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白领年终奖平均5140元

时代商报  2016-02-01 09:14

[摘要]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终奖成为一个所有上班族都关心的热门话题。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终奖成为一个所有上班族都关心的热门话题。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世界经济发展缓慢,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也不再如往年,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股市犹如坐过山车。在2015年的大起大落中,许多行业也同时经历了痛苦的转型,当然,也有在2015年依然发展顺遂的行业或新崛起的行业。

在各行各业就职的中国白领们,在岁末总结付出和收获的时候,年终奖往往是甜蜜的憧憬。在2015年年中时,智联招聘进行了白领跳槽指数调查,结果发现白领们对自己的年终奖信心较低,许多白领在秋季有跳槽打算。

而基于智联招聘2015白领年终奖调研数据库的数据监测分析显示,现在沈阳白领对年终奖满意度排名13,沈阳白领年终奖平均5140元。

数据一

三分之一白领可拿到年终奖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白领中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比例仅为13.4%,20.5%的白领表示企业承诺年后发放。总体来看,2015年能拿到年终奖的白领占比仅为三分之一,白领们一直期待的年底的“大奖”收入不太乐观。

数据二

绝大多数年终奖以现金为主

在会发放年终奖的白领群体中,有93.4%的白领表示会拿到现金形式的年终奖,11.7%的白领将拿到实物形式的年终奖,另外还有2.7%的白领表示企业会以发放股票/期权的方式作为年终奖。相比“众口难调”的实物和“看得见摸不着”的股票/期权,还是现金更受白领们欢迎。

数据三

实物年终奖依旧是槽点满满

虽然2015年白领们领到的企业以实物形式发放的年终奖比例较低,但还是有较多白领认为“花样百出”的实物年终奖槽点满满,比如5公斤肉、一盒汤圆、中秋没发完的月饼、一张火车票、一箱五谷杂粮、一本书、十年期保险、洗牙套餐抵用券等等。

数据四

满意度指数2.07低于2014年

调查显示,2015白领年终奖满意度仅为2.07,甚至远远低于2014年的满意度(2.33)。

这说明白领对年终奖非常不满意,且满意度相对2014年下降幅度较大。

数据五

厦门白领满意度水平高

从不同城市来看,在调查的32个主要城市中,厦门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高,达到2.43;其次为长沙,满意度指数为2.33。

贵阳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低,满意度指数仅为1.81。而我们沈阳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排名13,高于大连。

数据六

外企白领年终奖满意度高

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年限的白领们对于年终奖的满意程度是否有较大差距?

智联招聘此次调研数据显示,外商/港澳台独资企业白领的年终奖满意度水平高,为2.31,其次是合资企业白领,满意度指数为2.28。

在私营/民营企业就职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低,仅为2.00。

数据七

职场新人的满意度水平高

调查数据显示,工作时间越长,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越低,工作一年以内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高,为2.11;工作1-3年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为2.08; 而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仅为2.03。

这可能与满意度水平和期望水平的相关程度有关,刚参加工作的职场新人们可能对自己是否能拿年终奖并不抱有较高期望,因此只要能拿到,就会“心满意足”了,而工作时间较长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期望较高,如果拿到的数目不及自己的预期,可能失望的程度较高,满意度水平也就下降了。

数据八

高层管理者满意度水平低

从不同职位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来看,中层管理者和资深专业人士的满意度水平较高,而两头的普通员工和高层管理者的满意度指数较低,尤其是高层管理者,与工作年限相对应满意度水平低。

数据九

金融业白领满意度水平高

此次调查数据显示,金融行业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高,为2.27; 其次是文体/教育/工艺美术行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年终奖满意度指数为2.15;政府机构/非盈利机构的白领年终奖满意度水平低,仅为1.88。

从不同岗位来看,法务的年终奖满意度水平高,为2.23,其次是研发,满意度指数为2.20,而设计岗位的白领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仅为1.89。

数据十

金融业年终奖多 平均1.7万

虽然满意度水平与期望密切相关,但白领们究竟在2015年能拿到多少年终奖,相信大家对具体数值也非常关心。

智联招聘此次调查数据显示,相对2014年总体均值为13613元的年终奖,2015年年终奖的总体平均值仅为10767元,年终奖整体水平有所下降。从不同行业来看,金融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平均数高达1.7万,其次是能源/矿产/环保行业和IT/通信/电子/互联网,年终奖平均数也超过了1.4万;服务业的年终奖平均值低,仅为6102元。

