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棚改“沈阳模式”作为样板在全国推广

沈阳日报   2016-11-03 08:17

[摘要] 11月2日,在沈阳 新闻办公室,沈阳市房产局就全市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我市2016年棚改任务25582户,占全省任务18.3%,是历年棚改困难的一年。截至10月27日,全市棚改开工26021户,开工率102%,完成省 年度任务指标。货币化安置率100%。

11月2日,在沈阳 新闻办公室,沈阳市房产局就全市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我市2016年棚改任务25582户,占全省任务18.3%,是历年棚改困难的一年。截至10月27日,全市棚改开工26021户,开工率102%,完成省 年度任务指标。货币化安置率100%。

做实民生工程

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

棚户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的重要举措,对于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自2014年全市启动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市委、 高度重视,坚决将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4年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14102户,占全省任务5.8%,截止到2014年12月末,开工14450户,开工率102%。完成省 年度任务指标。2015年我市棚户区改造任务34077户,占全省任务17.8%,截至2015年12月末,开工41020户,开工率120%。超额完成省 年度任务指标。货币化安置率超过90%。

我市2017年计划改造棚户区19527户。按照国家和省 “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要求,目前,全市已经开始启动24个地块、5200户的改造工作。

创新思维

创造新一轮棚改“沈阳模式”

据介绍,在改造时间紧、任务量大的情况下,今年全市能够按时超额完成棚改任务,得益于国家、省各级领导及部门对沈阳市棚改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市积极探索,创新思维,创造了新一轮棚改“沈阳模式”。

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全市棚改任务。为全力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把棚户区改造工作列入历年 工作报告确定的重要任务,纳入 对各地区目标绩效考核。 成立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领导任组长亲自抓落实,主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基层现场加强调度。各区、县 主要领导是棚户区改造 责任人,在日常工作中,以项目为单位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标准及时限,落实责任人,坚持每周调度,按月总结,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立章建制,全面规范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沈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法》、《沈阳市2014年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 办公厅关于做好棚户区改造的通知》、《沈阳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购买管理办法》、《沈阳市棚户区改造资金管理办法》、《沈阳市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多部法规政策,对棚改规划制定、计划落实、征收拆迁、资金使用、安置房建设、安置房屋分配等全过程进行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管理。

创新改革,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棚改征收拆迁过程中,在充分尊重百姓意愿的前提下,按照住建部要求,创新改革,进一步加大了货币化安置力度。一是提高货币补偿及奖励标准,补偿标准在市场评估价基础上上浮20%~30%,选择货币补偿另行奖励1万元/户。二是通过市场化解决安置房,在充分了解掌握被征收居民回迁安置房屋的户型、面积、价位、地点以及套数等需求基础上,由各区 通过招标采购,用商品住房进行安置。三是由各区 搭建平台,通过召开棚改安置与商品房销售对接会、开发企业现场巡展等方式,与具备合适房源开发商洽谈团购,大限度压低房价,让棚改居民得到实惠。通过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打通了棚改与商品房销售通道,目前,全市历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都高于全省及平均水平。经验得到住建部肯定并在推广,现已经成为普遍做法。

部门联动,切实提高棚改工作效率。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与各地区 的协调 ,按照本部门工作职责,强化服务,形成联动,及时解决用地规划、土地挂牌交易、建设施工、资金筹措等问题。市发改委、国土规划局、房产局、人防办、消防等部门按照“快速、优先”原则,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报材料,开辟“绿色通道”,抓紧完成项目审批工作,确保回迁安置房屋建设手续合法,按期开工,为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保障。

采购楼盘

居民告别平房搬进新楼

2016年,对于浑南区空港经济区桃仙一村和二村的1782户居民来说,具有特殊纪念意义。浑南区 实施新型货币化安置,根据棚改居民回迁安置房屋的户型、面积、价位、地点及套数等需求,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府城名邸、君海朗郡、富邦壹品天成等多座楼盘,让居民们自己挑选。这些楼盘交通便利,医疗和 资源也很丰富。“真没想到,我们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居民们高兴地告诉记者,搬出棚户区,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们的住房条件,还有他们的生活。

据空港经济区管委会土地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桃仙一村、二村的棚改征收工作从去年底就提前启动了,为方便居民选房,空港经济区征收办专门把一楼大厅腾出来,布置成临时的小型“房交会”,让中标楼盘分别派人每天来大厅推介,方便居民更加清晰地了解征收政策和楼盘情况。

“浑南区今年棚改居民一共2766户,为了让大家早搬迁、早入住,我们在充分征求棚改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大家的需求,向区内开发商公开招标进行楼盘采购,要求投标楼盘必须符合地段繁华、配套齐全、中高档楼盘、五证齐全的现房等条件。”浑南区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布楼盘后,居民们都很认可,抢着来签征收合同,有的居民凌晨四五点钟就跑到征收办门口排队。”

新房入住后, 还代缴10年物业费。居民们都由衷地表示满意。

现场答记者问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沈阳市房产局就媒体提出的问题予以解答。

问题一:据了解,2016年我市棚改按照国家、省 10月底前开工率达到100%的要求,已经于10月24日提前完成改造任务。前面您提到,今年虽然提前完成改造任务,但与往年相比却是困难的一年,请问为什么今年是棚改困难的一年?

答:依据住建部棚改统计口径指标,截止到10月24日,2016年棚改72个地块25582套,已开工25649套,开工率100.3%。货币化安置率100%。本年度棚户区改造任务已经提前完成。

新一轮棚改启动以来,今年全市棚改一是工作任务量大,占全省改造任务18.3%,所占比例历年大;二是受债务限额影响,国开行贷款4月底前无法使用,改造启动时间历年晚;三是国家要求棚改任务10月底前完成,较去年早2个月,改造时限历年短。虽然今年棚改是困难的一年,但在棚改一线同志共同努力下,全市棚改加大货币化安置,努力去房地产库存,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拉动经济稳步增长做出了较大贡献。

问题二:您提到,沈阳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成果显著,做法得到住建部肯定,在推广, 是今年货币化安置达到了100%,请介绍下有关情况。

答:新一轮棚改以来,我市积极将棚改与商品住宅销售对接,努力去房地产库存,创造性提出了货币补偿、 购买商品住宅、 搭建平台组织棚改居民购买等三种安置方式,统称为“棚改货币化安置”,缩短了居民的安置周期,使居民尽早“出棚进楼”,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房产局在住建部棚改会议做经验发言,并受住建部指派先后赴新疆、内蒙古、黑龙江、云南、山西等省介绍棚改货币化安置经验,同时接待了40余省、市、自治区城市的来访学习交流。

问题三:有句话叫“未雨绸缪”,明年我市棚改任务量依然较大,请介绍下2017年棚改准备情况。

答:按照国家、省棚改工作部署,2017年是我市此轮棚改后一年。为了将这项民生工作抓早、抓好、抓实,我市一是从今年年初便开始组织各区、县编制2017年棚改计划,并进行可行性评估,现正在履行后报批程序;二是积极筹集棚改资金,已与国家农业发展银行达成合作意向,计划筹集约130亿元改造资金,支持2017年棚改;三是按照国家和省 “早安排、早开工、早见效”要求,已通知各区、县提前启动改造工作,确保明年改造任务如期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