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盛京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辽宁日报  2016-12-15 06:07

[摘要] 作为与东北振兴战略相伴而生、成长和发展于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总部银行,盛京银行充分发挥总部银行体制机制和决策优势,集聚金融资本、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中心城市经济金融集聚和辐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与东北振兴战略相伴而生、成长和发展于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总部银行,盛京银行充分发挥总部银行体制机制和决策优势,集聚金融资本、优化资源配置,通过金融杠杆的撬动作用,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高中心城市经济金融集聚和辐射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盛京银行创造性地提出了“打造区域经济战略发展牵引型、新兴产业扶植型、中小企业支持型、市民贴身服务型银行”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以金融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转型。

盛京银行以服务民生建设、支持经济发展、激发社会活力为己任,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形式,扩大客户服务范围,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实现了自身逆势发展和区域增长的和谐共赢。

以金融杠杆助力

老工业基地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盛京银行累计向辽沈地区投放信贷资金近6000亿元,全力支持重点产业基地建设、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辽沈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制造业是辽宁的立省之本、发展之基。围绕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建设,盛京银行累计向辽沈地区制造业投放贷款769亿元,优先支持具备自主创新能力、先进制造技术和配套服务能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发展,并不断加大对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中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先后与沈鼓、沈化、北方重工、辽宁机械、大连机床等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全面合作,有效助力了北方重工、红星美凯龙等优质客户及龙头企业的发展,并充分利用其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客户,依托公司理财、现金管理、大额存单、综合授信、直接融资等产品组合,以及灵活有效的服务手段与方法,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持续扩大优质公司客户群体。

同时,围绕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盛京银行全面推进绿色信贷业务发展,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积极研究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业务。

此外,盛京银行还不断创新实体经济融资模式和融资渠道,通过银信、银证、银保合作以及设立产业基金,灵活运用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等表外金融产品和融资方式,引导更多的资金注入沈阳地区,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牵引和金融拉动作用,成为助推辽沈经济腾飞、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强力引擎。

作为一家总部型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体现自身价值直接、综合的表现就是创造更多的利税。在沈阳市政府公布的2015年企业纳税排名中,盛京银行以26.53亿元的年纳税贡献再次令人瞩目,这已是盛京银行连续第二年纳税额排名全市前三甲,稳居当地金融服务业首位;近五年,盛京银行累计纳税超过140亿元,连续六年纳税额排名辽宁省金融服务业首位,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税收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自身纳税贡献不断提高的同时,盛京银行还充分发挥总部银行金融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信贷投放牵引,积极支持和推动区域内企业发展,为辽沈地区培植了大量优质税源。仅在2015年的沈阳市纳税百强排名中,就有近半数企业与盛京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间接带动税收增长,为地方税收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崭新服务模式

提升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自2015年以来,盛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相继获批成立,进一步增强了盛京银行的同业创新能力、个人客户普惠能力,以及小微企业服务能力。今年上半年,由盛京银行作为主要出资人发展设立的东北地区消费金融公司——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开业,并落户沈阳市皇姑区。盛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盛京银行发起设立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充分发挥消费金融期限短、金额小、审批快、服务方式灵活等独特优势,提供量身订制的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充分体验到消费金融带来的便捷与高效。这是盛京银行探索综合化经营、创新金融服务手段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与传统银行的综合发展,进一步满足更多层次客户的消费需求。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促进就业、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初,盛京银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银监会共同开展的“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策略,率先与沈阳市国地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首推“税贷通”产品,实现银企信息对称,银行快速甄别优质中小微客户以实现快速审查、快速放款,既节省了小企业融资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又满足了其资产增值的现实需要。目前,盛京银行已为36户企业,投放“税贷通”产品2.4亿元,以源源不断的金融之力,支持辽沈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

此外,盛京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成立,是继培育中小微特色支行、首创“柜台受理、三天答复、十天放款”的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后,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又一有力举措。盛京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将围绕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大力推广涵盖快速贷、经营贷、置业贷、组合贷、商铺贷、创业贷、采购贷、按揭贷八大系列产品,不断加强小微企业服务渠道建设,持续完善和优化小微贷款流程,积极打造批量受理、批量审查、批量审批的全流程管理体系,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与特色产品服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盛京银行已不断完善中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强化业务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围绕核心战略客户,批发式、集群式推进产业链、贸易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延伸拓展营销,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主力军。

以公用事业全功能代理型银行擎起金融企业责任担当

公用事业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载体,直接关系到社会公共利益,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利益,关系到城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盛京银行将支持公用事业发展、服务民生福祉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立足点,不断扩充服务渠道、丰富金融产品,全力打造区域公用事业全功能代理型银行。

为有效支持地方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盛京银行从2003年起相继无偿承担了医疗、失业、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障资金的收缴、发放以及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煤水电等公用事业服务费代缴费业务,并投入4.7亿元资金和近4万平方米免租金房产,支持沈阳市就业和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市医保中心及“五险合一”社保卡系统、沈阳市公共资源管理中心、沈阳市行政审批中心和辽宁北方广电集团等项目建设。

盛京银行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其作为总部银行对区域经济建设的战略牵引和金融拉动作用,通过信贷杠杆支持、利率政策调整、系统调试对接、工作效率提升等多个维度加大对沈阳市房地产企业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盛京银行在沈阳市25个重点楼盘开办了个人按揭贷款,“去库存”面积达15万平方米。在政策调整和流程优化上,盛京银行还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施“一事一议”策略,充分践行“市民银行、服务市民”的经营宗旨,为高质高效满足百姓购房需求,进一步加大对沈城房地产企业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为促进沈阳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盛京银行坚持以增加客户黏性、形成比较优势、培育经营特色、履行社会责任及打造核心竞争力为手段,深挖公用事业代理业务发展潜力,不断加大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在代收代付、代发工资等代理业务方面的合作,截至2016年末,盛京银行已代理涵盖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物业服务、通信服务、交通服务、房地产服务、行政事业、城建环保等十大类62项公用事业代收代付业务,已成为代收费项目多、服务功能全的银行,其中电、燃气、供暖、通信、自来水、数字电视等重点公用事业代理项目基本实现了省内城市全部覆盖,“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品牌形象日益深入民心。

