,却如此之难。他企盼有个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可以随时租到称心如意的住房。其所盼,不仅代表了许多无房户的心声,也给地方政府提出了一项当务之急——尽快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的短板。

近年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定位的指引下,我省不但逐年完成棚改任务,商品房库存也稳中有降,各市还都先后建成并分配了一批公租房。美中不足的是,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一腿长,一腿短”的怪现象,就是偏重于买卖,怠慢了租赁。一边是开发商手中有大量房子空闲,另一边是求租者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市场贯彻多管齐下、购租并举的方针并不积极,没能充分满足多层面的住房需要。

住房租赁市场本就是实现安居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一些人却心存偏见,好像实现“居者有其屋”就得买房,就得有自己的私宅,否则就有失尊严,就不是正经过日子。其实并不尽然。如果有个租金合理、居住舒适又相对稳定的公寓,也称得上“居者有其屋”。一些新市民或尚未决定在哪定居的人,一些手头紧不愿一次性投资过大而愿把有限的积蓄用在发展事业上的人,一些不愿当“房奴”求得一身轻的人,都是对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有渴望的。这里面不仅有笔经济账,也与个人的性情好恶有关。而此类人群在现实生活中大有人在,买房或租房都是为了住,合法、合情、合理,应该得到满足。

补齐住房租赁市场短板,不只是房地产去库存的权宜之计,也不是取代政府为困难群体提供公租房、廉租房,而是住房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是建设常态化购租并行的住房市场体系。只要认识提高,操作上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一是鼓励和引导有能力的房地产企业售租并举,由“单边发展”到“两条腿走路”,拿出库存房或在建房,开展租赁业务;二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多管齐下,培养和发展一批大而强的住房租赁企业,建成一批够标准的租赁公寓小区;三是政府可以像对待棚改房那样,有针对性地对租赁房“计划单列”,用地单批,保证每年的市场供应量。同时,政府还要转变职能,在搭建好市场平台的基础上,可把公租房、廉租房、市民有意出租的多余住房等统一委托住房租赁企业运营和打理,缓解他们投入大、盈利慢的经营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