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两成首付"时代 沈阳新政"落地"还需等春节过后

沈阳晚报  作者:高薇   2016-02-03 08:55

[摘要] 2月2日下午,央行联合银监会发文下调不限购城市购房首付比例。

2月2日下午,央行联合银监会发文下调不限购城市购房首付比例。其中,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原则上低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同时,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再次购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这意味对于像沈阳这样不限购的城市,首套房房贷首付比例重回到两成。

新政

首付比例低重回到两成

根据新政,20%的首付比例并无强制性。央行、银监会通知指出,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根据不同城市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自主确定。

也就是说,沈阳是否降低首付款比例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核定。去年央行曾将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5%,但实际上执行过程中,沈城银行有执行25%的,也有执行30%的。

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依然执行楼市限购政策外,其余城市均已取消。沈阳正好符合相关条件,市民贷款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有望将从此前的25%下降到20%。

打探

新政落地仍需时日要等节后

那么,市民何时能享受到这项新政?“由于马上就到春节了,我们尚未接到正式的文件,目前首套商品房的首付比例还是30%,政策落地需要一段时间。估计会有一段‘调整期’,各家银行也将互相观望一段时间。”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家银行执行政策的时间可能会有细微差异,所以首套房购房者在按揭买房时,不妨先与售楼人员进行沟通,以确保自己能办到低首付比例的个人房贷。

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后将刺激更多的刚需购房者入市,对银行房贷业务来说也会是利好。”一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透露说,目前首套房贷利率处于近年来的新低,个人征信良好、合作楼盘还有9折利率优惠。

算账

百万元住房可少备5万元首付

首付比例下调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不妨算一下账。购买一套总价100万元的住房,原来至少需要准备25万元的首付款,现在则是20万元,直接减轻5万元的首付压力。

2015年7月公布的沈阳社平工资显示,2014年沈阳社会平均工资4563.5元,一年下来就是54762元。节省的首付比例几乎是工薪族一年的工资,因此对年轻购房者的负担减轻还是很明显的。

可以提示的是,近一次央行降息后,4.9%的长期贷款基准利率已是历史低。今年1月份,沈城各银行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63%。购房者用节余的5万元首付款进行投资,理论上讲,只要选择年化率高于4.9%的理财产品,就能小赚一笔。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实际贷款中,各地首付比例能否达到20%的低值仍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