截至目前,盛京银行涉及水、电、煤气、供暖、通信、医疗、教育等公用事业类客户达600余户,实现了辽宁省公用事业客户基本覆盖,满足了居民百姓足不出户轻松缴纳各类公用事业费用的金融服务需求,基础客户群体稳步扩充,日益成为百姓生活离不开的银行。

代发采暖费,可以说是盛京银行众多民生服务项目中普通的一项。但是,就是这项普通的业务,将盛京银行做“市民的贴心银行”理念体现得淋漓尽致。今年,客户郭女士来到盛京银行滑翔支行,为其年迈的父亲代办银行卡开立业务。当班的大堂经理热情地接待了郭女士,了解到郭女士父亲的单位有一笔采暖费的报销费用需要打到盛京银行的卡中,而父亲年迈无法下地行动,遂请女儿代为办理。根据人民银行新条例规定,为了保障账户资金安全,银行卡开立业务只能本人办理,而郭女士的父亲已经80岁高龄,无法亲自到银行。单位催促老人提供有效的银行卡号报销。盛京银行的两位工作人员请示上级后携带业务单据,陪着郭女士来到了其父亲的家中。躺在床上的郭大爷在单据上签写了名字,并对盛京银行细致贴心专业的服务啧啧称赞。

盛京银行积极投入资金,大力支持涉及医疗保障、文化产业、教育事业、交通运输的企业发展,持续为煤水电、供暖等民生基础产业和基础生活设施建设注入资金。近年来,盛京银行累计向沈阳地区民生行业投放贷款400余亿元,大力支持公用事业客户实现规模扩张和技术升级,全力解决人民群众为关心的民生问题,企业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以特色化慈善模式打造道德银行新形象

毕业于沈阳大学的陈亮来自辽西北农村,通过盛京银行“阳光学子”社区金融实习援助项目,不仅缓解了在校期间的家庭经济压力,更是凭借优异表现顺利成为盛京银行的一名正式员工。

和陈亮一样幸运的学子还有300余人。自2014年以来,盛京银行出资150万元建立“盛京银行慈善助学基金”,持续开展“阳光学子”慈善助学和实习援助项目,为重点高校中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该项助学基金还包括“爱润书香”慈善助学和“V爱驿站”志愿服务岗位援助等两项慈善公益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有效开展,莘莘学子不仅在学业上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资金帮助,更是通过盛京银行为他们提供的见习、实习岗位,得到了锻炼,提升了个人的能力,为日后融入社会形成了特有的优势。

盛京银行始终努力构建特色化、精准化的扶贫助残模式,并培育贫困地区致富内生动力,将金融资源和发展成果更多地回馈社会,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支撑。盛京银行以“关爱慈善事业、感恩奉献社会”作为道德银行慈善理念,源源不断地向社会各界奉献着爱心。目前已累计捐赠扶贫助残资金超过1000万元。

十年来,盛京银行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20万元,支持对口扶贫单位农业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开发;陆续向沈阳市国资委“阳光慈善基金”、沈阳市慈善总会、沈阳市职工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120余万元; 积极开展行内扶贫帮困工作,连续多年定期向特困员工发放困难补助; 连续两年春节,分别向全市500个残疾人家庭捐赠扶贫资金50万元,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新春佳节……盛京银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扶困济贫的慈善理念。近年来,盛京银行先后获得“沈阳市助残先进单位”“沈阳市慈善捐赠突出贡献单位”“沈阳市十佳助残先进单位”和“沈阳市扶贫开发工作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盛京银行始终将实现企业发展与实施开发式帮扶有机结合起来,以实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为重点,积极落实“开发式”扶贫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产业增收工程和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加速贫困群众致富发展步伐。

每年的“3·15”期间,盛京银行还开展“社区服务奉献日”“致力普惠金融,回报社会民生”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作为地方总部银行,盛京银行始终将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与自身发展相融合,大力弘扬人道奉献精神,关爱慈善事业,支持社会公益活动,大限度地回馈社会,打造“老百姓离不开的市民银行”形象。盛京银行组织开展公益宣传活动,不仅将“亲民、便民”做到实处,更让广大客户在“利民、惠民”中得到真正的实惠。活动中,盛京银行的宣传人员深入讲解了盛京银行玫瑰IC卡的安全、电子银行的优惠、多渠道缴费的便利和红玫瑰理财产品,具化了消费者眼中的银行产品,更深化了公益宣传活动的社会影响。

盛京银行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时刻关心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员工,并于2004年建立了行内救助扶贫基金,坚持专款专用,将及时扶贫和重点节日扶贫相结合,切实解决行内困难职工的燃眉之急。2004年至2015年,全行启动扶贫救助基金,为806人次发放慰问金180余万元,解决员工实际困难的同时,提高了员工的归属感,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2010年和2011年两年中,该行组织中高级管理人员开展了捐款活动,为扶贫救助基金募集资金逾百万元,进一步展现了盛京银行“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精神。

作为市民银行,盛京银行始终坚持民本服务理念,积极履行回报社会、回馈百姓的企业责任,援助慈善爱心项目,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着力提升沈城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面向未来,盛京银行将一如既往地奉行“共享”发展理念,践行“奉献”企业文化,以独有的品牌魅力和发展魄力,将金融资源和发展成果更多地回馈社会,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金融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