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面二孩政策快12月底实施

辽宁晚报   2015-11-09 07:13

[摘要]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之后,政策具体实施的日期成为民众热切关注的焦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布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之后,政策具体实施的日期成为民众热切关注的焦点。

6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回应政协委员提问时表示,落实中央二孩政策,首先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及相关法规。他同时表示,会以积极态度加快推进有关工作。

根据此前卫计委官员的表态,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时间点将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完成修订并颁布后。而据法学专家分析,全面二孩政策快可能12月底实施。

大龄女盼政策早落地

全面两孩政策公布放开后,各方反应强烈。由于该项政策的8600多万受益人群中有60%是35岁以上的育龄女性,这些群体对于全面二孩政策快速落地的呼声更高。记者采访了多位正在积极备孕的女性,其中大的杨女士已经45岁。

杨女士告诉记者,多年来她很想再要一个孩子,但是因为夫妻双方都是公职人员,一直在等待政策放开。“政策没落地,心总是悬着。希望政府能尽快明确。我其实不知道到底还能不能怀上,但还是想搏一搏。”

类似的呼声很多,也很急迫。福建省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姚美雄建议,考虑到目前80后、90后整体生育意愿低于70后,而70后的生育窗口已经非常狭窄,应该加快政策落地的步伐,把这件得民心的好事做到底。甚至可以考虑为大龄女性再孕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让她们安心再孕。
修改法律提上日程

全面二孩政策公布放开之后,各界一度猜测,其实施步骤可能跟单独二孩相同。

2013年11月单独二孩政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公布。2014年初,各省陆续实施,早的是浙江省,实施日期为1月17日,晚的是河南,实施日期为6月3日。按照这样的节奏,全面二孩政策也可能会在2016年上半年陆续实施。

但据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这次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跟单独两孩将不同,不是各地自己修订地方条例后实施,而是采取统一的时间表,以《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颁布为准。

杨文庄介绍,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需要提请人大常委会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配套的法规规定也要相应修订。而修订的内容,则主要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以及相关条文,同时,配套的法规规章也需要做相应的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于2002年正式实施,其中第18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2012年,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及人口学者梁建章、洪秀平、黄文政、梁中堂、王丰等15名法学专家、人口学者曾联名建议,尽快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使这部法律更好地保护公民合法权利,并促进中国人口健康可持续发展。

配套法规则包括《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等在内。据统计,目前的社会抚养费95%以上的征收对象是两孩家庭,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之后,绝大部分征收对象将不存在。社会抚养费相关法规必须随之进行修订。

政策快12月底实施

既然要完成修法才能政策落地,那么修法的程序如何?到底多快能够完成呢?

据湛中乐介绍,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有两种途径,种是由国家卫计委起草《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修订法案,上报国务院法制办,接着由国务院法制办提出,再由人大常委会通过;第二种则是人大法工委和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修订议案。

在湛中乐看来,前一种方式的可能性要更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功成表示,《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以及相关条文修订经人大常委会是可行的。

按照人大常委会会期安排在双月下旬的惯例,下一次人大常委会应该在12月下旬召开。如果此次常委会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订,全面二孩政策快将于12月底落地。

这是比较乐观的预计。据郑功成介绍,如果按照程序,十三五规划建议要经过2016年3月的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才能终定稿,并形成国家十三五规划。如果是这样的话,全面二孩政策的正式实施预计在明年两会前后。

湛中乐认为,从法律层面来说,为了紧急需要,地方人大其实可以立即启动修法程序。这是因为两点,首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已经授权地方来立法;其次,目前的法律规定是“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这跟地方修改相关条例,确定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并不矛盾。 据《财经日报》

相关新闻

80后辞职回家养身体生二孩

“二孩”全面放开后,不少准爸爸准妈妈都开始积极准备起来了。近日,一位广西北仑网友杨女士在微信朋友圈中晒出了“政策放开,辞职回家,养好身体,再生一娃”全文就四行字的辞职信,立刻刷爆了朋友圈。

11月5日,记者联系上吴女士后得知,原来80后的她是北仑一社区的社工,这封“生二胎”的辞职信是她在朋友圈开的一个玩笑。“我觉得目前的工作可能不太适合我,正式的辞职信我早于半个月前就已经递交单位了。”吴女士告诉记者。

吴女士称,自己已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而她和丈夫非常想再要一个小孩,无奈夫妻俩都不是独生子女。“现在新政策出来了,我们非常兴奋。”吴女士想着自己已经辞职了,也很想生二胎,不如再顺势写一封“生二胎”的辞职信发到朋友圈来娱乐大家。没想到大家的反响这么强烈。

据悉,目前,吴女士在原单位还处于工作交接阶段并未正式离职。“生二胎也要看缘分,只能顺其自然。在原单位离职后,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我也会继续把握的。”吴女士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