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降息后部分银行存款利率比房贷利率还高

华商晨报   2015-08-28 09:42

[摘要] 央行再次降息,导致一些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倒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银行存款利率甚至比发放的房贷利息还高,如此或催生“以存养贷族”。

央行再次降息,导致一些银行的存贷款利率倒挂。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银行存款利率甚至比发放的房贷利息还高,如此或催生“以存养贷族”。

房贷利率创六年新低

昨日记者在沈阳部分银行走访中了解到,房贷利率折扣依然存在,并未因降息而调整。某国有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表示,现在房贷的利率依然是九折,即5.15%的0.9倍,为4.635%。

记者梳理央行历年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发现,当前5.15%的基准利率确实为历史低,此前的几个低点分别是2002年的5.76%和2008年的5.94%。而且由于商贷有银行打折,实际房贷利率可能更低。

目前的房贷利率已为历史第二低,创近六年新低。此外,公积金的利率已为历史低。

部分银行存贷款利率倒挂

此次降息后存贷款利率出现了严重的“倒挂”现象,即银行吸收的存款利率高于发放的房贷利率。朝阳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76%,而首套房贷发放的利率为5.15%。

业内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可能会导致一部分市民即便手中有钱,也不全款买房,而是选择贷款。而如果将钱存进银行,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赚得更多。

以购买一处房子为例,假设等额本息方式贷款,那么贷款20万的话,按照当前公积金利率,五年需要支付14293元的利息。而这20万元如果存入银行,按照高5.76%计算,到期后的利息为30656元,这样他可以净赚16363元。

公积金管理部门表示,有能力支付房款的家庭,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不过,暂时无法约束上述情况的发生。

买百万房产比去年少花14万多

以同样购买100万的房产为例,首付30万贷款70万,按照等额本息方式贷款20年。如果去年此时购买的话,当时沈阳都是基准利率即6.15%,总还款额为1218187元。如果现在购买,利率为4.635%,总还款额为1075132,总还款额少143055元。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说,降息进一步刺激百姓的购房需求,特别是银行存款和公积金贷款利率出现倒挂,更能激起人们的购房欲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沈阳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