数据十一

工作10年以上的平均发1.8万

从工作年限上看,工作时间越长,年终奖的平均值越高,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1.8万;1年以内工作年限的白领年终奖均值为6000元,工作年限每上升一个阶段,年终奖都有2000左右幅度的提升。

数据十二

国有企业年终奖平均值

从不同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年终奖平均值较高,为1.7万;私营/民营企业年终奖平均值低,仅为8506元。

数据十三

沈阳白领年终奖平均5140元

从不同城市年终奖均值来看,杭州白领的年终奖平均值高,超过1.5万元;其次是北京白领,年终奖均值为14412元;上海白领以13532元的年终奖均值排名第三;贵阳和烟台白领的年终奖不足5000元;沈阳白领年终奖平均5140元,排名30,在智联招聘调查的32个主要城市中排名末。

数据十四

高层管理者均值高2.3万

虽然高层管理者的年终奖均值高,为2.3万元,但对比前文中的满意度水平,高管们对自己的年终奖并不太满意。

数据十五

设计岗位低 均值6808元

设计岗位的年终奖均值仅为6808元,排名低。不过,不同岗位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水平与年终奖的满意度水平正相关程度较高,法务和研发的年终奖均值在岗位排名中分别为和第二,而他们对年终奖的满意度指数也是这些岗位中高的,同样,设计岗位的年终奖均值仅为6808元,排名后,而他们的满意度水平也是低的。

数据十六

多重因素影响年终奖的水平

不管从整体的平均水平,还是不同行业、企业性质、岗位等各个角度来看,相对2014年,2015年的年终奖水平都有所下降。

除了24%的白领认为本来就没有年终奖或年终奖没有减少,白领们认为导致年终奖减少或没有的主要原因是刚刚跳槽不久/刚参加工作不久(占到25.9%)。

从智联招聘的跳槽指数报告反映出2015年整体求职市场变动比较频繁,较多白领在2015年都有了不同的变动,而新进入职场的新人也比较多。

而行业经济不景气(占比为25.8%)和公司经济效益太低(21.4%)也对年终奖减少造成了较大影响,白领的收入水平与企业的经营状况密切相关,整体经济发展不顺利,许多企业在2015年“经营惨淡”,因此作为侧面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员工年终奖也就不尽如人意了。

数据十七

年终奖在白领心中比较重要

此次年终奖调查显示,白领们在衡量一份工作的薪酬福利水平时,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3.71,虽然相比2014年(重要度指数为3.80)有所下降,但年终奖作为白领整体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白领来说仍然比较重要。

数据十八

年终奖对下年度职业有影响

此次调查发现,年终奖对白领下一年度的职业变动仍有一定影响。当被问及是否会因为年终奖发放情况而选择跳槽时,36.7%的白领明确表示会,但也有37.6%的白领表示跳槽与否不受年终奖的影响,此外四分之一的白领表示不确定。对比2014年的调查结果(38.4%的白领表示会影响跳槽,37.2%的白领表示不会),年终奖对白领跳槽的影响程度略有下降。

数据十九

近四成白领用年终奖孝敬长辈

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近四成白领表示会用来孝敬长辈,占大比例;其次是储蓄,占比为35.9%。另外,分别有23.7%和23.4%的白领表示将年终奖用于购物和投资理财。此外,还贷(19.6%)、学习进修(16.9%)和旅游(15.6%)也是白领选择的使用方式。

马上要过春节了,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完春节,很多白领又要开始考虑在新的一年里自己该何去何从。

从各大媒体对2016年的经济预测来看,2016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仍然非常大,国家准备清理“僵尸企业”,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裹挟于经济大环境中的白领,职业和收入都会受到极大影响。

按照往年的规律,过完春节又到了企业招聘的旺季,在当前的环境下,白领们需要对自身、企业发展状况、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宏观环境有一个整体的衡量和思考,再决定是否跳槽。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年终奖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指标,也会对白领们对来年发展情况的预期造成较大影响。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